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VB2022

【Vertical Blue 】Part 1:古雲傑創下FIM 106米亞洲紀錄

Day 1

年度自由潛水深度賽盛會Vertical在8/1於在巴哈馬迪恩藍洞(Dean’s Blue Hole)舉行11天。VB一向是許多自潛紀錄的產出地,今年雖然少了世界冠軍Alexey的參與(※),但仍然相當有看頭。除了近年成績直逼男子紀錄的Alenka預計會再將女子紀錄往前推進之外,這次VB還有多達四位台灣選手參加(黃明峻、古雲傑、張逸先、柯志達),是VB賽史上同一遭。

由於VB採用AIDA賽制,因此礙於AIDA總部壓力下,台灣選手必須使用TPE名稱參賽且無法露出台灣國旗。
但主辦人William Trubridge 為了表達自由潛水是一個團結互助,且是運動員不該受鄰國政權壓迫的群體,因此設計出一個「One Ocean」旗子,任何選手只要願意,都可以選用這面旗子而非原本國家的國旗來代表自己。在47名VB參賽選手裡,大約有20選手都選用One Ocean旗子。

首日賽事,適逢滿潮,所以藍洞能見度相當不好。開場第一位選手是台灣的黃明峻選手,挑戰FIM 94米,可惜因為水面流程超過15秒,以紅牌做收。而另一位稍晚出賽的古雲傑,則是挑戰FIM 106米亞洲紀錄,不過同樣因為水面流程問題而獲判紅牌。雖然兩位在第一天都未能拿到白牌成績,不過兩人均沒有受傷,明天將繼續出賽。

而今天的注目焦點Alenka,企圖刷新女子CWT世界紀錄123米,不過也因為BO挑戰失利。
明天四位台灣選手均會出賽,古雲傑與柯志達分別挑戰FIM 106 M與CWTB 93M的亞洲紀錄,而黃明峻與張逸先則進行CWT 100M與FIM 74M,期待他們都有好的表現。

※ 為了抵制俄國侵略烏克蘭,所以AIDA禁止俄羅斯選手參加所有AIDA賽事。

古雲傑
古雲傑

Day 2 古雲傑創下亞洲紀錄

VB賽事第二天,台灣四位選手接連上場,首先是古雲傑二度挑戰 FIM 106米亞洲紀錄,昨天因為水面流程問題被判紅牌,今天他順利漂亮地完成這一潛,取得台灣首個AIDA深度項目的亞洲紀錄。第二位上場的黃明峻則是進行CWT 100米,可惜差臨門一腳,在97米處提早轉身,尚未能成為台灣第二位百米成績選手。
第三位出場的年輕選手柯志達,今天也是挑戰另一個亞洲雙蹼紀錄(CWTB 93米),不過因為蛙鏡進水緣故,他在90米提早轉身,只差三米未能拿下台灣第二個亞洲紀錄。

最後一位出場的張逸先選手,今天則是小試FIM 74米,穩穩拿下白牌,也刷新他個人在FIM項目的PB。
除了台灣選手,今天VB賽事中,法國的Alice Modolo以96米成績刷新AIDA女子雙蹼紀錄(※);William Trubridge完成FIM 117米,廣瀨花子完成CWT 100米等好成績。

明天VB第三日賽事,台灣兩位選手出賽,張逸先將進行CWTB 85米,而柯志達將再做一次CWTB 93米。精彩的是接續在柯志達之後的中國選手Potti也是挑戰相同項目與深度,明天台灣與中國是否能同時創造出兩個CWTB亞洲紀錄,大家就拭目以待啦。

※ CMAS的女子雙蹼深度紀錄為Alenka創下的106米

VB2022

黃明俊

柯志達

張逸先

VB2022

Day 3 張逸先拿下CWTB 85米白牌

依然是東北角能見度的第三日VB賽事,張逸先拿下他賽事第二張白牌,完成CWTB 85米,也讓他的CWTB成績擠進台灣第三。

而二度挑戰CWTB 93米的柯志達,可惜依然未成功,BO紅牌。接續在柯志達後出賽的中國選手Potti,則在91米處折返。兩位同樣挑戰雙蹼93米的選手,今日都鎩羽而歸,看來CWTB的新亞洲紀錄還要多等幾天(※)。

在其他選手部分,泳池之王Mateusz Malina(Matt)以4分29秒的潛水時間,完成FIM 124米,離Alexey保持的FIM 125米世界紀錄只差1米,或許下次出賽,Matt將挑戰Alexey的寶座。另外,日本選手廣瀨花子順利完成CWT 103米,或許這次有機會看她突破個人PB 106米,而William Trubridge今日則拿下CWT 110米成績,是這次VB賽男子總冠軍的熱門人選。

明天VB將休息一天,後天(8/5)將繼續進行第二部分的VB賽事。

※ 目前亞洲CWTB最深成績為中國選手Jinyi Zhu的94米。

VB2022

VB2022
VB2022

VB2022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