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粉紅小丑魚
海葵山與粉紅小丑魚(攝影:潛水咖啡Coffee n Fins)

泰國潛水天堂|龜島進階潛點-Chumphon Pinnacle

龜島(Koh Tao,又稱閣道島、濤島)是離島中的離島,只有21平方公里大。她位在泰國南部素叻府 (Surat Thani),泰國灣的西側,也在泰國第三大島蘇梅島 (Koh Samui) 的北方。曾經有一段時間,台灣人很流行來這裡考水肺潛水證照,五六年以來「龜島」這個名字就一直在我心裡,而這次終於有機會親眼看看她的美麗。潛水勝地不足以形容她,海況極佳、大多無浪無流,能見度可達20米,還有世界最大的潛店。我想,龜島是人間的潛水天堂吧!

從曼谷坐曼谷航空的飛機到蘇梅島,再轉交通船到龜島,映入眼簾的是人手一包裝備、興奮的潛水客們,跟著當地導遊Sunny走進港口簡樸的大涼亭,飯店的車子皮卡已經在等我們了!前面四人座、後方改成座位區,載人載裝備都超方便,行駛在龜島原始的道路中,還可以享受涼風與樹葉的輕撫。

皮卡
乘坐皮卡抵達飯店Jamahkiri Resort

第二天一早,坐著皮卡抵達龜島最大的PADI五星潛水度假村-Ban’s Diving Resort,規模大到讓人大開眼界,真是潛店外有潛店啊!這次世界海洋日活動的導潛Maggie確認大家的氣瓶數後,就帶我們一起去準備裝備。任何帶不夠的裝備,這裡全部都租得到:面鏡、蛙鞋、呼吸管、防寒衣、調節器與BCD,應有盡有。拿著自己的裝備袋,先上小船、再接駁到大的潛水船。

工作人員會協助搬運,但建議貴重裝備還是要自己拿好。我想說基本裝備應該沒關係?但是很不幸的,一上船打開裝備袋,就發現我的面鏡破了一個鏡片。還好經驗豐富的大齊教練隨身準備了備用面鏡,讓我不會在船上流淚。不過,更不幸的是第二潛時,備用面鏡就被我捏破鼻樑的橡膠,堪稱面鏡殺手……。

潛水船
坐小船換到潛水船

傷心的故事說完了,讓我們回到船上,每個氣瓶都有自己的專屬座位,1樓船艙內備有熱水、茶包、咖啡、餅乾,還有泰國新鮮美味的西瓜跟鳳梨,不用懷疑,潛完應該會胖。在船尾則有大桶的淡水,上船就可以清洗自己跟裝備,超方便。坐在2樓甲板,大面的屋頂遮陰很涼爽,吹著海風聽Maggie簡介今天第一個潛點:Chumphon Pinnacle

船上氣瓶跟潛水員都有自己的專屬座位
龜島地圖
龜島潛點地圖(資料來源:Ban’s Diving Resort)

Chumphon Pinnacle

航程約40分鐘就抵達Chumphon Pinnacle,Maggie說這是一個巨大的海底石峰地形,深度12-35米,是龜島的進階潛點。整個山峰被粉紅色海葵鋪滿,粉紅色小丑魚在裡面棲息。可以看到龜島著名的魚群風暴,成群的梭魚(barracuda)與雀鯛,優雅的神仙魚、還有正在啃老化珊瑚的鸚哥魚。

Chumphon Pinnacle地形圖(地圖為Maggie提供)

粉紅小丑
粉紅小丑魚與海葵(攝影:潛水咖啡Coffee n Fins)
魚群與鹿角軸孔珊瑚(攝影:潛水咖啡Coffee n Fins)

小聖誕樹,大旋鰓蟲

下水後,先被滿滿五顏六色的小魚驚艷,在台灣潛水好久沒看到這麼大量的魚群,也跟菲律賓的沙丁魚風暴不同,感動到不行,可惜戴著面鏡不能拭淚。慢慢下潛,沙地上長滿了珊瑚跟海葵,而團塊微孔珊瑚的縫隙中,時常會看到夢幻的聖誕樹,也就是彩色的「大旋鰓蟲」。

聖誕樹
多彩的聖誕樹(攝影:潛水咖啡Coffee n Fins)

接著,眼前一道黑影,靠近後發現是好大的龍膽石斑(giant grouper),正慢慢游回礁石內休息。多大呢?目測接近一米長,大到我不敢太靠近,心中默默讚嘆著!

龍膽石斑
兩隻超大的龍膽石斑(攝影:潛水咖啡Coffee n Fins)

龜島的大鯨鯊,有時也會來到Chumphon Pinnacle,因為規定不能餵食,所以牠都會到不同潛點晃晃。不怕人類的牠,還會主動靠近潛水員。Maggie特別提醒我們,如果幸運遇到牠要記得保持安全距離。若是潛水員人品爆發,還有可能看到鯊魚喔!不過我很容易滿足,遇到華麗的獅子魚(斑鰭蓑鮋common lionfish)就很開心了,哈。

獅子魚
巧遇獅子魚
棘冠海星
50公分以上的棘冠海星(攝影:潛水咖啡Coffee n Fins)

茂密珊瑚森林

珊瑚種類繁多,除了主要的微孔珊瑚,還有鹿角珊瑚、蕈杯珊瑚、軟珊瑚等,沿途美不勝收。當地導潛說珊瑚生態系有恢復一線生機,希望這兩年的疫情中都有好好休養生息。很多仰賴珊瑚生存的魚都聚在這裡。

攝影:潛水咖啡Coffee n Fins

第一支氣瓶就有20米能見度,無浪無流的進階潛點Chumphon Pinnacle,其實也很適合新手來挑戰。若擁有AOW執照就可以去30米探險了。雖然沒見到鯨鯊,心中不免有點遺憾,但留有一點遺憾,就是下次旅行出發的動力啊!

實用資訊

【龜島觀光資訊】

官方網站 https://visitkohtao.org/

除了水肺跟自由潛水,龜島也很適合登山、攀岩等戶外運動喔!

交通船:Lomprayah

蘇美島到龜島,航程約1.5小時

  • 20 kg 行李 7 kg 手提行李
  • 08:00或12:30出發
  • 票價約฿700

https://www.lomprayah.com/

潛店Ban’s Diving Resort

潛旅、潛水教學、住宿與餐廳全包的PADI五星潛水度假村

https://www.bansdivingresort.com/en/

島上交通

我們8個人選擇搭乘飯店的皮卡,載裝備也方便。從潛店出門也可以叫車。

如果人數較少,也可以選擇租機車或轎車,但要注意泰國是右駕喔,千萬別開錯邊。

延伸閱讀

菲律賓的秘境天堂─愛妮島(El Nido)潛水去

【在海下的雲霧裡自潛】龜山島帆船之旅

一年只開放三個月的菲律賓潛水天堂|Tubbataha船宿浮生記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