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八代灣沉船

離不開的藍|蘭嶼自由潛水潛點介紹(進階篇)

蘭嶼潛點

蘭嶼潛點豐富,前篇「蘭嶼自由潛水潛點介紹(初階篇)」分享10個容易親近的潛點,而本篇則要介紹8個更加精采,同時困難度也高的自由潛水潛點。這些潛點可能是深度大、不易尋找、位在強流區、上下岸不容易……等,每個點狀況條件不一樣,希望大家能在有熟悉當地的潛友陪同下,再去探索這些美麗的潛點。除了潛水潛點,本篇也會介紹其他的有用的吃喝玩樂資訊!

蘭嶼自由潛水潛點地圖

要有潛伴!要有潛伴!要有潛伴!(很重要,說三次都不夠)

自由潛水潛點(進階版)

1. 母雞岩外礁

從母雞岩浮潛區下水,往10-11點鐘方向踢大約200多公尺,可以看到在海底的母雞岩外礁,一大一小並排。礁頂2-3米、礁底21米,兩顆礁岩間的裂縫深約18米。有大量金花鱸居住,流通常不強,但因為從水面看不到礁頂,為了避免迷路,還是找熟悉地形的人帶比較好。

難度:★★☆☆☆

備註:

母雞岩外礁
母雞岩外礁有大量金花鱸
蘭嶼潛點
母雞岩外礁
蘭嶼母雞岩外礁
從母雞岩外礁底往上望

2. 開元港藍洞

在開元舊港外,青蛙石旁的海底藍洞,曾被國外網站評為值得自由潛水員造訪的潛點。青蛙石即港外那塊大礁岩,從舊港口下水往青蛙石左側前進,到了左側岩石後就可以在附近海底找到。藍洞總共有3個開口,在水深13-16米的位置,三個出口彼此相通成T字型。洞內寬敞,長度約10米,若不停留,約60秒即可以完成鑽洞。

因為藍洞靠近舊港航道,下水記得帶浮球,並避開客船出入港的時間,以免造成船家困擾。

難度:★★★☆☆

備註:先確認船舶進港時間研擬潛水計劃

蘭嶼藍洞
蘭嶼藍洞
藍洞自由潛水
此為開口垂直向上的入口
開元港藍洞
藍洞入口之一

3. 雙獅岩

位於蘭嶼東北端點的雙獅岩,因為形狀像一對獅子而名。此處秋季開始浪大,夏季是比較有機會探訪此潛點。雙獅岩流強,流向亂,所以當地人很少到此處下水打魚。我曾在右獅外側一處礁岩轉角,遭遇突來的強流,原地踢了一分多鐘後才脫困,但也因此看到一群傑克魚風暴。

左右獅的景色不同,右獅地形變化豐富,左獅則有豐富珊瑚生態,還有許多多莉(藍刀鯛魚)。若條件許可,可帶著拖鞋下水,採取A點下B點上的方式繞雙獅岩一圈,隨時注意強流!

難度:★★★☆☆

備註:沒有任何手機訊號/這裡也是觀星的好地方

蘭嶼傑克魚風暴
在雙獅強流區遇到的傑克魚風暴
蘭嶼龍王鯛
在雙獅附近遇到蘇眉魚(龍王鯛)
蘭嶼雙獅岩
左獅的地形比較平緩

4. 雙獅天井

幾年前還鮮少人知道的雙獅天井,現在也開始有了名氣。鑽天井不算難,只是你必須潛到13米處,然後鼓起勇氣往看不見出口的幽暗洞內前進。但只要你勇敢潛入,就會發現出口在你的斜上方閃耀著天使光。順著45度上昇的通道,破出水面後你就身在獅子的內部,耳邊只剩下海潮起落的聲音。

天井沒有其他出口,必須原路折返回外頭。但你都進得來了,回去只是更容易。考驗你在狹窄的空間內躬身下潛的技巧,順著前方那道狹長的藍游出去,出去時別忘了抬頭看看洞頂,暗處可是躲著不少魚。

要看到天井天使光要選對時間,大約在早上10點到中午1點間,是陽光較可能射入洞內的時間。

難度:★★★☆☆

備註:洞內狹窄,有湧浪時鑽洞時會有被吸住的感覺。

蘭嶼雙獅天井
出口在你的斜上方閃耀著天使光
蘭嶼自由潛水
順著前方那道狹長的藍游出去,出去時別忘了抬頭看看洞頂,暗處可是躲著不少魚
雙獅天井
雙獅天井洞內狹小,考驗躬身下潛技巧
雙獅天井
大約在早上10點到中午1點間,是陽光較可能射入洞內的時間

5. 情人洞

著名的東清情人洞,其底下的海域也是十分精采。洞內水深16-22米,兩側的峭壁垂直伸入水底,形成一種海底大峽谷的壯觀感。不過因為入水點隱密、不易行走,而上下岸也需要技巧,因此這裡甚少人造訪。另外,這裡往外一點就可以輕易抵達30米以上的深度,但強流也是不可避免。

難度:★★★★☆

備註:需要熟人帶,不建議獨自下此點。

蘭嶼情人洞
兩側的峭壁垂直伸入水底,形成一個海底大峽谷
蘭嶼潛點
情人洞底水深16-22米
情人洞自由潛水
蘭嶼情人洞
蘭嶼潛水

6. 機場外礁

在機場外的海域,有一座突出海面的三角形礁岩,這裡就是機場外礁。外礁長得像一根竹筍,生態豐富,常有迴游性魚經過,是當地重要的漁場。底部深20多米,常有流且流向亂,礁岩四周的海流方向都不一樣,但是是一處非常有趣,值得造訪的潛點。

難度:★★★★☆

備註:飛魚季期間禁止在這潛水

蘭嶼機場外礁
蘭嶼機場外礁
機場外礁
底部深20多米,常有流且流向亂
蘭嶼自由潛水
機場外礁是一處非常有趣,值得造訪的潛點。

7. 八代灣沈船

1983年,一艘韓國貨輪駛經小蘭嶼,因為天氣惡劣,船隻觸礁進水。最後船長將船開到八代灣外,讓貨輪在此處緩緩沉沒(為了保留未來打撈的可能性)。35個年頭過去,如今沉船斷成兩截,巨大的船身成為海底生物的家園,也成了蘭嶼最具代表性的潛點。

沈船在40米深沙地上,必須要下潛到22米處才能摸到船艙上緣(最高點的船桅約20米)。加上海流一向是這個潛點的特色,因此對於自由潛水員來說,是個難度極高的潛點。

除了沉船本身難以親近,由於這裡曾發生自由潛水意外,當地人一聽到有人想去那自潛就眉頭深鎖,因此也不容意找到願意搭載自潛員的船。但如果你若能克服種種條件,當你跳入海中見到那巨大的沉船身影時,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

難度:★★★★★

備註:飛魚季期間禁止在這潛水

八代灣沉船潛水
沉船最高點的船桅約20米
八代灣沉船自由潛水
八代灣沉船潛水
沉船船艙已經成為大魚的新家園

8. 玉女岩外礁洞穴

在玉女岩外礁的底部有一個貫通礁岩的海底洞穴,深15米,長約25米。入口陰暗,但洞內寬敞,是個頗具挑戰性的洞穴。建議沒有平潛75米以上能力的人,請勿輕易挑戰。進行洞穴穿越前,也作好戒護計畫。

難度:★★★★☆

備註:飛魚季期間禁止在這潛水

其他推薦景點

大天池

入口在垃圾掩埋場對面,約1.5小時可爬到天池,路程有些辛苦,下雨後不建議前往。雖然大天池的路徑不難認,但付費請當地人帶領上山,既可以聽故事也能讓過程更安全。

蘭嶼大天池
往天池的路程有些辛苦,下雨後不建議前往
蘭嶼大天池
蘭嶼大天池

雙獅岩觀星

位在北岸的雙獅岩,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又沒有手機訊號,可以說是全島最適合的觀星處。

氣象局每月天文現象

氣象站看日出

雖然說是到氣象站看日出,但我個人更推薦的是氣象站下方,往野銀部落走的山路上,這裡視野一樣很好,人也比較少。

蘭嶼日出
我個人更推薦的是氣象站下方,往野銀部落走的山路上,這裡視野一樣很好,人也比較少。

住宿

蘭嶼這兩年住宿選擇越來越多元,從精緻民宿到背包客房,甚至露營地,不同預算需求的旅人都可找到需要。

住宿可以參考悠遊蘭嶼:http://www.uu-lanyu.com/

私心推薦餐廳

1. 山地美食~小米阿粨

椰油村落內,不起眼的攤位,沒有華麗裝潢,卻是《只有大海知道》拍攝時,劇組最愛的美食。(地圖按此

蘭嶼美食小米阿粨
小米阿粨

2. 蘭嶼非來不可•排骨飯便當

在漁人部落內,讓我常常撲空的便當店。(地圖

3. 漁人七號

新開幕的日式丼飯,用料紮實,值得推薦。(地圖

蘭嶼美食
漁人七號豬排丼飯

4. 椰油巴漾冰店

在地小幫手極力推薦,大推芋頭冰沙。

想微醺

1. M’Cafe

在機場旁的M’Cafe(前身為M’bar),老闆彌亞芬熱情奔放,酒非常好喝,絕對不是小抄特調(只有大海知道的電影梗),是一個非常推薦的酒吧。(地圖

2. 蘭嶼旅人•Rover

承接豆芽菜 老闆Nick與阿欣一起努力三年,如今旅人•Rover已經成為蘭嶼最具代表性酒吧。坐擁八代灣海景第一排的旅人,提供多樣性的飲品與餐點。(地圖

3. 在海邊Do Va Wa

位在朗島部落外,玉女岩/火把岩旁的Do Va Wa,除了有好喝的飲料、好吃的蛋糕外,也會不定時有音樂表演。(地圖

4. 「人之水」精釀啤酒

蘭嶼限定的啤酒,在青青草原的路口攤位以及蘭嶼旅人•Rover可以買到。(地圖

交通

如何抵達蘭嶼:

1. 搭乘飛機

德安航空有定期班機飛台東─蘭嶼航線,航程約20分鐘。在東北季風季節,蘭嶼機場常因天氣因素關閉。

德安航空網站

2. 搭乘交通船

A. 台東富岡─蘭嶼

航程2.5小時,全年有航班,但淡季時(10月-3月)一周只有兩航班。

B. 墾丁後壁湖─蘭嶼

航程2.5小時,每年3月至10月初運行,其他季節停航。

交通船資訊網頁

蘭嶼當地交通:

島上交通以機車為主,民宿或者港口都可租賃。島上路況不佳,須小心騎乘,經過村落時速度務必放慢。別為了拍羊而大喇喇地停車在路中央

部分民宿提供自行車租借。若想要徒步環島,繞行島嶼一周約36公里,作好防曬與注意飲水。此外,島上也有公車,但班次不多。

公車時刻表 http://www.tta.gov.tw/lanyu/lanyu_bus.htm

其他

台東火車站─台東機場

A. 計程車。單程200-250元,車程約15分鐘。

B. 客運。時刻表可跟遊客服務中心詢問

C. 機車(機場租火車站還)。一次約100-150元,東帝租車(地圖)。

台東火車站─富岡漁港

A. 計程車。單程300-350元,車程約15分鐘。

B. 客運。時刻表可跟遊客服務中心詢問

高雄火車站/高鐵站─後壁湖

A. 搭乘客運至墾丁天鵝湖飯店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到後壁湖。

B. 搭乘包車直達後壁湖。火車站出來往國光客運方向即有許多司機攬客,但建議事先預訂。


延伸閱讀

戀上人之島|蘭嶼自由潛水潛點介紹(初階篇)

小琉球自由潛水潛點大解密

潛進沖繩宮古島(上):自由潛水潛點探索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