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愛妮島疫情檢查站
所有的小鎮出入口和主要幹道都有帶著步槍的士兵還有檢查站

肺炎疫情下的愛妮島,一切停止中

回想著去年的這個時候,在愛妮島小鎮的街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小吃餐廳,擠滿著從不一樣地方來的異國臉孔,耳邊充斥著不同的語言和笑容。

每天早上9點沙灘上都好熱鬧,不管是情侶、朋友、家庭,人手拎著一副面鏡,背上背著防水袋,等待 island hopping的船支來接出海。海面上一艘艘 bangka 劃出長長的浪,載著遊客前往傳說中最美的大瀉湖。

多麼美的畫面。

愛妮島大瀉湖
去年的這個時候,海面上一艘艘 bangka 劃出長長的浪,載著遊客前往傳說中最美的大瀉湖。(相片提供:愛妮島野孩子)

就在今年314號,菲律賓正式宣布鎖國之後,一切都停止了。

愛妮島政府提醒所有旅客儘快離境,餐廳、飯店、出海、營業場所等全都暫時關閉,並且下令在鎖國期間所有人都必須待在家裡,禁止非必要的外出。必要的外出如採買食物,需要申請通行證,一家只有一張,只允許一個人出門,並且在非宵禁時間(早上6:00-9:00,下午3:00-6:00),一天最多外出兩次。所有的小鎮出入口和主要幹道都有帶著步槍的士兵還有檢查站,檢查出入人員的身分及是否有正確的防護措施,像是安全帽、口罩、消毒酒精等。說實話,那感覺活生生像是電影裡面戰爭戒嚴時才會有的情節。

愛妮島疫情檢查站
所有的小鎮出入口和主要幹道都有帶著步槍的士兵還有檢查站
防疫檢查站
檢查出入人員的身分及是否有正確的防護措施,像是安全帽、口罩、消毒酒精等

街上空空盪盪,所有店家皆拉下鐵門,看不到任何一個人影。到晚上烏漆麻黑的,只剩幾盞路燈閃閃滅滅,路上狗狗的叫聲在晚上顯得格外響亮。那時候的愛妮島鎮,曾經一度被當地人形容為「ghost town」,像是廢棄的空城。

愛妮島疫情
街上空空盪盪,所有店家皆拉下鐵門,看不到任何一個人影

愛妮島野孩子也因為這樣停擺了。

說實話心情受到不小的影響,可憐的兩個小幫手,也在鎖國的時候陪我一起被鎖在愛妮島了。原本天真樂觀的以為還可以一起做瑜珈、一起練拳擊、一起出海自由潛水,好好享受沒有遊客的愛妮島。沒想到,這一切全都沒成真,反而比想像的更糟糕。所有沙灘都被貼上禁止進入的標籤,更不用說要去游泳還是出海幹嘛的了。瑜珈和拳擊全都被禁止營業,也沒有餐廳可以去。根本完全不能出門,就剩下每天在家數饅頭的日子。

無人海灘
所有沙灘都被貼上禁止進入的標籤,更不用說要去游泳還是出海幹嘛的了

一開始還覺得挺趣味的,既然不能出門就是好好休息吧!待在家學習各種不同的料理、種花、看書、改造房子、餵貓餵狗……。但隨著時間一個個月過去,開始感覺到了情緒的低潮、失去目標和動力。這是一個無法計畫的一年,對於我這個熱愛人生計畫的人來說,實在是一種煎熬。計畫一再受到疫情關係延遲或取消,最後終於放棄計畫接下來的日子。令我驚訝的是,當我分享這個心情給身邊的朋友時,不少人都有和我相同的情緒及想法。

「誰知道還會多久,過一天是一天吧!」

這大概是最近還待在愛妮島的外國人,大家最常說的了。

在封島了六個月之後,雖然愛妮島不是零疫情,但目前也只有兩個案例而且皆完全康復,所以政府開始慢慢地放寬政策,可以自由外出不需要通行證,而且開放沙灘及部分餐廳,也終於可以開始比較安心的見一些朋友(但需要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愛妮島疫情
愛妮島疫情不嚴重,政府開始慢慢地放寬政策,可以自由外出不需要通行證,但需要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小幫手在封島的一個月之後就受不了回台灣去了,我則繼續待在這裡。不知不覺這種日子也已經過了半年,眼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回到自己國家,有些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見到的人,從此分道揚鑣。和一些朋友在線上聊天也發現,世界各地都在發生同樣的事情,不管是家人、朋友、同事、戀人,很多都因為這場疫情被分隔兩地,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才能再見上一面。

有時候真覺得這場病毒就是一場天大的鬧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完全落幕。住在台灣,真的是目前全世界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了,雖然不能出國,但是至少還能出門去上班、上學,出門見朋友,出門去做想做的事情。 相較於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的事情,台灣真的做得很好很棒,好好珍惜。

目前愛妮島還沒有對外開放觀光,政府正在積極擬定新的旅遊常規,包括:餐廳及船支的人數限制、飯店需符合的新規定、落地之後的快篩……等,甚至之後有可能連出海的路線都會因此改變。這個當地政府說的新常規(New Normal),可能很快就會產出,並且開始嘗試開放菲律賓國內旅遊。(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尤其是在今年一切變數都還很大)

所以,在今年就不要抱持太大的期望了,好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還有自己的心情,平安的渡過就好了。希望在台灣的你們都能平安健康,愛妮島一開放之後會馬上讓你們知道的。 :)

Rachel


延伸閱讀

菲律賓的秘境天堂─愛妮島(El Nido)潛水去

多良間島(後記):沒有完美的島嶼,只有對的旅人

得過新冠肺炎(Covid-19)就不能潛水了嗎?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