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斯里蘭卡追鯨

斯里蘭卡追鯨日記

文、攝影/CoCo      協助校稿/小羽

斯里蘭卡這個國家,頭一回去就會讓人愛上。那兒不只具有超棒的潛水經歷;陸上的人文、歷史、地貌、生態也都非常豐富。整趟行程會讓你的靈魂無時無刻充滿著感動。

────

追鯨前的小旅遊

飛機在可倫坡(Colombo)降落,有些人會選擇搭夜車直奔賞鯨地亭可馬里(Trincomalee),車程要五六個小時,到達的時候剛好早上,就能直接準備下水了。但是這樣的行程須要良好的體力,如果想要旅遊步調較慢的人,可以跟我一樣,選擇先住機場旁的飯店一晚(我住的是Jetwing Blue Hotel),睡個好覺,早上起來用完早餐再坐車出發。到亭可馬里有五六個小時的車程,中間可以安插陸遊景點。我先去了「獅子岩Sigiliya Lion Rock」,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從飯店開車大概要三個小時。

獅子岩是一座古代宮殿,要爬高約兩百米,有世界聞名的非宗教題材壁畫,風景壯闊堪稱東方馬丘比丘,很值得上去一覽。

獅子岩
獅子岩是一座古代宮殿,要爬高約兩百米,風景壯闊堪稱東方馬丘比丘。

繼續啟程,驅車前往亭可馬里,到達時已是傍晚五六點,可以先至飯店休息準備明天一早的追鯨行程。我這次住的飯店是Trinco Blu,從飯店的沙灘直接就能登船追鯨,不必另外拉車,回來也是船直接開回沙灘就能回飯店,非常方便。飯店有兩大餐廳,一個是Buffet,有很多種道地斯里蘭卡咖哩。另一個是點菜式的The Crab海邊螃蟹餐廳,首推海鮮料理。此外,飯店還有酒吧吧檯可以點飲料在泳池畔喝。

追鯨去

本次行程的重頭戲,當然就是追鯨了!這次行程九天中扣除交通以及陸遊,下水天數是五天。陸遊跟出海我都一樣重視,如果你的重心只放在出海追鯨的話,那麼陸遊的天數可以縮短,行程會更加經濟實惠。

每天一早5:45沙灘集合,大約6:00出船。3-5月是斯里蘭卡亭可馬里區域的觀鲸季,斯里蘭卡還有另一個區域美蕊沙(Mirissa)也能看到鲸魚,但是種類沒有亭可馬里多,也無法像亭可馬里一樣能下水跟鲸魚共游。亭可馬里可以說是最好的區域,能夠看到地球上最大的動物藍鯨,此外還能看到布氏鯨、抹香鯨、領航鯨等,真的是塊寶地!

每天一大早6:00出海,海上船隻較少,大多船隻都是八點後才會出現,早點去能比別人多下水幾次。八九點後,海上的船隻變多,海上開始像個戰場,一隻鯨上來換氣,四五隻小船就會追過去,前後左右包圍,鯨魚因而嚇得趕忙下潛。我很幸運地選到有經驗的船家,在船隻很多的海上,我們總是在四下無人處停船等鲸魚,船長都會好似碰運氣地告訴說「我們在這等十分鐘」,但確實非常多次,鯨魚就在我們旁邊上來換氣,所以我們能在第一時間非常靠近的下水看到鯨魚。在水裡我不用追牠,我在鯨魚前進的方向上,看著牠向我游來,那種震撼無法言喻。我拿起相機,從牠的頭一路拍到尾,大約有一分鐘的時間與牠交會,看著牠巨大的身軀從身邊經過,渾厚有力的尾鰭一拍,一下就消失在藍色迷霧中。短短時間的邂逅,只能沒時間思考地猛按快門。我們永遠不可能追上,只能運氣好的,落在很棒的位置迎接牠。

斯里蘭卡賞鯨
我拿起相機,從牠的頭一路拍到尾,大約有一分鐘的時間與牠交會
斯里蘭卡藍鯨
看著牠巨大的身軀從身邊經過,渾厚有力的尾鰭一拍,一下就消失在藍色迷霧中。

並不是一有鯨魚出現就有機會下水,還要看船的位置是否夠近,能不能在牠短短上來換氣的時間內趕到牠的身邊,如果在跳下水前牠的魚尾已經翻上水面準備下潛,船長就會叫你不用跳了,因為跳下去也只是看牠的屁股,一下子就不見蹤影了。因此,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船上,緊盯四面八方的海平面,留意有沒有鯨魚的噴氣,藍鯨會有很高的噴氣水柱,牠出水面換氣的時,大約會噴氣三到四次之後就下潛,一拍動尾鰭就已經游得老遠,小船全速前進也未必能趕得上,所以最重要的是等待的位置,那多少有點運氣。船家不能放你在魚尾入水,因為牠尾鰭一拍,你就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所以船家盡可能地,預測鯨魚行進的方向,牠有可能在水面換氣的過程中轉向,有經驗的船家要觀察鯨魚背部的動作,知道該從什麼位置切入,在牠行進的方向,抓準時間點,叫你跳下水。

與鯨魚共游
牠出水面換氣的時,大約會噴氣三到四次之後就下潛
斯里蘭卡藍鯨
有經驗的船家知道該從什麼位置切入,在牠行進的方下,抓準時間點,叫你跳下水。

很多時候都是在小船還在飆速前進下,聽候船長指令,在最佳時機點跳下水。我的船長經驗豐富,大約跳十次有七八次能看到鯨魚,而且鯨魚不是馬上下潛的狀態,幾乎都有30秒到一分鐘的時間能與牠共游。那段時光彷彿被凍結一般,看似緩慢的動作,前進的速度卻相當快,沒有時間選擇攝影位置,而牠一下子就隱沒在深藍之中。

斯里蘭卡包船
我的船長經驗豐富,大約跳十次有七八次能看到鯨魚

每一回都像是個奇幻的旅程,當鯨魚出水噴氣,小船載著我全速前進的跟在牠身旁衝刺,直到超過牠老遠,靠近牠前進的路徑。看著鯨魚背,我知道牠直向我衝來,我抱著相機專注地準備與牠正面對決,有種箭在弦上、狩獵般的快感,盯緊牠的動作,在合適的時機點跳下水,約三五秒後,牠游向你,你只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馬上提起相機開始連拍。

追鯨等海上活動,也有必須注意的議題,例如,追鯨的行為是否對鯨魚產生太大的干擾。畢竟今年斯里蘭卡海上相當熱鬧,有的人可能會為了追求拍到了不起的照片,而追鯨魚追得太過猛烈,造成鯨魚受到驚嚇。我的船家習慣在鯨魚前進的路徑上,觀察牠的動作,甚至關上船的引擎,輕柔的入水,悄悄地朝著鯨魚行進的方向牠相遇,這樣對鯨魚的干擾最小,而不會很粗魯地去驚嚇到牠們。

與鯨魚共游
看著鯨魚背,我知道牠直向我衝來,我抱著相機專注地準備與牠正面對決

這幾天,我有三次看到布氏鯨,牠們體型比較小,姿態很美,與他共游的時光令人難忘!三月主要能看到藍鯨,四月開始,洋流方向改變,抹香鯨會群體出現,藍鯨數量就會變少。抹香鯨移動的速度比藍鯨緩慢,所以會比較好拍攝。

關於追鯨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1. 你怎麼游都不可能追得上鯨魚,所以落水位置決定一切。鯨魚可能從左側來也可能從右側來,如果船上很多人,就難以每回都是在絕佳位置入水。一艘船上我認為四個人以內下水為佳。

2. 鯨魚速度非常快,一定要在牠下潛之前入水,因此所有東西都要事先穿戴準備好,相機要直接開機並在下水前就開啟錄影模式,下水後才能迅速對焦。每次跳下去短暫的追逐之後,爬回船上會很喘,但是要立刻回到座位,並且像海豹部隊一樣重新整裝完畢,因為小船可能立即全速前進追下一隻鯨。牛逼的照片背後,其實就是無數次的跳船、爬上來、跳船、爬上來,拿Gopro很輕鬆,拿大相機真的是在練身體。

斯里蘭卡潛水
牛逼的照片背後,其實就是無數次的跳船、爬上來、跳船、爬上來

3. 有時候船還在行駛中就要跳水,跳下去的衝擊力道非常大,所以面鏡一定要用手按緊,我的面鏡就被沖掉了好幾次跑到頭上,蛙鞋也都跳裂了,更別說穿什麼比基尼,船上長時間等待可能造成曬傷,跳下水的衝擊力也會導致穿幫。除了穿著上的要注意以外,強大的衝擊力也可能讓相機設定好的模式跑掉。所以,一趟旅程能有多少成功的照片?跳十次希望有七次下去鯨魚還沒跑走,而且拍照或錄影的時候相機也要不出狀況。我認為下水還是要有基本的天數,才能增加相片的成功機率。

斯里蘭卡追鯨
有時候船還在行駛中就要跳水,跳下去的衝擊力道非常大,蛙鞋也都跳裂了。

4. 如果長時間等待,穿防寒衣可能會非常熱,水溫大概在28-31度,所以可以穿水母衣,或是比較薄款甚至拉鍊外套式的防寒衣,不要穿滑面的防寒衣,不然你會因為它的防風效果熱死!若是擔心會冷的話出海和回程長時間的船程則可以加個防風外套。

除了追鯨之外還能在斯里蘭卡玩些什麼

出海這幾天,每天我大約是6:00出船,12:00準備開船回飯店。回飯店盥洗完後,吃個午餐,下午還可以繼續安排一些其他活動。除了享受飯店的泳池沙灘外,陸上景點行程也很精彩,不容錯過。另外還有一個鴿子島也能安排下午潛水,可以看到多隻鯊魚,都在很淺的地方,光線好拍照也好看。當地也能做水肺潛水,所以早上追鯨完,下午可以把握時間另外再安排其他活動。

Kaudulla National Park

下午能去的陸遊景點還有Kaudulla National Park,從亭可馬里坐車約一個半小時,是一個Jeep Safari行程。我們坐吉普車進去野生動物園,可以看到野生大象群,非常可愛,看牠們在河邊吃草,傍晚牠們會在河邊喝水。

Kaudulla National Park

波隆納魯瓦古城

此外,波隆納魯瓦古城(Polonaruwa),是斯里蘭卡第二古老的王國,也是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從亭可馬里坐車約兩小時,這個景點園區非常大,參觀時間至少需要兩小時。買完門票後,會先導覽參觀一個室內博物館,大概了解園區後,再實際走入這個古城中。在斯里蘭卡參觀所有的寺廟跟佛像,男女都需要穿著過膝的褲子或長裙,也可以用沙龍圍起來,並且不能露肩。這裡許多古遺跡都相當壯觀,可以安排來走一走。

波隆納魯瓦古城

丹布勒佛窟

最後回程從亭可馬里回可倫坡的路程上,我還是選擇穿插陸遊,邊玩邊前往機場。首先去的景點是丹布勒佛窟(Dambulla Cave Temole),同樣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是斯里蘭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洞穴建築群。參觀這邊也要披肩和圍沙龍,主要有五個洞穴石窟寺可以參觀,牆上頂上精美的壁畫、佛像、臥佛,都相當有特色。

丹布勒佛窟

康提古城

沿途還能前往康堤古城參觀佛牙寺,康堤是比較熱鬧的城市,相較於一連幾天在亭可馬里的飯店,有相當多餐廳可以選擇,可以換換菜色口味。

用過餐之後看是否要安排參觀茶葉廠,只是斯里蘭卡產茶的區域主要在國家南部,車程非常遠,需要另外規劃行程,這次旅程沒有計畫安排。機場也能買到著名的錫蘭紅茶,不需要特別去產茶區。

斯里蘭卡紅茶

Ministry of Crabs

可倫坡有一間非常有名的餐廳「Ministry of Crabs」必須訂位,否則一定滿席。餐廳位在一個由舊荷蘭醫院改建的商場(Old Dutch Hospital),是最熱鬧的城區,飯店餐廳酒吧林立,沒想到斯里蘭卡也有這麼時尚的一個面貌,而一走出這個區域,又回到傳統斯里蘭卡的街貌了。沒訂到位子的話,還是有很多間餐廳可以選擇,可以在這邊用完晚餐再前往機場準備搭機,為這趟非常完整而充實的旅遊做一個完美的Ending!

Ministry of Crabs
Ministry of Crabs

旅行實用小資訊

如何抵達斯里蘭卡

從台灣到斯里蘭卡,總交通時間(含轉機)大約要花12小時。有幾個建議的航班可以參考看看,若選同樣航空公司,行李可以直掛比較方便。並且建議要帶一張照片在當地辦落地簽,之前旅行社幫你辦好的簽證在當地海關會有不能用的風險,還是要準備一張照片現場辦落地簽。

馬來西亞航空:
【去程】:
MH367 / TPE-KUL / 15:10-20:00(吉隆坡轉機)MH179 / KUL-CMB / 22:05-22:55
【回程】:
MH184 / CMB-KUL / 00:55-07:05(吉隆坡轉機)MH366/ KUL-TPE / 09:20-14:20
新加坡航空:
【去程】:
SQ877 / TPE-SIN / 14:20-18:45(新加坡轉機)SQ468 / SIN-CMB / 22:40-23:55
【回程】:
SQ469 / CMB-SIN / 01:10-07:40(新加坡轉機)SQ878 / SIN-TPE / 11:55-16:40
泰國航空:
【去程】:
TG633 / TPE-BKK / 14:05-16:50(曼谷轉機)TG307 / BKK-CMB / 22:10-00:01+1
【回程】:
TG308 / CMB-BKK / 01:20-06:15(曼谷轉機)TG634 / BKK-TPE / 07:10-11:50

電信

到達當地之後,我在機場買了導潛推薦的電信卡Mobitel。但在海上的時候Mobitel是沒有訊號的,反而是導潛使用的Dialog還能通訊。Mobitel陸上訊號都強,飯店wifi也很快速,但是下次我應該會選擇海上也能通訊的Dialog。

────

延伸閱讀

SaveSave

SaveSave

SaveSave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