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選手調息
選手正在調息準備(照片提供:海洋功夫自由潛水)

【109年全國自由潛水錦標賽】翻開CMAS新紀錄的扉頁

「109年全國自由潛水錦標賽」於本週末10月17及18日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游泳池舉行。這是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第一次舉辦全國性的自由潛水比賽,以世界潛水聯盟CMAS自由潛水委員會公告的比賽國際規則為標準舉行。5支隊伍共有20多位選手參賽,共同角逐錦標賽的總冠軍。

  • O.K.V.S海洋功夫自由潛水,簡稱為O.K.V.S.隊
  • TONY教練隊,簡稱為TONY隊
  • 太平洋潛水會,簡稱為PDC隊
  • 三峽長隆泳訓,簡稱為長隆泳訓隊
  • 就愛台灣潛水企業社,簡稱為JIT CMAS隊
錦標賽獎牌
109年全國自由潛水錦標賽獎牌與獎狀 攝影/Lilian

比賽包含7種比賽方式,除了常見的計時賽—靜態閉氣,比距離賽—動態平潛無蹼/雙蹼/單蹼,比賽還特別設置了耐力賽—8x50m及16x50m,及速度賽—2x50m。

第一天第一個登場的項目是「靜態閉氣 (STA)」,JIT CMAS隊的陳崇恩,以4分57秒的成績獲得男子組第一,未達到過去PB,他坦言這次狀況不佳,閉氣1分鐘後就開始感受到抽動。

第二及第三名為同屬O.K.V.S隊的陳聖文及蔡承哲。而女子組第一則為O.K.V.S隊的張家瑄,成績為4分38秒,第二也由來自同隊的女子組領隊蔡妤韶拿下。雖然比賽一開始緊張,但逐漸習慣比賽節奏後也獲得許多成就感。

靜態閉氣
靜態閉氣項目女子組(照片提供:海洋功夫自由潛水)

第二個項目「動態平潛無蹼 (DNF)」陳崇恩再次以88.4米拿下DNF男子組第一,第二及三名則是O.K.V.S.隊蘇立丞的67.5米及長隆泳訓隊許愷丞相近的65米。

PDC隊的何蕙心初賽就留下90.05米的好成績,不但奪得女子組冠軍,同時是此賽事最佳DNF成績!同隊隊友楊証惠的82米紀錄榮獲第二,第三名O.K.V.S.的蔡明辰則是用44.9公尺破自己紀錄。

「8x50m」是CMAS特殊的耐力賽項目,選手潛完50米後可以調息再出發,完成8趟後紀錄時間,時間較短者獲勝。

男子組第一名蘇立丞以11分44.89秒完成,第二名JIM CMAS隊的許宗富及長隆泳訓隊的秦至宏則略多3至4分鐘。如何在每次調息時快速恢復、進入狀態是這個項目的特點。

PDC的楊証惠完成成績11分59.02秒獲得女子組第一,第二名廖妤韶14分多,第三名張家瑄17分多,三人都順利完成。

蔡立丞選手
男子組第一名蘇立丞以11分44.89秒完成

比賽到了今天壓軸的「動態雙蹼平潛(DYN-BF)」,選手們的疲勞逐漸累積,男子組有三位就因LMC或BO而紅牌。表現穩定的陳崇恩游出107米獲第一,第二名蔡承哲75.3米,第三名PDC隊的趙元68.4米。

女子組三位出賽選手都成功留下成績,第一名何蕙心原本游出100米,但出發時二次入水,因故黃牌成績被扣3米。第二名張家瑄76.1米,第三名蔡明辰56.3米,皆因拿到白牌和破個人紀錄而開心。

選手陳崇恩
DYN-BF項目中,表現穩定的陳崇恩游出107米獲第一

此錦標賽特別設置「全國破紀錄獎金」,今年第一次創下紀錄,明年開始的比賽如果突破今年的成績,破紀錄者可得獎金,鼓勵選手們持續訓練進步。

拿到三個金牌的陳崇恩(Johnson)教練也說,希望今年創下紀錄後,明年不論是他自己或是各系統的好手們,有機會來共襄盛舉,再突破他的紀錄。

陳崇恩、許中富及張助道主委
左為JIT CMAS的許宗富,右為獲得三個金牌的陳崇恩,中為兩人的教練、自由潛水委員會張助道主委(照片提供: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

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自由潛水委員會的張助道主委感佩地說,這次能辦成這個規模的比賽,委員會已經努力了兩年,獲得體育署與體委會的支持是一大關鍵。教練召集人周昌也提及,為了明年以中華台北代表隊參加CMAS亞洲盃,下一場比賽會以徵選選手的方向去籌備。

目前CMAS固定一年會辦至少2場C級裁判班、1場C級教練班,歡迎各系統的自潛員來互相交流學習(詳見自由潛水委員會公告),他們也希望有機會促成未來CMAS與AIDA等自潛體系共同辦比賽等合作,更大的藍圖還在擘劃中。

明天10/18是錦標賽第二天,比賽項目有「16x50m」、「動態平潛單蹼」、「2x50m」等,跟其他自潛比賽不同的耐力與速度賽一次可以滿足,觀賽免費入場,地點就在台科大,錯過要再等一年!

張家瑄選手
張家瑄選手(照片提供:海洋功夫自由潛水)
蔡明辰選手
蔡明辰選手(照片提供:海洋功夫自由潛水)
廖妤韶選手
廖妤韶選手(照片提供:海洋功夫自由潛水)
全國自由潛水錦標賽
109年全國自由潛水錦標賽全體參賽人員

最終成績請以中華台北水中運動協會公告為準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