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Alexey Molchanov

與自由潛水大師面對面:Alexey Molchanov專訪

文、攝影/王文彥     採訪協助/海人選品、Yuchi

在前一陣子剛在日本千葉落幕的Pan Pacific Pool Freediving Championship中,當今自由潛水深度賽CWT世界記錄保持人Alexey Molchanov,無疑是賽場上最引讓人注目的焦點。只要Alexey一出現,無論是比賽,或只是場邊暖身,一舉一動都是眾人的焦點。最後Alexey也不負眾望,以7分37秒(STA)、155米(DNF)、250米(DYN)拿下兩金一銅,也獲得男子組總冠軍。
Alexey Molchanov
在2018泛太平洋自由潛水室內賽,Alexey(中)最後獲得男子組總冠軍

Alexey Molchanov小檔案

1987年生,俄羅斯自由潛水選手。目前為CWT世界記錄保持人,也是蛙鞋品牌Molchanovs創辦人。Alexey已過世的母親Natalia同時也是一位傳奇自由潛水選手,目前STA與DYN兩項成績的女子世界記錄依然是Natalia所保持。

Alexey截至目前各項最佳成績
項目成績排名
STA(靜態閉氣)8分33秒俄羅斯男子國家記錄
DYN(有蹼動態平潛)258米俄羅斯男子記錄第二名
DNF(無蹼動態平潛)195米俄羅斯男子記錄第二名
CWT(有蹼恆重下潛)130米世界記錄
CNF(無蹼恆重下潛)96米俄羅斯國家記錄
FIM(攀繩下潛)124米世界紀錄第二名
Alexey Molchanov

────

Alexey身邊總是圍繞著粉絲與攝影機,但女子的海終於找到一點空檔,與他面對面地作了獨家訪問,詢問幾個大家都想知道的問題:

Q:當初如何接觸到自由潛水?並熱衷到成為競技選手?

我三歲就開始游泳,四歲就參加游泳比賽。從小我就很喜歡跟朋友一起比賽,尤其是以閉氣的方式潛入水面之下,比賽看誰能以一口氣的時間游最遠、最久。這就是我的生活,從小還尚未得知這運動的專業名稱之前,就一直在從事的休閒活動,這就是我的生活樂趣。

在俄羅斯有個地方叫黑海(Black Sea),我們會到那邊Fun Dive旅行,抓一些淡菜(mussels)還有貝類(seashells)為自己準備餐點。

黑海

真正開始接觸專業訓練是在2004 年的課後活動。當時我17歲,第一次聽到自由潛水這項運動,發現這跟我本來生活中持續在從事的活動是一樣的,所以我決定參加2004 Russia Freediving Championships。

Alexey首次比賽就以158m(DYN)成績,創下俄羅斯的國家記錄。而他的專業自由潛水生涯,也就此展開。他說:「我非常的享受這樣的生活。」

Q:第一次的瓶頸是什麼狀況?

(他想了一下)每次訓練的狀況都不太一樣,也不簡單。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印尼(Indonesia)做深度訓練的時候,遇到強勁的水流,水面上感受的威力沒有如此強烈,但當我下到一定的深度時,強勁的水流讓我感到不舒服。通常有流的時候,經驗都是最不愉快的,它(水流)無法讓我放鬆訓練。

大自然的力量總是不容小覷,海況,天氣的變化,都是造成訓練上更加困難的因素之一。Alexey 並沒有特別的提出技巧上的卡關瓶頸,提到更多的反而是大自然天候的變化造成的影響,因為無法預測,更是增加訓練困難度的主要因素。

Q:最難忘的比賽經驗?

對我來說,每一次的比賽經驗都是獨特且難忘。不同的是心理壓力上的變化,每一場比賽都有不同的競賽選手,心態調整上也會不太一樣,有些比賽會有更強烈的好勝心。近期最開心的一場比賽是在兩年前的墨西哥La Paz Big Blue World Cup 2016,以129m的成績創下了新的世界紀錄。這場比賽海域屬開放式水域,在下潛的過程感受到10-15度的水溫,最開心的是自己能克服這嚴厲的環境,並順利完成這場賽事。

Alexey Molchanov
Alexey在主持人詢問最恐懼的事時,他以日文寫出:「Black out」

Q:最推薦!心中第一名的潛點

我很難說出特別喜歡的潛點(思考很久)。Dahab (埃及紅海),去過六次以上,那邊有很多自由潛水員,是個很溫暖的地方,也有很多朋友在那裡潛水,Dahab的海域也非常漂亮。同時也很喜歡Bahamas(巴哈馬),Mexico (墨西哥) 與Indonesia (印尼)。 說到這裡,他笑了笑並說:「我真的沒有辦法說出最喜歡的,我每個都很喜歡。」

Q:關於Molchanovs(抹茶)蛙鞋的測試方式?

在裝備上,都是以我自己的使用習慣作為測試的主要依據。我們有俄羅斯的研發團隊,但通常我自己就是產品的第一個使用者,產品會以我的經驗再加上現在有身在各國的抹茶(Molchanovs) 粉絲回饋的建議去做調整。

Q:腳套為甚麼要空出大拇指的位置?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嗎?

腳套前面的小空間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笑)。這個設計只是為了能讓不同腳型的消費者,可以有更好的調整空間。這空出來的設計,能讓大家穿起來的舒適度,與延展性都更好。但我們也整體包覆住的設計,像是spearfishing (漁獵款式)我們會做整體包住的腳套。因為他們會長時間待在水底,為了避免體溫流失太快,包覆的設計讓水流不會經由鞋套(腳趾)的空間滲入,能有更好的保暖效果。另一個重點是我們的腳套也不會是對稱設計,是針對雙腳的腳型做出傾斜的設計,才能符合人體工學,達到更好的表現。

Q:比賽時粉絲如此多如何保持平常心?

很多事都是需要習慣的(他笑著說,並重複了三次)。看來Alexey真的是花時間去習慣這樣的變化。他最後說:「你必須拿出專業回答問題,讓大家都開心。」

Alexey Molchanov
在比賽中,Alexey身邊總是圍繞許多關注的人群

Q:你對於自由潛水在亞洲的成長趨勢有何看法?(海人選品提問)

這兩年亞洲的成長速度非常驚人,去年我被邀請到中國的電視節目(挑戰不可能)第二季,讓更多不同族群的人看見自由潛水這項運動(註)。近年來也有更多年輕的族群加入。自由潛水是一項你可以選擇玩得專業,或是休閒玩樂的運動,我覺得最棒的是它能讓你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身體。

自由潛水的發展潛力非常大,你更能將它看成一個休閒,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這也是我們近期一直在推廣自由潛水教育的原因,讓整體系統更加廣泛,增加不同語系讓更多人都能一同參與自由潛水的美好。

註:在該節目中,Alexey完成了130米的深度下潛,比他目前129米的世界記錄還多1米。

延伸閱讀──

接下來還會陸續推出陸文婕、Sayuri、Hanako、Kathryn等知名選手的訪問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