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水中選手楊心元
選手楊心元DYN單蹼動作流暢(由意潛提供)

一潛入魂|2019 意潛台北泳池mini賽賽事報導

「魚兒魚兒水中游」歌聲在選手腦海中迴盪,過了兩分鐘,時間滴答前進著。自由潛水比賽,就是一群最接近魚的人,聚在一起的時光。每個選手帶著不一樣的目標來到《意潛台北泳池mini室內賽》,有些期望能突破國家紀錄、有些受到教練鼓勵參賽、有些想體驗比賽的氣氛、而有些則是想試試自己的能耐。

一開場B組就連續發出兩張紅牌,讓比賽的氣氛緊張了起來,最後,在靜態閉氣項目,女子組李皓以4分33秒的成績、男子組牛惠之以5分20秒各拿下第一名。

進行到下午的動態平潛項目,女子組第一名蔡佳蓁取得DYN 103米、男子組則是由鍾哲豪的DNF 106米獲得第一名。積分總冠軍由女子組李皓跟男子組陳亮維獲得,本賽事可說是黑馬雲集、新星閃耀。

水中選手楊心元
選手楊心元DYN單蹼動作流暢(由意潛提供)

每一場比賽隨著倒數廣播,自潛裁判(Judge)們眼神專注、手握兩支奔馳的碼錶,冷靜觀察選手,決定這次挑戰的成敗結果。而在裁判無法詳細觀察的水下,代表水下裁判的Safety,以「安全」為最高原則,讓選手們在安心的環境下挑戰自己的極限。

自潛裁判計時
裁判手握兩隻碼錶(由意潛提供)

靜態閉氣(STA)項目拉開序幕

不一定老神在在或緊張焦慮,但大部分的選手都感覺得到緊張會大幅影響靜態閉氣的感覺!像是心跳的強度變強等。平時的訓練上,選手們透過練習氧氣/二氧化碳表 (O2/CO2 table)、或是心理控制的技巧,以延長閉氣時間。

大會廣播倒數兩分鐘,有些選手喜歡躺在水面、或咬呼吸管、或是抓著水道頭,每個人調氣習慣很不同。除了常見的放空,大破PB的選手們不藏私分享各自降低焦慮、延長閉氣的方式,不論是在心中哼著熟悉的歌曲、戴防水耳機聽音樂、冥想、從一開始數數字、身體掃描找出緊繃部位,或是聽Coach引導,不斷推進15秒等,每個人都有獨門訣竅。

最吸引目光的Coach引導,莫過於郭偉君教練為選手鍾哲豪,詳細描述一個要去上自潛課的上午,讓選手表現大幅超過PB,只差約略超過水面宣告時間 (18秒) 而得到紅牌,相信在場的觀眾們都對這故事留下深刻印象。Safety黑熊認為,重要的是多方嘗試、找出眾多方法中,屬於你命定的那一個。

自潛選手柯皓騰
Safety阿鴻教練與他的學生柯皓騰,難掩拿到白牌的開心(由意潛提供)

Safety們很貼心地請每個選手準備時,確認靜態閉氣底部的高度,是否要留下水中的椅子。無奈有兩三位身高偏高的選手,由於最後倒數時身體緩慢由漂浮轉為蹲姿,會因此姿勢傾斜、根據他們的經驗這樣表現會少15~20秒。他們建議未來若要舉辦比賽,或許提供一個能比椅子更矮、池底更高的選項,更能滿足所有選手。

自潛選手牛惠之
STA男子組分項冠軍牛惠之開心大破PB(由意潛提供)

這問題也稍微讓牛惠之感到困擾,但他還是在比賽中突破PB、得到STA分項冠軍。第一次參加比賽的他,很喜歡這次順暢的比賽流程,現場配合的Coach楊植雅和團隊也默契不錯,大家一致認為「初次參賽,有紀錄就是最好的紀錄」。去年8月才開始學自潛,而他也坦言過年期間,沒有特別針對自潛做訓練,反而是維持每週長泳的習慣多年,對於比賽適應有幫助。

選手們交流彼此訓練的方式,竟意外發現生活圈沒有方便的泳池,一樣在浴缸練靜態閉氣也有同好!要特別提醒大家,任何訓練都需要潛伴在側觀察,否則形同獨潛!

動態平潛(DYN&DNF)項目精彩登場

這次比賽場地的2米線不足2米,因此進行到動態平潛項目時,大會特別準備了配重帶在水道2米處標記,讓選手更容易判斷距離。選手們大都不諱言,比賽時間剛好在歡樂的春節後,很多人都因此一周以上未下水。比賽現場緊張又歡樂的氣氛,透過適宜的水溫才讓身體比較放鬆些。本賽事讓選手自己選擇,動態有蹼平潛 (DYN) 有19位、動態無蹼平潛 (DNF) 則是8位。

自潛選手吳品賢
吳品賢選手在動態平潛前的最後準備(由意潛提供)

Coach在動態平潛最關鍵的就是指引水面宣告,正確流程是出水後不得再入水、恢復呼吸、摘掉面鏡、鼻夾、手勢比OK、並說出「I’m OK」,流程不得超過15秒鐘。這次有些選手意識清醒、但出水面後稍微亂了陣腳,就跟白牌錯身而過,非常可惜。但經驗也讓選手們更重視Coach的指示,聽著不絕於耳的「呼吸呼吸呼吸、脫面鏡脫面鏡脫面鏡、手比OK」等指引,才順利在微醺的感覺中完成流程。

選手楊心元
選手楊心元很可惜最後領到紅牌(由意潛提供)

台灣目前的DYN單蹼紀錄保持人選手楊心元(楊麻糬),去年Freediving Taiwan 2018自由潛水室內賽紀錄為125米。經過阿倫教練AIDA單蹼課程廣瀨花子教練的單蹼工作坊後,她認真地將人魚游法改為單蹼技巧,這次還未到極限但腹肌略酸痛,一口氣拚到150米。可惜因為戴了不熟悉的鼻夾、Coach在輪到摘鼻夾動作時,口誤先指示了「手比OK」。二次摘鼻夾的動作,導致喪失紀錄資格,如此漂亮的一潛,全場都為之惋惜。但她是個性陽光的人魚,上岸後她難掩興奮、也知道轉身等還可以進步的部分、期許繼續挑戰自己,讓大家更期待她四月的表現!

自潛比賽Safety
Safety團隊專業地保護選手安全(由意潛提供)

第一次擔任Safety的大美教練,在比賽結束後終於能放下對選手安全的擔心,她笑著說「經過這次比賽,看到這麼多LMC跟BO的狀況,更能夠及時地判斷、反應,救援動作也更順暢」。這群樂此不疲的魚人們看到LMC、BO也開玩笑說「為什麼要來玩自由潛水呢?」其實這答案他們心裡比任何人都清楚,那自由潛水的魅力。

DNF項目的Safety
Safety隨時緊盯選手狀況(由意潛提供)

Safety在動態項目中來回跟著選手們、並機警地觀察選手的行為,如果有突然加速、突然慢下來、負浮力或是大量吐氣的情形,就會直接拉出水面,也因此和EMT成功救援一位DYN比賽中嚴重BO的選手。Safety黑熊也在賽後分享,其實選手們經常忽略的是,轉身後特別容易因動作過大而BO,因此訓練上注意轉身的流暢度將能大幅提升表現。

新科總冠軍

女子組總冠軍李皓,認為拿到總冠軍的關鍵是:穩定拿到白牌。有些實力堅強的選手成績很好,但拿到一張或兩張紅牌,有點可惜。最近跟Coach一起練習時曾發生BO,反而給了自己提醒,其實最佳狀況可遇不可求,因此決定不要在比賽時拚破PB,做完整比追求完美更重要。防水耳機播著自己最熟悉的音樂,才能全力發揮。在準備的過程給自己蠻大的壓力,因此未來會不會繼續選手這條路,將看當時的心境與機緣。

女子組冠軍
第一次參賽就表現亮眼的選手李皓(由意潛提供)

男子組總冠軍陳亮維則是留下了金句:「量力而為,陳亮維。」新人參賽就留下如此好的成績,他的想法跟李皓相似,在自己的極限範圍內去挑戰,各項目都拿到白牌才能獲得積分總冠軍。原本最後一個報名只是想學習經驗、沒有特別練習,誤打誤撞獲得第一名,他形容比賽過程跟考聯考一樣,不一定要各科一百,只要不違規、都有八十就有機會得名。

主辦阿倫教練
最後頒獎時刻,阿倫教練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由意潛提供)

帶領意潛、主辦這場盛會的阿倫教練,一派輕鬆地說「因為好玩啊,有人想要參加,就辦比賽大家一起玩。越多人參加,越好玩,不是嗎?」,這個已籌備兩個月的比賽,把用心藏在細節裡,選手、Coach、Safety、EMT、Judge、工作人員跟觀眾都能享受輕鬆愉快、同時安全嚴謹的氣氛,一年比一年更好玩、更專業的比賽將自潛界的人們連結在一起,接下來,我們還能一起創造什麼樣的紀錄跟回憶呢?

比賽花絮

Safety演練
比賽開始前,Safety團隊模擬比賽意外(由意潛提供)
寶寶啦啦隊
阿倫教練找來年紀最小的啦啦隊,來為大家加油(由意潛提供)
自潛選手張家翰
阿鴻教練與學生張家翰開心拿到白牌(由意潛提供)
自潛選手陳奕帆
選手陳奕帆失誤拿到紅牌哭哭(由意潛提供)
Mini室內賽團隊
Mini室內賽專業團隊(由意潛提供)
自潛選手林奕忻
選手林奕忻在STA項目開心突破PB(由意潛提供)
自潛選手蘇陳思雅
選手蘇陳思雅在DYN雙蹼項目突破PB(由意潛提供)
自潛選手李柏為
選手盧宏洋指導最年輕選手李柏為(由意潛提供)
選手盧宏洋DNF
選手盧宏洋在DNF項目中,動作非常有效率(由意潛提供)
DNF項目選手
選手挑戰DNF項目(由意潛提供)
自潛裁判團隊
本賽事的裁判團隊及AIDA官方攝影(由意潛提供)

[sc name=”LINE at” ]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