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虎鯨母子

到輝煌之島斯里蘭卡  尋找鯨魚

文字:陳俐陵   攝影:王文彥、陳書萱、陳俐陵

「My country Sri Lanka.」指著飛機上座椅螢幕裡的斯里蘭卡圖像,「My country beautiful」 大哥說著些許的英文單字,邊笑著用印度式搖頭表達他對自己國家的熱愛。當16世紀的探險家來到這座島,被這片土地的美景與豐饒的自然資源所震撼,還有人文、宗教、文化等寶藏,因此稱呼斯里蘭卡為「輝煌之島」(Resplendent Isle)。我們一群自潛員也來到這座輝煌之島,尋找屬於我們的海洋寶藏—藍鯨。

\
亭可馬里海灘
我們一群自潛員也來到這座輝煌之島,尋找屬於我們的海洋寶藏—藍鯨

下榻飯店後,我們每天一早搭嘟嘟車,大約三分鐘就能抵達海灘。清晨的海灘與海面泛著金黃色的光線,讓人覺得充滿了希望,希望能看見夢想中的藍鯨。上船後,轟隆隆的引擎聲,伴隨濃濃柴油味,我們搭著小艇出發前往孟加拉灣。船上有六個位置,我們每船坐五個人與一個導潛,四艘船同時出發,開始第一天的海上探險。

亭可馬里

斯里蘭卡追鯨
每船坐五個人與一個導潛,四艘船同時出發,開始第一天的海上探險

在亭可馬里的天然海灣,因為有斯里蘭卡最長的馬哈威利河將營養鹽注入大海等原因,在河海交界處聚集大量小蝦,吸引鯨豚們在遷徙的途中前來覓食。在這個熱鬧的大餐廳,有機會看到野生的藍鯨、布氏鯨、領航鯨、海豚等超過十種以上的鯨豚,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賞鯨聖地。

最適合賞藍鯨的時間是3月到4月之間,以及9月底至10月初。通常從早上六點出航,一路搜索鯨魚到中午一點返港。我們先開船到當地印度教寺廟 Koneswaram Kovil 下,由導潛祈福、將聖水潑在船頭,祈求一天的好運與平安。接著,小艇衝刺前往深水域,導潛與船長用眼神掃描海面,任何一點噴氣或尾鰭都躲不過他們的眼睛。

我們先開船到當地印度教寺廟 Koneswaram Kovil 下,由導潛祈福

船數多的好處是大家可以分頭尋找,等哪艘船先遇到鯨魚,再通知其他船長。從港口開到深水域的過程是漫長的,但也不是全無收穫。途中看見兩次布氏鯨(Bryde’s Whale)下潛,他背上的新月型背鰭很明顯,船長一眼就認出是聰明的布氏鯨。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鬚鯨家族的成員,他的外型就像是迷你的藍鯨,只可惜稍縱即逝,我們只來得及驚呼,他就快速的下潛並改變方向了。

即使是最大的海洋哺乳類—藍鯨,在大海中也成為滄海一栗。不同種類的鯨魚,每一次下潛約10分鐘到數小時後,才會上來換氣。與野生鯨魚在茫茫大海中的相遇,即是奇蹟。

布氏鯨
布氏鯨背上的新月型背鰭很明顯,他的外型就像是迷你的藍鯨

第二天

風浪明顯更平,有著赤道無風帶的完美鏡面海,但關於鯨豚的消息也是一樣無消無息。嚮導詢問各賞鯨船、漁船,都說近岸沒看到鯨魚。雖然連續兩天槓龜讓人有點沮喪,但意外看到小漁船捕獲的劍旗魚。比一個人還高,目測超過200公分,看漁夫笑得燦爛,應該是個豐收的日子。

劍旗魚
意外看到小漁船捕獲的劍旗魚,比一個人還高

第三天

依然清晨6點出門,出海後直衝深水域。10點多,其中一艘同伴的船就看到水面上百隻印太瓶鼻海豚同時起舞,並開始跳躍表演。嚮導Cheran說他們通常很友善,有時甚至會跟著小艇一起群游。

斯里蘭卡追鯨
第三天依然清晨6點出門,出海後直衝深水域

今天追鯨的目標是昨天其他船目睹的一對布氏鯨。經過船頭的追鯨員好幾個小時的搜索後,幾位船長將船開到精準的位置,讓大家背滾式或垂直入水。有些人看到巨大的尾鰭、有些人看見優雅的身影,儘管只有短短幾秒,相遇的瞬間都讓我們感動不已。

亭可馬里追鯨

亭可馬里追鯨

斯里蘭卡追鯨
布氏鯨
布氏鯨
有些人看到巨大的尾鰭、有些人看見優雅的身影,儘管只有短短幾秒,相遇的瞬間都讓我們感動不已

第四天

這片大海帶給我們意料之外的驚喜。遠遠看到噴水和背鰭,導潛大喊「Killer Whale, Orca!!」,在船上發呆許久的我們突然愣住,還以為自己聽錯了,居然真的是虎鯨!「Two! Two! Go! Go!」導潛指著水面狂喊,不時做著催油門的手勢,小艇跟著全速前進。這個過程真的太令人血脈賁張,所有人邊著裝邊緊盯著海面。「Mother and kid!」*原來,他們是連導潛都從沒遇過,難得一見的母子虎鯨。

斯里蘭卡虎鯨

當靠近虎鯨、船隻減速後,導潛不希望發生任何意外,說著「Don’t jump! Don’t jump!」,直到大家把手上蛙鞋換成相機跟Gopro,準備捕捉精彩瞬間。而渾然感覺不到船上緊張情緒的虎鯨媽媽,在帶著寶寶換氣後,悠悠地下潛地游過我們的船底。水面上都能看到的巨大身影,我們難掩興奮之情,差點連船都翻了。

虎鯨母子
虎鯨母子悠悠地下潛地游過我們的船底

虎鯨
  • 備註:雌性虎鯨與幼鯨的背鰭呈現鐮刀狀,而雄鯨是直立的背鰭。黑白分明的虎鯨,可以透過側腹的白斑與眼睛後方的白斑來分辨型態,這對母子看起來是最常見的A型虎鯨。

打開Gopro盲拍的影片,就像打開大海的抽獎箱一樣。虎鯨母子的側面、正面、尾鰭,每個角度都好珍貴。雖然因為虎鯨的到訪,所有鯨豚都躲得遠遠、因此看不到,但近距離觀察虎鯨的這些畫面,真的令人永生難忘。

虎鯨尾鰭

野生虎鯨

虎鯨母子

除了追鯨,別忘了到鴿子島國家公園*看住在珊瑚礁上的黑鰭真鯊跟玳瑁。這次看見超過十隻黑鰭真鯊,可惜能見度不好,加上他們有點害羞,大多一溜煙就消失在視線中。咬著呼吸管還是忍不住尖叫!鯊魚實在太可愛了!

  • 備註:Pigeon Island national park是斯里蘭卡唯二的海洋國家公園之一

Pigeon Island national park

黑鰭真鯊
黑鰭真鯊
鴿子島國家公園
玳瑁
鴿子島國家公園

旅程尾聲

雖然很可惜沒看到夢想清單中的藍鯨,但這片印度洋時時刻刻充滿驚奇,永遠無法預知下一刻遇到什麼,這也是在大海中追尋鯨魚的魅力所在。如果你有機會探訪斯里蘭卡,好好享受這座輝煌之島帶給你的寶物。多留一點時間在陸地上欣賞自然與人文歷史,跟包容度如大海一樣的斯里蘭卡人當「麻將」(斯里蘭卡主要語言,僧伽羅語的「朋友」發音),相約下次在海上一起追鯨。

印度洋自由潛水
這片印度洋時時刻刻充滿驚奇,永遠無法預知下一刻遇到什麼

陸遊行程

米內日亞國家公園 Minneriya National Park

以野生大象棲息地聞名的國家公園,可以在去亭可馬里的路上前去參觀。乘坐國家公園指定的吉普車入園,途中可見成群的母象與小象,以及藍孔雀,可以從車上觀察他們在自然環境中的生活模樣。

Minneriya National Park

Minneriya National Park

Minneriya National Park

丹布勒石窟寺 Dambulla golden cave temple

世界上最重要的佛教石窟寺之一,由斯里蘭卡國王於西元前 2 世紀所建,包含了5個獨一無二的石窟。內有由巨石雕刻而成的佛像和壁畫,描繪了佛教的教義和斯里蘭卡的歷史。走在佛寺內,可以在這裡感受到宗教的神聖氛圍,並欣賞壯麗的建築和精美的藝術。

丹布勒石窟寺

丹布勒石窟寺

獅子岩 Lion Rock / Sigiriya Rock Fortress

具上千年歷史的世界文化遺產,孔雀王朝的王子迦葉一世弒父登基後,他擔心被兄弟復仇,而建立這座輝煌的空中宮殿。建議可以在清晨或黃昏之時,爬上這座巨石,欣賞聞名世界的壁畫,同時觀賞日出或夕陽。

獅子岩

獅子岩

獅子岩

獅子岩夕陽
獅子岩夕陽
Sigiriya Rock Fortress

印度教寺廟 Koneswaram Temple

座落在亭可馬里的臨海山崖上,這座印度教寺廟建於西元前 3 世紀左右,是斯里蘭卡非常重要的印度教聖地。跟著朝聖者的腳步爬上去,雙眼所見色彩繽紛的建築與雕塑,以及印度教重要的主神-濕婆神,保祐著這個天然海灣。

寺廟內的壁畫紀錄了17世紀時,葡萄牙殖民者對寺廟的破壞,與之後信徒們重建的歷史。踏上這座海角上的寺廟,不但能感受印度教對於斯里蘭卡泰米爾人的重要性,並能眺望海上來往的漁船與賞鯨船,非常值得拜訪。

印度教寺廟

印度教寺廟

九拱橋 Nine Arch Bridge

位於斯里蘭卡中部Ella地區,在英國殖民時期,建築工程師以石塊與水泥所建。這座九拱橋建於山谷之上,除了遊客們可以在上面散步,也能查好時刻表等待火車經過。九拱橋長得很像哈利波特電影中,開往霍格華茲時經過的高架橋,就像是要進入魔法世界一樣!

九拱橋

加勒城堡 Galle Fort

一座在斯里蘭卡南部靠海的荷蘭堡壘,亦是17世紀建成的世界遺產,加勒城堡為荷蘭東印度公司重要據點。此處保留了傳統的漁業與海濱文化。走在加勒老城區內,可以看到歐洲與南亞風格混合而成的建物與街道,並參觀介紹斯里蘭卡航海歷史的博物館,以及現代藝廊。

逛累了,可以到沿海老屋內的咖啡廳或餐廳休息,來杯錫蘭紅茶,細細感受老城數百年的歷史變遷。

加勒老城
加勒老城

陸遊須知

  • 進入斯里蘭卡大部分的宗教場域,請尊重當地文化習俗。大多需身穿可遮蔽肩膀與膝蓋的衣物、脱去鞋襪,並保持安靜、禁止與佛像自拍等。
  • 大多地點都無遮陰,並且需要徒步或攀爬。建議攜帶防曬的帽子與眼鏡等,同時穿上一雙好走的布鞋,會讓旅程更舒適。

搭船須知

  • 小艇搭乘時間長,易暈船者建議提早服用暈船藥
  • 屋頂為蘭花網,烈日曝曬時間長,記得做好防曬措施(例如船潛外套、毛巾衣、面罩、墨鏡等)
  • 攜帶充足食物與飲品,以渡過長時間的搭船

住宿須知

  • 斯里蘭卡民宿基本上都沒有盥洗用品與吹風機,需自備或當地採買
  • 電壓:220V,50Hz,需要轉換頭

航班與交通資訊

  • 目前台灣沒有直飛斯里蘭卡的班機,我們大部分選擇在吉隆坡、新加坡或曼谷轉機
  • 從可倫坡往亭可馬里車程約6小時

簽證資訊

  • 由於ETA有可能會被海關說無效,因此我們全部選擇落地簽
  • 落地簽櫃檯:位於可倫坡機場,費用60美金/人
  • 部分團員遇到海關公然索賄,部分沒有。建議準備剛好的美金,拒絕賄賂或是準備5、10美金的小鈔以隨機應變

延伸閱讀

關於「追鯨」這檔事

斯里蘭卡追鯨日記

在印度洋自由潛水與鯨豚相會|斯里蘭卡追鯨記(上)

相關活動

與藍鯨在印度洋上約會去─2023斯里蘭卡追鯨之旅

您可能會想看

Facebook

Instagram

合作夥伴

Instagram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

Facebook

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