聯絡客服

Garmin Descent Mk1

開箱GARMIN Descent Mk1電腦錶!自由潛水功能評測

「包羅萬象的功能,從手腕上脫下它是種罪惡」

好啦這樣說太誇張了XD。約莫三週前,小編傳了訊息與我說「阿丸,嘎敏有支錶要上市,現在有要找人測試,你要嗎?」心想難道就是可以測心率的那支Descent Mk1嗎?便二話不說立即答應,滿心期待這隻三鐵潛水錶的到來

這次的評測是個人觀點,個人感覺,個人經驗!

重點特色

Descent Mk1的從官方網站提供的資訊,簡略介紹一下特點:

  • 螢幕是彩色的,點陣密度比D4還要細緻
  • 內建陀螺儀、磁羅盤、定位系統、氣壓計
  • 潛水模式可以選:一般空氣、混合氣(氦氮氧、減壓計畫)、儀表模式、自由潛水
  • 200筆潛水紀錄(16GB),可以跟手機程式(APP)連線分享
  • 光學式心率計與充電式的電池

至於功能,則是包羅萬象,除了上述的潛水功能以外,室內運動、高爾夫、划船、游泳、單車……全都包含在內,一時要摸透實在有難度,所以筆者在此針對「自由潛水模式」來做使用測試。


Garmin Descent Mk1 開箱

我這次收到的是英文版,但功能是與台灣上市的中文版一樣。

Descent Mk1

主要內容物:充電線、手錶本體,以及一條可更換的錶帶

Descent Mk1開箱

藍寶石的錶面

Garmin Descent Mk1評價

左面有三個按鈕(錶面上有寫按鍵功能)

Garmin Descent Mk1

右面有兩個按鈕

自由潛水電腦錶

接觸面是光學心率計(如果血氧就好了),平放會直接刮到。

Descent Mk1光學心率計

10大氣壓但手錶顯示防水100米

Garmin潛水錶

左上開機

Garmin潛水錶

載入GPS與地圖

Descent Mk1 GPS

時間模式(可以自由設計圖案與顏色)

Garmin Descent Mk1

磁羅盤

Garmin Descent Mk1

潛水模式選項

Garmin Descent Mk1

可以選擇海水比重(以後下水前要拿比重計XD)

Descent Mk1

在自由潛水模式,有兩個選項可以選擇,Apnea(自由潛水)與Hunt(自由潛水漁獵)。在選擇進入時兩者的畫面皆相同,可以設定海水比重、提醒(深度與時間)、水面休息提醒、背光時間、心率偵測來源。

Garmin Descent Mk1

在提醒的設定上,有趣的是提醒設定是所有潛水模式共用的。比如說筆者設定了水深20m的提醒(精度0.1m,對選手頗有幫助),選擇開啟提醒後,可以選擇要在哪種模式(水肺/自潛/漁獵)下到20m後會提醒。當然筆者沒有水肺,只開啟了自潛與漁獵模式。

Garmin運動錶

再來還可以提醒的方式有聲音、震動、或是又震又叫,很特別!

防水手錶

當然也可以設定潛水時間提醒,一樣可以選擇提醒的方式,設定完便會永久記憶。

筆者測試時設定到最多9個提醒,也非常多了。一般在休閒自由潛水我們只會用到兩個提醒,一個潛水深度與一個潛水時間;而在深度訓練時我們大概也只會用到3個深度提醒,告訴自己要:充氣(mouth fill)、落下(free fall)、準備轉身。

這支Descent Mk1很有意思的是可以選擇震動提醒:在大深度自由潛水時,因為沒辦法一直盯著錶看(不然會影響放鬆),故我們會用聲音來提醒自己目前抵達的深度,來做相對應的技巧。

Lazyfish

因為在深度訓練時,通常都是戴著頭套,所以很難聽得見手腕電腦錶傳來的聲音。通常會把電腦錶放在離耳朵很近的地方,比如頸鉛、脖子(延長錶帶)、頭頂這些位置,才聽得到電腦錶的提示聲響。筆者曾經見過朋友為了能聽到電腦錶的聲音提醒,而將錶放在防寒衣內,因此無法感測正確壓力,他下到了40米深折返回來,電腦錶最大深度只顯示23米。

因此Descent Mk1的震動提醒大大改善這個現象(筆者即使穿著3mm防寒衣+手套,還是可以感受到Descent Mk1傳來的震動提醒)。而且你還可依實際需求選擇震動、鈴聲或震動加鈴聲的提醒,更增加了實用度。尤其你想刷錶,下潛到底鉛時必定會把手伸~到最遠(多增加50公分深),這時候電腦錶戴在手上就很重要了(或是你可以伸頭)。


水下實際測試

落落長的圖文到這邊根本都還沒下水……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水下的介面:

Garmin Descent Mk1

自由潛水(Apena)模式

在自潛模式時(水中),顯示的是:潛水時間、目前深度、心率、最大深度、速率。

與一般的自潛潛水錶一樣,潛水時間與最大深度是必要顯示的兩個數據,Garmin Descent Mk1也有顯示。此外,它還有光學心率測量的功能,在靜態閉氣的時候可以透過數據監測自身今天的狀況,並且可以連線到手機內看到一天的心率變化。對想監控心率的人是很方便,但可惜的是波峰圖只能放大縮小,不能點選。若是無法感應,機體會自動將偵測(燈)關閉,而陀螺儀感測到手錶被拿起便會自動將感測器打開。

Descent Mk1
Descent Mk1 心率圖

Descent Mk1另外一項特別的功能就是速率的顯示。在大深度時,時間就是氧氣,Freefall的過程越快到底,我們就有越多氧氣可以使用,許多自由潛水選手都會花些功夫在這上。在過去,我們可以透過潛水紀錄圖在訓練筆記上自己計算,但Descent Mk1卻能潛水時直接計算立即顯示在螢幕上。不過如同筆者先前說的,在下潛時沒有人會盯著錶看,且事後這資料無法在手錶上或是手機APP上調閱,實在可惜。

漁獵(Hunt)模式

在漁獵模式中,顯示的是:潛水時間、目前深度、水溫、最大深度。

筆者認為漁獵模式與自由潛水模式沒有差異,網站上所說的這模式會將提醒的聲音關閉,但那在下水之前的設定就能設置了。顯示水溫這功能,除了上岸後可以告訴朋友今天水溫幾度外,個人覺得用處不大。所以在自潛模式與漁獵模式中,基本上筆者還是傾向使用自潛模式。

潛水電腦錶
即使穿著3mm防寒衣加手套,還是可以感覺到震動提醒

GPS定位功能測試

有些朋友可能有聽過GPS,剛好嘎敏就是做全球定位系統起家的,又是「扎根中國多年的公司」,而且這手錶又有不只一種衛星導航系統(GLONASS跟GPS,聽說中國大陸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也很厲害),定位應該是很厲害吧!

碰巧筆者在前幾天進行船潛的活動,便順便紀錄了些潛水點。在螢幕上顯示像這樣

Descent Mk1 定位
Descent Mk1 GPS

在Descent Mk1上,你也可以透過輸入座標來找到他人提供的潛點資訊,來達到指引定位。比如阿丸跟你說:「欸,小琉球威尼斯沈船座標在這,拿去!」或甚至出國找潛點,在衛星空拍圖上看到有水下的礁石(筆者常常這樣找潛點)。

Google衛星雲圖
墨西哥灣的牙買加某處,能見度直接看透水下的礁石

而將座標輸入到手錶內,在茫茫海上找到你想要去的定位點,它的座標系統與Google map是一樣的。

Garmin Descent Mk1
找出東港碼頭,與手錶實際抓到的位置幾乎一樣

我覺得定位這功能對很多新科潛水教練來說非常有用!許多自由潛水教學中的經驗是在教練班不會學到,其中一項就是固定點的架設與尋找。傳統上我們都用指北針(水肺)或是重疊岸上標的物(自潛),來找到水下目標。透過Descent Mk1的定位功能,在找水下固定點時將會方便許多。不過要注意的是,GPS功能只能在水面上使用,泡在水裡是抓不到GPS的(在水面上拿起來甩手即可)。認真覺得這隻電腦錶的定位功能可以幫助很多人。

Garmin Descent Mk1 GPS
正在抓訊號
Garmin Descent Mk1 GPS
抓到訊號了

功能這麼多的電腦錶,當然也很耗電。幸好充電方式還算方便,筆者沒有實際測試完全沒電時,要多久才能充飽。但是當電量大約剩下40%左右,只夾上了大約一小時多就滿電,而筆者每次潛水的時間大約落在2小時,耗費電量大約10%,算很省電。但若出國船宿潛水,無法像相機那樣多帶電池來彌補,可能就得用行動電源來替Descent Mk1充電。但手錶其實有關機功能,若真心想省電,沒事就關機,一次電量應該可以用3至5天。

Descent Mk1充電方式

水肺模式誤開測試

因為Descent Mk1是包含水肺/技潛與自潛功能的電腦錶,而這隻錶只要感測到水壓就會啟動潛水模式,預設就是你上一次選擇的潛水模式,這個自動啟動功能無法關閉。所以萬一昨天你水了一支肺,今天忘記先選好模式就下潛,此刻電腦錶便會開啟水肺模式。

許多自潛/水肺兩用的潛水電腦錶在水肺潛水模式啟動後,自由潛水模式就會被鎖住,無法立刻切換到該模式(因為水肺完不能立刻進行自由潛水,就跟不能立刻坐飛機的道理一樣)。所以常有天兵潛友,忘記把電腦錶設回自潛模式就下水,因此一下潛,水肺模式啟動就GG,電腦錶自潛模式整天都被鎖住了。

所以針對這點,筆者特別對Descent Mk1作了失誤測試,測試的時候預設是水肺模式,接著與一般的休閒自由潛水一樣,下潛15米就上來,大約50秒,結果是沒有鎖錶的現象,離開水肺模式之後可以繼續選擇自由潛水模式。

Descent Mk1
可以顯示殘餘量與水面休息時間
OTU
OTU(oxygen toxicity unit)顯示,技術潛水比較用的到

不過這只手錶的自動啟動潛水模式並沒有「off」功能 ,所以只要在開機情況下,即使是在上課過程示範躬身下潛的動作,只有到海下2米也會開啟潛水模式。示範完躬身3秒就回到水面,但此時就算在水面,手錶也會繼續計時,直到第10秒才會結束(但手錶上只會顯示8秒的潛水時間),而若要關閉當下的潛水模式就只好選擇「儲存並退出」,一天下來開開關關,你的手機裡就會有非常多筆分散的潛水資料。

Garmin Descent Mk1 log
只要關閉潛水模式就被視為是一趟潛水紀錄。
Descent Mk1 定位
潛點位置在手機上的樣子

在下列的影片中,筆者拿了自由潛水人最常使用的電腦錶Sunnto D4i來參考,讓讀者可以比對D4i與MK1的顯示方式與數據資料:

整體心得

最後針對這隻Descent Mk1心得,我覺得若以休閒自由潛水來說,它是很好用的錶,尤其在定位以及震動提醒上,也很適合教練與選手,除了有些資訊不能擴大應用有些可惜。但若整體比較,加上技術潛水等級的錶入內比較的話,應該會有更不一樣的結果。

但若讀者真的只有休閒潛水,沒有用到三鐵,GPS,心率等功能,也有很多較低價的手錶。Descent Mk1雖然功能華麗,符合科技控的喜愛,但差距近萬,購入前可能會增加考慮的時間。

整體來講,這只錶價位的確很高,但是可以說是一只抵數只的潛水電腦錶。有定位功能這部分真的很新奇,在往後些日子,筆者會持續測試這支錶,下次的計畫是輸入別人給的座標,親自去海上測試定位功能,請大家拭目以待。

Lazyfish

(筆者murmur:希望有台灣血統的國際企業能聽到大家的聲音,在國際上能為台灣人挺身出頭。)

────

購買資訊參考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