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沖繩宮古島

潛進沖繩宮古島(上):自由潛水潛點探索

文、攝影/王文彥

在降落宮古島機場前,飛機繞行了島嶼半圈,透過窗戶,看到那片環繞島嶼的「宮古藍」海水,實在讓人心跳加速。「如果要自由潛水,日本最棒的地方就是在宮古島了。」一位日本朋友這麼告訴我。於是我將原本沖繩座間味島的探點行程,臨時改為宮古島──這座我在三個月前都還沒聽過的島嶼。接著兩個月後,我又帶著一群朋友在2018年的第一天,二度造訪宮古島。

究竟宮古島有何魅力,讓我在短時間內連續來兩趟呢?

────

宮古島位在石垣島東邊,人口5萬5000人,地勢平坦,農作物以甘蔗為主,特產還有宮古鹽與宮古牛。距離沖繩與台灣都是300多公里的宮古島,歷史上也與台灣有著相當淵源。1871年,一艘琉球王國的船在向日本進貢完後迷途,漂流到台灣南端的八瑤灣,登陸後被原住民殺害,三年後日本明治政府借此悲劇派兵侵台,也就是歷史上的牡丹社事件。那艘琉球王國的船就是來自宮古島,而牡丹社事件,也是讓日本併吞琉球國──廢除琉球王府改立沖繩縣,以及之後占領台灣的發端。

那些歷史的恩怨已經淡去,如今這個像是日本與台灣的混血(走在宮古島上,會有種在台灣的鄉下的既視感)海島以潛水聞名,黑潮流經加上珊瑚礁石灰岩地形,讓它的海水透明度高、海底地形多變、魚種豐富還擁有美麗沙灘。宮古島年均溫23度,最冷的季節為1~2月,平均氣溫18度。5~6月為梅雨季節,8~10月為颱風季。冬天水溫約21~23度(註2),夏天水溫則高達29度。雖然宮古島的旅遊旺季在夏天,但其實一年四季都適合來。這裡冬天不若北台灣濕冷多雨,水溫仍在21度以上,而且冬季海水透明度更高,加上遊客少、機票便宜,其實是另一個前往宮古島不錯的時機點。

宮古島和周遭幾個島嶼以跨海大橋相連:伊良部島/下地島、池間島、來間島。其中2015年開通,長3540公尺的伊良部大橋是沖繩境內最長的橋梁,也是島上最有名的地標。

伊良部大橋
長3540公尺的伊良部大橋是沖繩境內最長的橋梁,也是島上最有名的地標。

伊良部島、下地島潛點─

位在宮古島西北側,在伊良部大橋開通之前,旅客必須搭船前往。交通上的不便,讓這裡的海底環境得以保存良好。潛點大都是礁岩岸,但是上下岸都很容易。但這裡是水肺船舶往來頻繁,除非只想待在近岸玩水,不然浮球是必要。

1. 中之島海岸

位在峽灣內的中之島海岸,是下地島最熱門的潛點。不僅是浮潛的主要地點,夏天也會有獨木舟、SUP活動。但你若以為遊客多=沒有景色,可就錯了。這裡有多達5種小丑魚,大片玫瑰珊瑚讓人目眩神迷,此外也有一些的洞可鑽。越過中間的淺水處,來到峽灣外側左手邊,還有一個27米深的洞穴,底部連接另一處13米深的出口。

宮古島自由潛水
中之島海岸
宮古島潛水

2. 下地島機場南端海灘

在抵達中之島海岸前,會先經過這個小海灘,是除中之島海岸外,另一些人選擇浮潛、作日光浴的點,堪稱迷你版的中之島海岸。這個峽灣較小,進到深水區時已經出灣口,容易碰到海流。海底有個深30米的洞,由洞裡往上看形狀像秋海棠,曾經在這裡目睹鷹嘴魟魚。

伊良部島

下地島

3. 通池南面海灘

過中之島海岸,往通池方向前進。在抵達通池路口前,左轉進入一條小客車勉強可過的羊腸小徑。開到盡頭,你就抵達一個柳暗花明的小天地。游過一大片淺水區後,你就可以探索一些海底洞穴,或者……巧遇鯊魚。

海蛇
Miyakojima freediving

4. 渡口之濱海灘

這個美麗的海灘沙子細緻柔軟,適合戲水、玩沙、曬太陽與拍照,但水底下沒東西,能見度也差。唯一的優點是旁邊的公共廁所有淋浴設施,可以讓你沖洗乾淨再上車。

Toguchinohama beach
渡口の浜

其他

宮古島大部分的潛點都在伊良部島、下地島,但因為季節緣故,我們沒有到東岸或北岸下水,因此像青之洞窟,就沒機會去。但除了以上四個點,我們還有探訪其他潛點,深度從22-30多米,特色都是有絢爛的珊瑚礁與閃爍著陽光的洞穴。但這些潛點路徑隱密,礙於安全考量,不公開潛點位置。

伊良部島潛水
伊良部島自由潛水
宮古島鯊魚
Freediving Miyako
赤丸自由潛水

宮古島潛點─

擁有許多沙灘的宮古本島,海岸大多是淺水域地形,也是許多水上活動興盛的地區。

1. 砂山海灘

宮古島著名的海灘之一,越過一個小丘後迎面而來的是碧海、藍天與白沙的景色,左側的拱門奇岩是它的招牌。海底是平坦的沙地,必須游一大段距離,抵達10來米的深度時,才會開始出現一些珊瑚礁錯落在海底,魚很少。我們沒有看到鯊魚,但事後才知道那邊是鯊魚常出沒的點,曾發生2起衝浪客被鯊魚攻擊致死的事件。

宮古島砂山
宮古島自由潛水

2. Waiwai Beach

在宮古島南面的Waiwai海灘,是個海龜目擊率100%的地方。海龜完全不怕人,海域很安全,適合親子同游的地方。

Waiwai Beach
宮古島海龜

3. 吉野海岸

位在宮古島東南面,在夏天是島上最熱鬧的海灘之一,有商家與廁所。據聞底下珊瑚礁與熱帶魚都很精彩,但水域很淺,不適合穿長蛙鞋。夏天過後這裡是迎風面,店家關閉海灘蕭瑟。

宮古島吉野海岸

小結

宮古島無疑是個十分適合自由潛水的地方,但直到2017年年底為止,島上還沒有任何自由潛水教練,只有Skin diving、自由潛水體驗活動。但是情況開始改變,目前宮古島已經有一位AIDA教練,未來也會再出現第二、第三位,相信隨著資訊開始變多後,宮古島的自由潛水也會越來越興盛。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