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薛大猷選手
幸福盃大滿貫選手薛大猷

【2022幸福盃賽事結果】一次幸福的下潛

在國際幸福日3/20,第二屆幸福盃自由潛水泳池賽於華江高中泳池舉辦,由生存本能、漁人自由潛水、藍後潛水、One Apnea Freediving、Liquid Vision Freediving等多個教練團體共同主辦,設立STA(靜態閉氣)、DNF(動態平潛無蹼)、DYN/DYNB(動態平潛有蹼)等項目。去年10月開始籌備、12月開放報名,2-3天居然70人就報名額滿了!

總召杉泉教練分享,舉辦「幸福盃」的初衷是幾個教練好朋友想提供學生一個參賽的舞台。新手缺乏獲取比賽知識與經驗的管道,因此透過籌備比賽的過程,同時教育自己的學生,最後擴大《幸福盃》為針對「新手向」的自潛比賽。

為了確保正式比賽順利,2月底時主辦團隊先試辦小型的AIDA暖身賽《酒叔盃》,測試泳池的比賽環境、裁判與官方攝影的動線等,兩年來累積四次主辦比賽的經驗,處處可見用心。

幸福盃比賽開始

多位選手都注意到因為跟台灣深度賽時間相近,幸福盃少了大神們參賽的壓力,大家都想在比賽中活躍表現、拿下名次。

橫掃STA、DNF、DYNB、DYN項目第一名的薛大猷,成績分別為STA 6分06秒、DNF 125米、DYNB 135米、雙蹼DYN 150米。DNF項目後期乳酸堆積的問題蠻明顯,他心中有點嚇到,最後撞到頭才在125米上岸。

薛大猷選手全家到場加油

STA女子組由去年的冠軍,李怡潔以5分18秒再次拿下第一名,第二的鄭婷云與第三的卓雅姿,分別以4分48秒及4分42秒獲得名次。(主辦單位已於3/22勘誤,此為調整後的名次)

比賽前,李怡潔每週下水一次維持水感,與生存本能的夥伴一起練習Table,這次比賽在STA跟DNF都拿下第一與PB(個人最佳成績)。放鬆地去感覺自己的每個肌肉,信任Coach引導完成出水流程,最終順利獲得白牌105m紀錄。她特別感謝郭偉君教練在辦比賽、找場地的努力,讓大家可以練習並進步。

李怡潔選手為女子組STA與DNF雙料冠軍

DNF女子組第二名的吳牧真,剛經歷手術後把握賽前唯一一次的泳池練習,慶幸比賽中能游出自己的PB。接下來回歸泳池練習的她,將再戰花漾春季盃。

DNF男子組第二的彭義安選手,以115m創下南非DNF項目的新NR(國家紀錄),擁抱著另一半,開心顯露無遺。今年DNF、DYNB跟DYN男子組都發生「同樣成績但AP不同」,以致於選手獲得不同名次。相同的DNF 115m,彭義安因AP 100m險勝蘇育新。DYNB蔡韶恒與曾龍生同樣游出125米,也因此分別拿下第二與第三。

DYNB女子組由卓雅姿的116m奪冠,第二名黃奕芸的108米與第三名吳牧真的100米,也吸引全場熱烈掌聲。最後一個壓軸項目DYN,女子組第一名是林奕忻 (93米),男子組則是成績同為150m,薛大猷以AP較多拿下第一,但第二的邱友辰表現也同樣出色!

彭義安選手破南非DNF紀錄(照片提供:幸福盃主辦單位)
林奕忻選手
林奕忻選手
邱友辰選手

進步獎、自潛競賽小教室鼓勵新手

主辦身兼裁判的酒叔教練說,設立「進步獎」是實現幸福盃的初衷: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參賽,而是只要你參賽,都有機會變得很厲害。

第一名的鍾繼德,STA從去年幸福盃的3分19秒,進步到5分28秒。以第二屆幸福盃為目標,一年內他開始學著透過拉伸去改善橫膈膜的柔軟度、認識肌肉群、面對二氧化碳的累積挑戰。他坦言心態上有很多改變,雖然DNF因為出水流程瑕疵,扼腕拿下紅牌,但今天的DYNB多留意後,也穩穩拿下進步獎最高分,是實至名歸的進步獎第一名。

鍾繼德選手跟酒叔教練

去年第一屆的選手說明會,使用影片說明比賽規則,但發現選手們還是容易忘記細節而犯規。今年裁判長蘇珊在粉絲專頁跟IG更全面宣導,幾乎每週撰寫《自潛競賽規則小教室》,介紹比賽常見的誤區、容易被判紅黃牌的犯規,希望能讓選手們更熟悉規則。只是今年部分選手不知道第二項比賽前要再做一次檢錄,有4-5位選手因此而成績無效,蠻可惜的。

很高的白牌率 (86%),靠著主辦團隊的用心經營、選手們的吸收與進步,才能達成。一年一度的相聚,今年溫馨、歡樂的氣氛圍繞著幸福盃,加上最後所有人的大抽獎,成功將幸福感帶到每個選手、觀眾跟工作人員的心中。

選手大合照(照片提供:幸福盃主辦單位)
主辦幸福盃的教練們(左起哲豪、偉君、杉泉、CC、Audrey、蘇珊、永剛、酒叔,照片提供:幸福盃主辦單位)
主辦與裁判團隊為選手開線上說明會(照片提供:幸福盃主辦單位)
吳牧真選手
伊哲選手
來自馬來西亞的王心華選手
李槿紆選手
邱友辰選手

完整賽事成績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