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2023020701_01
攝影/Cezary Abramowski

Molnár János Cave|布達佩斯洞穴潛水

原文/蔡博齊      整理/Lilian Chen

這一趟歐洲蜜月旅行,唯一一個大齊教練單飛的行程就是洞穴潛水了,而這個可以洞穴潛水的地方,竟然在內陸國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底下!

這個洞穴叫 Molnár János Cave。

抵達Molnár János Cave

分享這個潛點是我的技潛好潛伴謝指揮斯韻,2014年她第一次來到布達佩斯是為了音樂會的演出,當時的她還不會潛水,後來學了潛水喔,經過了不斷練習終於一償洞穴潛水的夢想。上一次她是搭地鐵過來,我則是直接搭公車來,洞穴就在知名景點國會大廈的對面,是個交通方便的潛點。

布達佩斯是個被多瑙河分為布達(左/西邊)跟佩斯(右/東邊)兩個區域的古老城市。Molnár János Cave 位於多瑙河旁,搭乘公車跨過滾滾河水的多瑙河時,就能看到知名景點匈牙利國會大廈,這個人來人往的城市底下竟然有個巨大的水下洞穴。

Molnár János Cave 外觀

我預約的時間是週日,提早了 10 分鐘到的我,抵達時還大門深鎖,按了門鈴也沒有反應。幸好對歐洲文化習以為常,門後可以看到一片彩繪牆上面畫了潛水員,確定自己沒有走錯地方,於是先到附近拍拍照片,等候工作人員出現。

果不其然十幾分鐘後,就陸續有人抵達。當天還有另外一對潛水員遊客,其他人則是熟門熟路的帶著防水包,就走進建築物深處消失不見。

一大清早,一群拿著奇怪裝備的人消失在某個不起眼的廢墟,看起來實在很像魔法世界的入口

Molnár János Cave入口

古老澡堂
窮人的舊澡堂,街的對面是富人的華麗澡堂 (外國潛客:我可以在這裡練習平靜水域嗎?XD)

深藏在城市下方的洞穴

跟我信件往來的 Eta 還是沒有出現,自始至終他也完全沒有出現。一位阿姨走向我們,確認身分後,開始對我們導覽了整個潛店,還介紹了洞穴的歷史。

導覽阿姨的英文不太好,不過我已經做了點功課,她語塞的時候我都能補充個一兩句,整個過程還是挺歡樂的。

這些地下洞穴是天然形成的,從地底湧出的熱泉融化了地層中的石灰層,由於沒有從地面上的入口,雖然早就被懷疑地下洞穴的存在,卻一直沒被發現。

直到於19世紀,為了蓋房子開採石頭,布達佩斯開啟了很多礦坑,這些地下洞穴陸續被發現。而這個洞 Molnár János Cave 則是當時被發現有熱水跟冷水湧出。

一位調查水質的藥師 Molnár János 在比對了附近的湖水水質後,抽乾了湖水因而發現底下有綿延不絕的水道,因此認為底下一定有活躍的地下水體,雖然一百多年前的他無緣進入探索,卻是第一個確認這個洞穴的科學家。

70年代後第一批洞穴潛水員開始探勘洞穴,2002年後,想必是潛水裝備跟技術的演進,在底下發現一條新的通道後,潛水員們往下探索了更深更遠,目前探勘的深度達到200米深。

Molnár János Cave 湖泊

白板地圖
延伸非常深遠的洞穴

洞穴生物

上面三張照片是記錄到的洞穴生物
NO GAME JUST CAVE
NO GAME JUST CAVE

水肺裝備
裝備非常齊全,單瓶雙瓶 CCR 應有盡有

Molnár János Cave
Molnár János IANTD Cave Training Faculty

洞穴萬聖節
剛好是萬聖夜的前一天,充滿各種萬聖節擺飾

浮球
水面下潛的浮球
減壓站
底下就是舒適的溫泉減壓站

Intro to Cave技術潛水

這次我使用的裝備是背掛雙瓶,作為一個技潛員,無論側掛背掛CCR都是隨時上手。Molnár János Cave 的水面溫度是神奇的26度(戶外只有12度),水體是淡水而不是我所習慣的海水,下水後的浮力很小。

洞穴雖然在帛琉有潛過,環境卻大不相同,加上使用的不是自己的慣用裝備,內心微微緊張而且澎湃激昂。

這次帶我的導潛是 MOLNÁR LASZLO,由於他英語似乎不太好,所以另外找了一位年輕人幫我翻譯。潛水簡報後,紙本作業我已經事先完成,很快地我就開始著裝準備下水,習慣了歐洲外頭12度的氣溫之後,穿著防寒衣入水的水溫很舒適。但下到十米過後,水溫驟降到20度,因此當天在場除了我之外的潛水員們都是穿乾式防寒衣。

平常在溫暖的小琉球潛水的我,沒有穿乾衣的經驗,所以租借了店裡的 濕式防寒衣。下水後,興奮感取代了水下的寒冷,眼睛適應黑暗後,眼前展開的是一片白色的石灰岩石壁。

由於是天然的礦泉水,我忍不住張開嘴嘗一口看看,不像泳池的臭臭氯水,洞裡面的淡水是很甘甜的礦泉水,能見度清澈透明,難怪下水前潛導用他極簡的英語一再提醒我記得上廁所。

沿著洞穴中的繩索前進

第一潛,入水後先往一個小空間的路線走,在洞穴裡面游動時導潛會提醒你沿著繩索走。一開始會因為想錄影而往上或往外飄,經過一兩次導潛的提醒,並注意到他在移動時就像是個設定過路徑的掃地機器人一樣,完全沿著繩索移動,轉彎也是沿著導繩直角轉,我才明白並且跟著照做。

洞穴潛水
完全沿著繩索移動(攝影/Cezary Abramowski)

約莫十分鐘後,我們繞出了第一個小空間,看來這個小洞大概是平常測潛或休閒潛水員體驗用。深度不太深,還能聽到電車從頭上開過去的聲音。不過多久我們繞回原本的岔路後,往另一個方向前進,就這樣熱冷熱冷,往下是越來越冷。當我開始習慣雙瓶和水下環境後,寒冷的感覺就從雙手跟臉龐一路蔓延。

洞穴岔路
洞穴內的岔路(攝影/Cezary Abramowski)

20多分鐘左右我們來到這一潛的最深處,不多不少就在18米處回程。導繩上的線標都會標示回家的方向、深度,以及距離出口還有多遠的距離,不同的路線還會標示ABCD。

洞穴的寬度有大有小,在冷熱交界的地方會看到水糊糊的很有趣,不然手電筒的光源在洞穴裡可以看得很清楚。

突然導潛 MOLNÁR LASZLO 停下來指著一塊大石頭,原來是要讓我看盲蝦!全密閉的洞穴是沒有光的,常識來說,沒有光的地方就不會生長生物,但這個洞穴是有生物的,想必泉水中還是有些營養物質可以滋養這些迷你生物。

確定我有看到蝦後,他改用紫外光的燈照盲蝦,蝦背上可以看到一片螢光。可惜盲蝦太小身體不到一公分,影片拍起來徹底失焦,不然在石頭上蹦蹦跳跳的盲蝦挺可愛的。

就在收集到盲蝦畫面的興奮中,我們緩緩回到水面結束第一潛,上升前導潛比的技潛手勢讓人一看就溫馨,看來對方也沒把我當成一般遊客看待,很被信任的感覺。

技術潛水裝備
中場水面休息的打氣時間

原本想趁水面休息跟導潛 MOLNÁR LASZLO 討論微調裝備或是多聊聊洞穴的事,但翻譯小哥不在,他只淡淡說了一句「Your position is good.」就靜靜地在洞口抽菸沒有再多說。

OK.

「原來這就是洞穴潛水啊!」

第二潛,建立了默契後,下水的流程跟動作就更快了。但不曉得是體力下滑還是先前的興奮感消退,一進入十米下的冷水層後我就開始發抖。由於在密閉空間的動作都很小很小,於是努力顫抖讓身體動起來製造熱量,幾分鐘後總算慢慢開始適應水溫。

一下子就到了剛剛的折返點,並繼續往前往下,在深處一共又走了C、D兩個路線,除了指示方向的線標,還會有編號路線的路標。地形在底下蔓延,腦中自動浮現了平常看 Go Sidemount 影片的背景音樂。

洞穴潛水冒險
一下子就到了剛剛的折返點,並繼續往前往下(攝影/Cezary Abramowski)

雖然這裡不是影片裡的墨西哥,但隨著氣泡上浮卡在天花板形成鏡面,氣泡將岩壁上的細屑擊落飄落下來,光線透過岩壁反射出有層次的光芒,內心一股「原來這就是洞穴潛水阿!」的情緒油然而生。

回想起自己開啟技潛的那一天,一直以來都在突破自己的極限,除了對自我專業要求的提升,最重要的還是想滿足永無止境的好奇心,這也是為什麼潛水員們都能很快打成一片的原因吧!

在這趟潛水最深的22米處,洞穴通道兩邊的岩壁上都是黑色的水晶,隨著深度的變化,地景跟石頭的樣子也不相同。

洞穴地景
隨著深度的變化,地景跟石頭的樣子也不相同(攝影/Cezary Abramowski)

位處兩塊板塊地層衝擊的位置,這個洞穴也記載著地球的歷史,感受到宇宙萬物浩瀚的同時,也感受到自身的渺小。渺小的自己所擁有的煩惱同樣渺小,如此短暫渺小的人生,能把握的自由更加珍貴,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是太幸運又幸福了。

上岸過程身心冷暖交替

我們第三次回到叉路口,很驚喜的導潛竟然示意要幫我用 GoPro 拍照,還用燈光指示我到減壓站旁,也記錄下這次難得的旅程。原先我還一直很擔心導潛會不會覺得我只顧著錄影不夠專注,看來是我多慮了。

最後回到出口前,再次穿越了熱水冷水又回到熱水,進入冷水已經很痛苦了,回到熱水後再次下到冷水就更加痛苦。

所幸最後上升時會回到熱水層,明明電腦錶顯示26度,在小琉球26度我已經覺得很涼了,現在感覺卻像在溫泉裡一樣,皮膚的溫度感受真的是很謎的事情。

潛水log
此趟我帶了自己的面鏡和電腦錶,這兩樣準備輕巧,但對潛水舒適及安全非常有幫助
教室

氣瓶
除了氦氣也有體驗用的小氣瓶

獨輪車
運送裝備的獨輪車們

導潛
導潛 MOLNÁR LASZLO

出水後,跟導潛道謝並開始脫裝,洞穴潛水最迷人的優點之一就是不用洗裝備也不用洗澡,皮膚上來還會滑溜溜的,就像泡過溫泉後一樣。

歐洲在疫情後都已經數位支付化,但這裡依然是收現金為主。如果要來潛水的人記得要確認清楚,我腦波弱多買了件 T-shirt,結果福林 (Ft) 不夠。由於這趟旅程的四個國家用四種不同的貨幣,身上都沒帶太多現金,這故事告訴我們換現金也不要換太剛好。

不曉得除了斯韻跟我還有沒有其他台灣人來過這裡呢?布達佩斯真的是好地方,交通方便、物價便宜,家人或同行旅伴不潛水也有很多事可以做。

有古蹟,有音樂會,有風景,有美食,加上非英語系國家(算優點?),所以亞洲觀光客不多。治安好也很有旅遊品質,算是還會想要再來拜訪的地方,Molnár János Cave 也有很多技術潛水課程可以進修,網站上都有清楚的介紹,歡迎大家有機會到布達佩斯,記得認識這個美麗城市更多不同的面相。

Molnár János Cave 官方網站

https://mjcave.hu/en/

延伸閱讀

加拉巴哥群島GALÁPAGOS海上冒險樂園(上)

【洞穴的五十道陰影】關於技潛裡的洞穴潛水

墨西哥洞穴潛水,我的地心歷險記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