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小琉球自由潛水

海星星計劃(下)──小琉球自由潛水海訓

文/編輯部      刊頭照片/王文彥

三位海星星,在經過幾次的潛池練習後,在11/11出發前往小琉球結訓。雖然海星星們已經完成大部分測驗:筆試、靜態閉氣、動態平潛、救援學習…等,但還必須要完成10米的深度測驗,才能拿到PADI Level 1的自由潛水證書。海訓除了必須應用全部所學,更重要的還有耳壓平衡技巧,才能克服2倍大氣壓力的水壓。但狀況對她們不利,海訓那天東北季風襲來,海浪對於初學者來說很不友善,除了對海洋的心理恐懼,她們還要面對暈浪問題。究竟最後誰能通過測驗呢?

蘿絲學習心得: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看過迪士尼經典電影,眾多公主當中,最喜歡的是那位俏皮、樂觀富有一顆冒險心並愛好自由的小美人魚愛麗兒(Ariel),任性地想擺脫,探索另一個未知的人類世界。或許是因為角色與自身個性有反差所以特別被主角特質所吸引。

由於從小就非常親水,大海於我也是同樣充滿神祕未知的吸引力。透過朋友分享的機會,接觸了這項被評為世界第二危險的運動自由潛水(Free Diving),捨棄空氣瓶,徹底化身成海裡的一部分。

起初因為先天心臟及耳朵的缺陷,非常擔心會影響潛水的表現,審慎評估還是決定一試。相較於搭配POP  Song需要高度耗氧及心跳率的陸上活動,自由潛水正好相反。首要條件是心靜,才能踏入並感受身體在水中的一絲一足的變化。克服在深水中的恐懼,心理障礙是第一課。所幸遇見了兼具美貌與經驗於一身的CoCo美女教練,很快地安撫我在深水中緊張的情緒!

<一>靜態閉氣

要克制呼吸的慾望,讓身體適應高二氧化碳濃度的狀態,是一個很容易驚慌失措的階段!訣竅是淨空雜念,在教練協助引導下放鬆緊繃的肌肉,靜態閉氣的部分給自己取得了兩分半鐘的成績!對於初次體驗真的超級開心~

<二>耳壓平衡

潛水運動中最基本必備的技能。剛開始入水時,耳朵總會疼痛不已,才入水2米便因為無法承受耳壓就上升回到水面。但是PADI Level 1至少也要下10米的深度呀,當時認打從心底認為這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中間經過無數的練習,只要小小偷懶,會因平壓力道不夠強而無法順利完成耳壓平衡保護耳膜。直到海訓的前幾日困難依然存在,當下對自己的表現很失望……

<三>躬身下潛

這絕對是潛水中最讓我崩潰的關卡!由於手腳不是很協調的我,一開始無法將所有動作串聯,身體的角度及施力點也都是因素之一,每次練習都是游到虛脫……。在教練耐心的指導下,調整每一個動作的環節,讓身體漸漸產生了記憶,把握每次下水練習的機會,讓身體能維持在最佳的狀態

終於海訓的日子到來了,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到小琉球。由於外圍颱風的影響,當天的浪況確實有讓我這個初學者精神心靈受到微創,哈哈哈~下潛時沒看到教練心裏就怕得發慌,所幸漸入佳境,最終順利通~過~考~核!在被告知通過的當下,身體已經沒力氣歡呼,趴在浮球上但內心澎湃滿是喜悅……
體驗潛水運動就像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從零開始,中間的訓練就像感情的建立,真心的很喜歡,也很願意介紹給還不認識它的朋友們!

蘿絲

阿眉學習心得:

「想要得到那份自由寧靜,需要正確入門」 這應該是我受邀參加海星星計畫,體驗了自由潛水後的心得吧。

以前很喜歡去游泳池游泳,有時候為的不是純粹的想運動,而是很享受整個人被水包圍,很安靜、能與外界隔絕的感覺;當時要來體驗自由潛水,自己的想像大概就是這種樣子,可以很放鬆,被水包圍、很安靜、很優雅……然後可以在安靜的水裡面看見很悠游的魚…。

但事實是卻是:自由潛水不是浮潛而已,也不是會游泳想下潛就游的下去,而是一項需要知識基礎與練習的「非常識」性活動。

以前游泳、浮潛根本不知道什麼平壓、潛水反應、超呼吸、BO這些名詞;更不知道自己可以感受到身體橫隔膜、耳膜、軟顎、舌根力量、鼻咽管等器官的存在。

真正開始上課時,才明白自由潛水真的是一項具危險性的活動,需要有正確的知識,而且這些知識都不是所謂的常識。所以,就像是上了生物科學一樣,才瞭解了身體與水的基本相處方式。

在這兩個月之中,coco教練的教學十分的細心。我憋氣跟平壓技術都不夠,她很細微的知道我每個階段所遇到的問題,提供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方法讓我練習。

期待明年我可以跟著前輩們,享受到自由潛水放鬆、自由的感覺。

阿眉

前情提要 ─ 海星星計劃(上)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