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2023 Vertical Blue 報導之三】黃文祥、古雲傑站上凸臺,雙獲男子組單項第三名

這一場 Garmin 首度冠名贊助的世界級自由潛水盛會「Vertical Blue 2023 by Garmin」,依照慣例挑選於滿月前後在夢幻般的巴哈馬迪恩藍洞落幕。九天的出賽日,藉由 Garmin Descent 系列中頂規的 Descent Mk2 潛水電腦錶,詳細記錄每位選手的官方深度,得知選手出賽的平均深度高達 82.6m,若將所有選手抵達的深度加總,竟有 14,036m 深,是鐵達尼號沈船殘骸的深度 (3800m) 的 3.7 倍深!若以台北 101 高度來換算則將近 27.6 倍…。

總計有 102 張白牌、31 張黃牌與 43 張紅牌,也同時產生 8 個洲紀錄、31個國家紀錄,以及 8 個世界紀錄(2022 年僅有 3 個世界紀錄)!

VB賽區

賽程第三階段,兩項女子世界紀錄刷新

回顧賽程最後一階段,往往是最精彩的時刻也是堪稱煎熬的衝刺期,匯集於此的世界級的好手們,一方面想著如何穩定獲取成績,另一方面也會因選手彼此宣告的深度米數而影響積分或排名,自由潛水比賽除了注重自我的實力外,其實策略也是至關重要的考量因素。

不過顯然也有極高水準的選手似乎較不受限,比如一向溫柔有魅力的斯洛維尼亞選手 Alenka Artnik ,穩定獲得恆重下潛雙蹼 (CWTB) 111m 的世界紀錄,出水後還能優雅的分送大家飛吻,完全不像剛從 100 多米的世界回來,出水時仍兼具顏值與氣質;烏克蘭選手 Kateryna Sadurska 則拿下恆重下潛無蹼 (CNF) 77m 的女子世界紀錄,突破自己於 7/26 剛創下的 CNF 76m 世界紀錄,也因為曾是花式游泳 (Artistic Swimming) 選手,對於水感的掌握度相當敏銳,加上持續把女子無蹼紀錄推往愈發艱難的境界,成為本次備受矚目的新秀選手之一。

Alenka Artnik
斯洛維尼亞選手 Alenka Artnik 獲得恆重下潛雙蹼 (CWTB) 111m 的世界紀錄
Kateryna Sadurska
烏克蘭選手 Kateryna Sadurska 則拿下恆重下潛無蹼 (CNF) 77m 的女子世界紀錄

黃文祥 CNF、古雲傑 FIM 分別獲男子組單項成績第三

台灣選手們也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同時搭配了一點小插曲,黃文祥先前於第二階段以 CNF 74m 的成績二破亞洲紀錄,本以為再度以 CNF 77m 的成績突破男子亞洲紀錄,可惜公布非官方成績時卻因上嘴唇碰到水而被改判紅牌「DQAIRWAYS」,當時選手群組釋出消息,黃文祥才剛出門開心練跑舒壓,夥伴們一看到訊息後趕緊開車出門半路攔截,直接帶他上車衝往抗告現場,可惜最終抗告失敗(一般而言裁判只有對挑戰世界紀錄者會重新回放水面流程影片進行二次裁定,然而 VB 則將洲紀錄也視同世界紀錄般重要與嚴謹,因此遭改判)。令人惋惜的是,黃文祥在最後一天重振旗鼓挑戰 CNF 78m 亞洲紀錄時因水下 BO (Blackout) 未能挑戰成功,僅維持原本的 CNF 74m 亞洲紀錄,但仍獲得本屆 2023 Vertical Blue 男子組單項目 CNF 第三名殊榮與獎牌!

台灣選手古雲傑在完成 FIM 110m 時淺水 BO ,因昏迷時間過長導致後續無法出賽,不過綜合前兩階段優異的成績,也讓他獲得 2023 Vertical Blue 男子組單項目 FIM 第三名!

黃文祥
黃文祥獲得 2023 Vertical Blue 男子組單項目 CNF 第三名
古雲傑
古雲傑獲得 2023 Vertical Blue 男子組單項目 FIM 第三名

侯一明刷新台灣女子紀錄;黃華揚 117m 遺憾未來再戰

侯一明選手則是以 FIM 67m 獲得女子國家紀錄,緊接著在 VB 賽事結束後馬不停蹄地前往宏都拉斯 – 羅坦島參與 CMAS 賽事「10th Anniversary CARIBBEAN CUP」(8/11-15),讓我們一起接續為選手集氣!

黃華揚選手因為第一階段挑戰 CWT 117m 時造成肺部擠壓傷而無法再出賽,並選擇退出後續羅坦的 CMAS 賽事,回台灣充分休養後再重新安排後續的訓練計畫。另一方面,黃華揚受傷的案例,在當時醫療團隊於賽期間所舉辦的分享會上,促成個案討論,讓大家對於「擠壓傷」有了更多不同層面的了解。或許乍聽之下「擠壓傷」令人聞之喪膽,其實在充分休養與適當的強健訓練後,是能逐漸康復的,未來也能安全進行自潛活動。

張逸先成為迪恩藍洞下潛最深的人魚

張逸先選手的最後一潛以人魚姿態華麗出場,完成 CWT 40m,也讓 Safety 們伴隨以臀踢方式戒護上升,畫面相當美麗驚艷全場。要能以人魚之姿且身穿幾乎10公斤重的魚尾完成 CWT,假若未來有人魚深度比賽,這樣的成績估計已是能打破國家紀錄的水準,甚至說是世界紀錄也不為過。張逸先充滿自信與魅力的一潛,同時把賽事氣氛帶入既溫馨又歡樂的氛圍之中,其招牌的燦爛笑容更是屢屢擄獲眾多選手與賽事團隊的心,化解賽場上較勁的氣息反而增添一股凝聚眾人的力量!

張逸先
張逸先選手的最後一潛以人魚姿態完成 CWT 40m

Safety 們也笑著表示這是最浪漫最溫和的一潛戒護,回想從第一天起發生的各種 BO 況狀,使得戒護們配戴的 Descent G1 潛水電腦錶,顯示出的心率數據高達 170+ (bpm)。他們也分享每天會透過Garmin電腦錶內的即時生理數據檢視自身狀況,讓自己維持在良好的狀態,才能在高壓環境下處變不驚進行救援。總結這一場賽事,共發生 19 起 BO 狀況,其中還有 7 次是深度 BO(包含 30 多米的救援),而在選手之夜時,當主辦人William Trubridge 唱名每位戒護表達感謝時,能感受到現場所有人也充滿感激與敬佩。

VB 工作團隊
2023VB 戒護、裁判與工作人員

女子的海與 Garmin 合作 2023 Vertical Blue 台灣轉播

有別以往的是,今年女子的海與 Garmin 合作進行六天的 2023 Vertical Blue 台灣轉播活動,更透過主播丁奕先搭配賽評的方式,更有趣、仔細與專業的傳遞與分享自由潛水賽事。台灣轉播單日最高線上觀賽人數達 1300 人,累計觀看次數平均也達 5000 以上,其中幾日甚至有破萬的觀看次數,反映大家對於賽事的關注度正逐年提升,也開心大家這一次一起在螢幕前見證台灣選手的實力,其實大家的鼓勵與留言,都讓遠在巴哈馬的五位台灣選手相當感激,是一股來自家鄉溫暖的力量。

2023 VB 台灣轉播
女子的海與 Garmin 合作 2023 VB 台灣轉播
2023 VB Day 7
2023 VB Day 8
2023 VB Day 9

VB官方成績

2023 VB CNF
2023 VB CWT
2023 VB FIM
2023 VB Overall Results

賽事集錦

黃文祥選手
黃文祥選手
人魚張逸先選手
人魚張逸先選手
Kateryna Sadurska
Kateryna Sadurska
2023 VB
William Trubridge
主辦人 William Trubridge 與 Garmin 代表
藍洞

延伸閱讀

【2023 Vertical Blue 報導之一】Alexey Molchanov 連兩日刷新世界紀錄

【2023 Vertical Blue 報導之二】黃文祥破男子亞洲紀錄,侯一明破女子國家紀錄

Vertical Blue 2023 by Garmin 臺灣選手與賽事轉播預告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