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泛太平洋自由潛水比賽

泛太平洋自由潛水室內賽 Day2

文、攝影/王文彥(日本千葉連線報導)

泛太平洋自由潛水室內賽(2018 Pan Pacific Pool Freediving championship)首先登場的是靜態閉氣(STA)項目。由於前一天的比賽時間宣告(AP)會影響今天的上場順序,因此出現了許多位比賽宣告(閉氣時間)為1秒的詭異時間,這些選手目的都是希望早點上場早點結束。

雖然靜態閉氣是相對平靜的比賽,但是觀賽過程卻是意外地有趣。除了對於選手即使身體已經起劇烈橫膈膜收縮反應,卻依然靠意志力繼續苦撐而大感到不可思議外,觀看不同國家的比賽文化也是一個趣味。地主國日本有許多40歲以上的選手參賽,看著那些叔叔、阿姨甚至奶奶們依然在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實在會被他們的拼戰精神感動。

這場比賽中最讓人矚目的選手當然是俄國選手Alexey Molchanov(註3),賽前宣告7分鐘的Alexey壓軸登場,最後他輕鬆地以7分37秒的成績拿下今日靜態閉氣的冠軍。其他三位超過7分鐘的選手為來自新喀里多尼亞的Pierre Crubille(7分24秒)與Nicolas Jaouen(7分03秒),以及紐西蘭的Kathryn Nevatt(7分23秒)。

至於台灣三位選手,只有盧宏洋以4分02秒取得白牌(註1)過關,其他兩位選手阿倫與侯一明都是紅牌收場(註2)。而中國最多項自由潛水記錄陸文婕也是拿到一張紅牌(6分40秒),對此結果陸文婕倒是笑著說,紅牌她常拿,但她在意的是在比賽過程中有沒有盡全力地與自己奮戰,至於最後結果是紅牌或白牌,倒是沒那麼在意了。

今日靜態閉氣比賽一共發出10張紅牌,其中參賽人數最多的日本只有3張紅牌,明天開始的是動態無蹼平潛(DNF)項目。

註1:自由潛水比賽會依照你潛水、閉氣完的狀況而給予白牌、黃牌或紅牌。白牌是成績算數,黃牌則是予以扣分但成績算數,至於紅牌就是失格無成績了。

註2:阿倫閉氣5分26秒,紅牌的原因為出水後LMC(自主控制功能喪失)。侯一明閉氣4分22秒,紅牌原因為出水後未成能在15秒內完成所有動作(超過0.5秒)

註3:Alexey Molchanov靜態閉氣的影片請點此

台灣自由潛水選手
三名台灣選手在作賽前準備
2018 Pan Pacific Pool Freediving championship
一名潛伴以淋水方式替比賽選手分散呼吸渴望得的痛苦
一名選手在這次比賽過程中,出現強烈橫膈膜抽動(Mobby’s Taiwan提供)
陸文婕
陸文婕雖然閉氣6分40秒,但最後判定紅牌
日本自由潛水比賽
一名日本選手在知道自己得到白牌後,喜極而泣
潛水反射
一名選手在賽前作暖身,喚醒潛水反射
侯一明
台灣選手侯一明
2018 Pan Pacific Pool Freediving championship
盧宏洋
盧宏洋最後以4分02秒獲得台灣唯一的靜態閉氣成績。
自由潛水比賽
比賽時,主副裁判都會有兩隻碼表用已記錄比賽選手時間
侯一明
侯一明因出水後,未能在時間內完成動作,所以被判紅牌
意潛阿倫
阿倫因為有LMC情形,所以比賽結束後接受現場醫護人員的照料
Sayuri與Hanako
日本兩位記錄保持人Sayuri與Hanako在比賽結束後,少女心興起玩起以嘴巴接糖果的遊戲。
Alexey molchanov
Alexey Molchanov出場比賽時,身後聚滿圍觀的選手
Alexey molchanov
Alexey Molchanov以7分37秒拿到今日靜態閉氣最高成績
臺灣自由潛水選手

賽後Alexey的練習畫面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