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湛鬥機

讓海洋再次湛藍—台灣湛鬥機

湛。Azure團隊花了三年多的時間,為了清理海洋垃圾,開啟了「為湛而戰-海洋垃圾移除計畫」及募資活動,這台機器承載著夢想,夢想有天能讓港口變回適合當地居民、海洋生物舒適生活的環境。

邀請湛。Azure團隊介紹他們一路以來努力的過程,跟令人期待的淨港目標。


從漁港出發

同樣是清理海洋垃圾,為湛而-海洋垃圾移除計劃荷蘭 The Ocean Cleanup 的最初發想,最大的不同的是「讓我們從漁港出發」。

為什麼是漁港,從漁港出發的原因有2個,共同創辦人陳思穎說:「某天我跟夥伴去龍洞85找潛水教練,那一天我們路過了鼻頭港,令人訝異的是鼻頭港竟然塞滿了垃圾,而過沒多久,垃圾就全都不見了」。我們就在思考,這麼多的垃圾究竟是從何而來?而最後他去了哪裡?這些垃圾有人清理嗎?為了解決心中的疑惑,我們組成的團隊,為心中的懸案找尋解答。花了幾個月,跑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漁港,我們了解到政府主管機關權責分工資源分配不均漁港環境維護淪為灰色地帶;地方年輕人口流失的情況下,地方創生所追尋的環境永續難以落地;更殘酷的現實,許多漁港垃圾,根本自己就是產區。

漁港垃圾
許多漁港垃圾,根本自己就是產區。

眼前所見到漁港垃圾的消失,並不是真的被妥善對待或處理,只是換了一地方存在。那時候就心想,既然沒人清,就讓機器來清;重複性高的勞力密集工作,就讓機器來清;骯髒到讓人退卻的事,就讓機器來清。「垃圾都進來了,那邊,反正沒有人清,我們就做機器來清好了。把機器放在垃圾那邊,它就一直清、一直清,湛團隊的初衷是這樣。」

湛鬥機
把機器放在垃圾那邊,它就一直清、一直清,湛團隊的初衷是這樣

從漁港出發的另一個原因是團隊的跑船經驗及手上有限的可用資源。陳思穎說:「這個問題必須回歸到現實,我們時常在出海,跑船的經驗告訴我們大自然的力量強大到使人無法征服,要在海上實驗,所花費的金額及成本,對於非海洋工程的相關的人士,絕對是超乎想像,而我們根本也無力負擔

在外海,機器需要面對的是高強度的陽光曝曬、波浪拍打激起帶高鹽度的飛沫海流與風場的拉扯,瞬息萬變的氣象因素造成的海象系統不穩定,即便是再強機械構造,都很難長時間在海上生存。而常去海邊玩的人也都知道,外海的垃圾密度其實沒有港口裡的密度高,想要在海上收集垃圾,就如同大海撈針,所以將力量集中在港灣垃圾移除,可以成為防止垃圾流出海洋,成為守護海洋的一道防線。

潛心修練

最早開始團隊只有三個人,都是學海洋科學的人,到底要怎麼做出心目中的機器,我們仰賴大量的文獻閱讀厚著臉皮的各種諮詢(潛水教練、漁民、業師(mentor)、五金材料行老闆、魚市場小販、臨港而居的民眾)購買一組發揮創意的樂高及一個可以當作水槽的整理箱開始是義無反顧帶著實驗設備往充滿垃圾孔池跳。

畢竟,這不是實驗室就能完成的實驗,想要在現實環境下生存,就必須來到最真實的場域,透過反覆測試,才可能幫我們找到答案海漂垃圾之所以漂,是因為垃圾真的很輕實驗的過程中容易被水的浮力撥出去,好收某些地區一天可能經歷兩次漲潮跟退潮,潮差可以達到四公尺,如何讓機器穩穩的跟著潮汐運作,抓到一個平衡點就是個重點;有時候船經過造成的船浪太大,可能會讓機器翻覆,所以吃水線要評估才會坐的

定義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更花費時間究竟什麼是問題的本質,大部分的人對問題的理解都不是在同一畫面,部分人認為問題就是在於人的行為,部分認為問題是現實和目標的差距,其實都沒有對與錯,只是觀點不同。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過程,湛團隊深入了幾個漁港去田野調查,調查的不僅是漁港的環境,垃圾型態,政府資源,同時包含漁港的人文及行為。關於海洋垃圾,湛團隊相信「除了源頭減量,更要有效移除」,多面相下手,才有可能慢慢地讓環境變好。問題被定義之後便開始進入一系列的選擇解決方案(Solution Selection)概念證明 (Proof of Concept,POC)驗證(Verification),而在驗證的每一個階段,都會創造出屬於這個階段的簡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去支撐POC。陳思穎說「做就對了,如果這個不行就換另外一個,另外一個也不行就再換一個失敗跟挫折依舊是成功的一部分,汲取經驗再接再厲,要相信,我們能一直前進

湛鬥機

團隊成立至今快四年三個人增加到六個人,除了設計研發湛鬥機,也開始找尋商業模式想辦法讓計畫永續,唯有讓計畫永續,才有可能讓環境永續。團隊2021-2022的目標是要完備湛鬥機,所謂的完備,是讓湛鬥機去各種不同環境的漁港測試,包含深水港及淺水港,深受西南季風影響及東北季風影響的港等,這樣的測試是為了讓湛鬥機更符合環境現況,隨時可以就湛鬥位置,打擊港灣垃圾。團隊最終的目標,是港灣環境導入解決方案,透過湛鬥機投放並與地方合作(主管機關、學校、漁會等)預計2023年建立首座示範港,讓地方也能透過簡單好操作的湛鬥機,守護自己的海洋,達到社區永續。

【關於湛鬥機】

湛鬥機
湛鬥機

小體積   /  為港區而生,穿梭清潔更自如,兼顧經濟與便利

大容量   /  單日出勤可移除 70 公斤海洋垃圾

低碳排   /  電驅動,不燃油,對環境更友善

多應用   /  航海級零件,湖泊水庫同樣適用

智操控   /  智慧遙控功能,亦可自動巡航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