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歐胡島鑽石頭山

夏威夷自由潛水潛點介紹

文/Jeng Chen      照片提供/Jeng Chen

前言

夏威夷是個文化彙集的大熔爐,也是美國種族最多樣、人口最複雜的一州。這邊與自己曾經去過的美國不太ㄧ樣,原以為這邊除了遊客以外,就是膚色黝黑的夏威夷人、或是白皮膚的美國人,直到我抵達夏威夷出機場的那一刻,才發現一切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出機場後很特別的是,一眼望去大部分都是亞洲面孔。後來詢問當地人才知道,因為歷史的關係,在1881-1920年之間,有許多日本人被招募來做甘蔗種植的工作。現在大部分所看到日本人,幾乎都是當時定居下來的日本人後代,他們雖然有日本人的血統,但卻不一定都會說日文。目前夏威夷日裔人至少有29萬以上,包含了夏威夷的州長以及許多議員,都是日裔。

Hawaii

而到夏威夷遊玩的國際旅客,日本人也佔了大多數,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邊離日本很近,搭乘飛機差不多約九個小時左右即可抵達這個彩虹天堂。(不過其實台灣也是呀!)

夏威夷群島主要以8個火山島組成,分別是夏威夷大島(Hawaii)、歐胡島(Oahu)、茂宜島(Maui)、可愛島(Kauai)、你好島(Nihau)、摩洛凱島(Molokai)、拉奈島(Lanai)、卡霍爾拉韋島(Kaholawe)。其中最特別的是Nihow Island是群島中唯一拒絕加入美國的島嶼,全島為 Robinsons’s 家族所有,也是一個唯一以夏威夷語為主的島嶼。島上居民大部分為夏威夷原住民,這個島到目前為止也禁止任何外人進入。因此,是個文化保存非常完善的島嶼。

(1)大島The Big Island ──夏威夷的本島,有活火山國家公園。
(2)歐胡島Oahu ──人口最多,也是夏威夷的經濟人文中心,是聚集最多觀光客的島嶼。
(3)茂宜島Maui ──風景宜人,是除了歐胡島之外第二多觀光客會前往拜訪的島嶼。
(4)可愛島 Kauai ──嚮往原始大自然的人一定會喜歡這個島嶼。
(5)摩洛卡伊島Molokai ──夏威夷原住民居住的島嶼。
(6)你好島Niihau ──是私人島嶼,需申請批准始可入島。
(7)卡和和拉威島Kahoolawe ──美國軍事用島。
(8)拉拿夷島Lanai ──目前為私人財產擁有。

∆季節

夏威夷是個一年四季都適合前往的島嶼,因為海島關係常下陣雨(大部分都是陣雨),所以會經常出現彩虹,因此有另外一個名稱為「彩虹天堂」。
一整年若真的要做區分的話,只有冬天跟夏天之分,但是整體來說,溫度其實差異不大。4月-11月是夏季平均溫度約29度,屬於溫暖乾燥的天氣,而12月-3月是這邊的冬天,平均溫度為25度,變得很容易下雨,不過天氣也會更涼爽一些。

∆食

夏威夷的食物,因為民族大熔爐的關係,這邊的食物結合了亞洲口味,混合口味之後即變成了夏威夷的特色(個人覺得偏重鹹)。住在這裡的居民,大部分的人比較少吃外食,主要因為夏威夷是外島,物價比起內陸高許多,這裡大約80%的居民習慣自己料理。對我自己來說去外面餐廳吃口味可能不合,畢竟台灣的美食實在太多,真的不能相比。所以來到夏威夷後,自己料理帶便當去上課或是上班是很常見的事情。

∆衣

夏威夷一年四季平均溫度約為23度左右,最常見的穿著就是短袖、短褲,頂多再多穿一件薄外套防風。所以如果來這裡旅行,除了去某些特定的火山看日出(山頂可降到0度左右,甚至還會下雪)基本上是不需要帶到太多衣物的。

∆住

大部分的遊客都居住在Honolulu的Wakiki海灘附近,有許多飯店可以做選擇,因為遊客多的關係,治安相對下也比較好。不過說真的,夏威夷應該也可以算是美國治安最好的一州了,但是安全這種事還是要自己注意,開車自由行時,記得注意自己隨身財物,車上若有包包等貴重物品,記得放後車廂會比較安全。

∆行

在歐胡島應該是全夏威夷交通最方便的一個島嶼,我指的是如果只是單純來這邊旅遊的遊客,大部分人都是開車自駕為主,而我自己在這邊大部分時間都是搭乘The Bus。這邊沒有地鐵、也沒有火車,大部分的居民除了開車之外就是搭乘公車了。上車一次付75NTD,如果買月票是1800NTD(不限制次數搭乘)。
提醒在這邊如果要租車的話,年齡低於25歲必須要付上比其他人還要更高的保險費以及租車費用。

潛點介紹:

夏威夷夏天水溫平均在27-29度左右,冬天水溫則在25-27度左右,對我來說都還算是溫暖,不過若水下待長時間,穿防寒衣還是必須的。至於地形,歐胡島(Oahu)沿岸地形多為沙地,而大島(Big Island)因為擁有許多火山的關係,所以以火山礁岩地形為主。能見度以及潛場優勢來說,大島相較之下更適合做大深度訓練。

Oahu Island(歐胡島)

Electric Beach,又稱為Kahe point(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歐胡島潛點)
這個潛點位於Oahu島的西南方,稱為Electric Beach 的原因是這邊就是發電廠的所在位置。有趣的是發電廠並沒有破壞這邊的海洋生態,順著海灘游出去外面之後,會看到一個很像碉堡的礁石在水底下,那便是發電廠排放溫水。溫暖的水域反而吸引了大批的熱帶魚在此駐點,早上在這裡也很有機會遇到野生海豚。因為水溫的關係,這裡孕育了豐富的海洋生物,還曾在這邊看到瀕臨絕種,全球僅有一千隻的夏威夷僧海豹,以及Eagle Ray(鷹嘴魟魚)、大型海龜、鉛筆海膽等等。

夏威夷潛點
Electric Beach
Electric Beach
Electric Beach ─ 海龜爺爺
僧海豹
Electric Beach ─ 僧海豹

Sharks Cove
這個潛點位於Oahu島的西北方,此潛點最大特色是這裡有數十個以上的大大小小不同洞穴,是當地freediver最喜歡探險的潛點,也就是大家在Instagram上常看到有人在夏威夷洞穴潛水的知名潛點,到了這裡會讓我想起蘭嶼的藍洞。最特別的是這邊一個稱為Blue Room的洞穴,進去之後就像到了一個很大的房間一樣,藍色明亮度的變化會讓人在此地著迷。各種大小不同的洞穴,若沒有當地人帶,可能會很難注意到這邊地形其實都是充滿不同深度的洞穴,也因為地點位於北邊,在冬天時風浪太大基本上是不太能夠在此潛水,所以如果想要來探險,記得選擇夏天前往!

Sharks Cove
Sharks Cove

Makua Beach
這個潛點位於Oahu島的西方,也是著名觀賞野生海豚的潛點,大部分人來到這裡都是為了海豚而來!MakuaBeach特別的是這邊有個小小斷層,過了這條線之後深度就有17M以上。雖然這裡不像是Electric Beach充滿各種熱帶魚類,但是能見度佳,不時會遇到野生海豚,是當地diver喜歡做訓練的潛點,也是一個讓人流連忘返的潛點。

Makua Beach
Makua Beach
Makua Beach
Makua Beach也很適合玩SUP
夏威夷潛點
Makua Beach是一個讓人流連忘返的潛點。

Waimea Bay
這個潛點位於Oahu島的北方,我把它稱為夏威夷版龍洞,因為這邊最知名的就是Cliff jumping。但除了跳水,這裡也是很適合輕鬆潛水的潛點之一,深度較不深,沙地地形,不太會有流,但是幸運的話會也看到上百隻野生海豚從這邊經過。除此之外有大量的Akule Balls魚群在此,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是地理位置的關係,只有夏天比較適合潛水,在冬天這裡可是知名衝大浪的地方唷!

Waimea Bay
Waimea Bay

Hanauma Bay,又稱為恐龍灣
這個潛點位於Oahu島的東方,這裡是受海水侵蝕的死火山口,也是最多遊客喜歡來的浮潛天堂。也因為島上最受浮潛客歡迎的地方,在入場之後,會規定每個人必須觀看影片,宣導不要踩踏珊瑚等潛水注意事項。灣內深度約8米,越過浪後出去水深約20米起跳。這裡特別的是會看到豐富種類的大型的鸚哥魚,吸引許多生態愛好者,而此地絕佳的珊瑚礁海岸,聚集了數不盡的熱帶魚。
PS : 每週二公休,非當地居民入場費是7USD/次。

Big Island(夏威夷大島)

Kailua Pier
位於大島的Kailua小鎮,是一個是浮潛、游泳的地方,若往外游出去,會很容易看到像是黑色的礁石在海底閃閃發光,但是近看的話其實會發現,這就是當地著名的Akule balls魚群風暴,也有機會在這邊看到鯊魚,而大島海水顏色就跟青藍色的歐胡島不同,我會覺得比較像是蘭嶼的靛藍色,能見度也比歐胡島好上很多。

Kailua Pier
Kailua Pier

Honaunau Bay
位於大島的西岸,是一個大型海灣,火山礁岩地形,同時是海龜保育區。大部分的人都是從沿岸右側石頭下水,這裡也是野生海豚常出沒的地方,礁石上聚集許多熱帶魚,過了滿滿的珊瑚礁群踢出去之後就是80米起跳,每年會有夏威夷當地的自由潛水比賽Kona Depth Challenge在此舉辦,是一個很適合做訓練深度的潛場,每週假日都會有志工早上十點在此集合,歡迎所有Free diverㄧ同來此訓練(For Free!)。

Honaunau Bay
Honaunau Bay
Kona Depth Challenge
Honaunau Bay- Kona Depth Challenge
Kona Depth Challenge
Honaunau Bay- Kona Depth Challenge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