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冷熱湖變溫層
冷熱湖變溫層

菲律賓科隆自由潛水 自助全攻略

原文/丁永歡 整理/Lilian Chen

在農曆過年看到科隆的機票含轉機約一萬四,對比於附近其他國家日本、泰國等旅遊勝地便宜多了,就決定是你了!去科隆最簡單的方法是在馬尼拉轉機,很不幸科隆的班機通常很早,所以需要早一天進馬尼拉休息,或像我們在很難睡的馬尼拉機場過夜。我們俗稱的「科隆」,其實不是Coron Island,而是Busuanga Island東南方最熱鬧的區域,在等飛機的時候他們只會說Busuanga,說Coron沒人聽得懂。

在出發前知道Barracuda Lake(海狼湖,俗稱冷熱湖)必須要有潛店帶才可以下潛,我找到了一間科隆本地人開的Molchanovs系統潛店,回應也都很清楚,就直接跟他們訂了三天的出海行程。

在科隆不管是跟潛店還是跟當地旅行社、KKday等訂行程,他們都會用嘟嘟車或廂型車去飯店載人。只是這裡的時間不太準時,夥伴提早我們一天到,有預訂浮潛跳島行程,載人跟到船上後都等了蠻久的,所以如果大家不想花太多時間等待的話可考慮包船行動會快很多,也能夠在喜歡的點玩久一點。

Day 1 Barracuda Lake

第一天潛店的成員Sali跟Joy帶我們到第一個潛點,在灣內、離岸邊很近,聽說可以看到梭魚群。但是能見度只有3米,連從東北角味噌湯出生的我們都傻眼,且水面上許多浮潛船漏的油所以有點髒,稍微跟著潛導繞一圈就想上去了,但超濁的情況下潛導還可以看到梭魚我覺得非常厲害。第二個點是骷顱頭船,看到也是在灣內、一樣很濁我們決定直接跳過(但後來看到別人的照片又有點後悔哈哈)直接衝去此行重點目標之一「冷熱湖」。

冷熱湖要走一個木頭製的簡陋樓梯繞過山壁進去下水點,讓我想到帛琉的水母湖,自潛裝備應該都可以輕易走上去,注意不要滑倒即可。冷熱湖有一條管制線,浮潛的人只能在管制區內,潛店會直接帶你往後面游,後面的區域很大,喜歡拍照的朋友隨時可以找到空景拍。這時我因為想拍照,請導潛Joy幫我收著GoPro,回去發現Joy根本是GoPro專家,側拍的的影片非常好看阿~完全不輸大相機。

冷熱湖
科隆冷熱湖
回去發現Joy根本是GoPro專家,側拍的的影片非常好看阿(攝影/Joy)

這裡空曠好拍的地方非常多,除非你一定要去擠許多人拍的「惡魔之眼」,不然應該很容易找到一個角落拍好拍滿,沒流沒浪非常新手友善。

冷熱湖在十五米的地方冷熱水交會,會看到水的紋路模糊,超過之後真的是溫泉的熱度,非常有趣。另外這邊真的有大梭魚,還有小蝦子偶爾會爬到你身上很可愛,潛店老闆Alixes今天在這邊教Wave 2,所以沒有親自帶我們。(他們在這裡上課太幸福了吧)

Day 2 Dugong watch, Manta point

今天店員比我們人還多,原本以為是Dugong公園的人員,結果其實不是,一位是學生、還有其他教練朋友(後來發現其中一位也是蠻厲害的攝影師兼教練),車子塞滿滿的很熱鬧。Dugong watch的位置在Busuanga Island北邊的Calauit Island,裡面Calauit Safari Park的西北側,但我不太懂我們開車下的碼頭,其實離那邊蠻遠的,可能是潛店合作的?

這趟車程及船程都非常遙遠,等待Dugong的時候不是在睡覺就在跟大家聊天,因此有了更深入認識他們的機會。他們都很常去打魚,疫情這段期間也是靠打魚維持收入,Joy有一艘很小只塞得下兩人的船,並有一個YouTube頻道(沒錯我們意外認識了菲律賓YouTuber,後來也入鏡影片),也在今天提到他們覺得黑島水比較清,於是有了第三天的行程。

本來附近還有Manta Point也是當天的行程,但浪太大(目測約兩米)所以也只能放棄,也等不到Dugong他們現身。結果今天最快樂的部份是跟大家聊天,以及回程他們買了一家pizza非常好吃,我們後來還自己開車跑去買。


儒艮 (Dugong) 小簡介

海牛目的海洋哺乳類動物,被許多民族形容為「美人魚」,分佈在紅海、非洲東部、斯里蘭卡北部、東南亞、沖繩群島、新幾內亞、澳洲等地,生活於淺海的海草床區域,以海草為主食。IUCN紅色名錄標記為「易危」(VU) 等級,曾出沒在臺灣海域,現已於臺灣滅絕。


Day 3 Black Island

今天依舊路途遙遠,導潛在路上就開始準備煮飯了,船的後方、引擎旁邊就有爐子很方便。今天在快到黑島的時候,Joy跟另一位潛店的人直接在途中跳下水去打魚了,我們則跟著其他人先上黑島 (Black Island) 逛沉船。沉船深度約20~30米,有種小琉球威尼斯沉船的感覺,離岸邊非常近,是那種一走出去就掉深度的沙灘,但流蠻明顯的。上來後,船已經把Joy他們接回來,處理剛打上來的魚,在海邊吃了超豐盛的一餐。

準備打魚
準備打魚
海上煮飯
黑島餐點
黑島的餐點

吃完後我們去了旁邊的鐘乳石洞走走,裡面有兩池淡水可以玩,但對潛水客應該無感,一路往洞穴裡爬會從另一頭出來。黑島上有一種很像Komodo dragon(科摩多巨蜥)的生物,臉很可怕但小隻很多,他們懶散的在沙灘上散步,我覺得超可愛(但我很膽小所以沒拍到照)

黑島
黑島鐘乳石洞
黑島鐘乳石洞

Day 4 租汽車陸遊

因夥伴們覺得太累了並有些中暑的症狀,決定今日乾燥日,想跟團陸遊但太晚了根本來不及,就到處問租汽車決定自己開去safari。不過在這邊騎車開車都要小心,雖然大路鋪的很好,但路上車子都開蠻快的,司機都會狂按喇叭,小路的話就很多凹凸不平的土路,騎一騎屁股會飛起來、前車開過去全部都是土的那種。

科隆路況
科隆路況

Safari必須搭船過去,裡面其實能參觀的地方不大,賣點是長頸鹿餵食與斑馬,自己餵長頸鹿蠻療癒的,剩下就是一些小陸龜和猴子,整體不用花太久時間。

Safari斑馬
Safari長頸鹿

後來看地圖上有個Ocam Ocam Beach的海邊,決定去看看能不能下水(明明就沒帶裝備),沙灘有不少人在玩水曬太陽,也有傳統草屋住宿及小販賣部賣椰子水等,並且有浮潛船可直接到黑島也可報Dugong Watch行程。

回程看到路邊有樓梯可以下去,就走下去意外來到一個很美的景觀台,看到了此趟最美麗的夕陽。

Ocam Ocam Beach
超燒夕陽
超燒夕陽

Day 5 二戰沉船

這天也是二戰沉船巡禮,今天的船都算淺,從岸上看都覺得下面綠綠濁濁的,若不是導潛說在這底下,真的會很疑惑…,但下水後,真的覺得蠻漂亮、蠻好玩的

East Tangat Shipwreck

約3-15米深,今天這邊非常濁,但船艙裡面蠻大的,側面與駕駛室都很好鑽,拍照也很好看,水肺蠻多會來這裡繞繞,自潛要來也很不錯,船頭合照無難度。

East Tangat Shipwreck
East Tangat Shipwreck
East Tangat Shipwreck
Morazan Maru

我們特別請導潛帶我們去再深一點點、浮潛客少的點,我們來到了Morazan Maru。它應該是一艘貨船,約15-25米深,上面有幾隻大燕魚很可愛, 我覺得他旁邊的部份有一點點像八代灣,還有很大的貨倉可以鑽,深度較深又濁,請注意安全,我自己是很喜歡這艘。

Lusong Gunboat

這裡很淺(最深約11米)所以浮潛客也會來,熱門時間感覺會很擠。算好鑽的洞只要小心注意浮力控制不要勾到蛙鞋,從頭鑽進去到尾的話時間蠻長的,也可以從中段切進去不用鑽全程。不同程度的潛水者都可以來沉船。

Lusong Gunboat
Lusong Gunboat
Lusong Coral Garden

很大片的珊瑚花園,蠻多不同顏色的珊瑚還有超大片的板珊瑚。超~淺,要小心長蛙不要踢到,我本來以為會很無聊,但綿延超過兩百公尺以上,一路慢慢放流過去其實蠻舒服的。

Lusong Coral Garden
Lusong Coral Garden

前幾天我有跟潛店的人聊科隆的吃喝玩樂,今天潛店的人就約我們去酒吧街上的Bambu餐廳喝酒,駐唱的表演很棒,食物一般般,但精釀啤酒很好喝!!!還有旁邊是Dancing Club喔!哈哈,隔幾天看到潛店的人去玩,好像蠻熱鬧的。

Day 6

回程的早上我們租半天機車隨便晃晃,費用400p。路上經過當地的教堂,跟蠻有名的海底溫泉入口,但時間不太夠、也沒準備衣服,就沒進去了。我們的夥伴早一天到,第一天有坐路邊的嘟嘟車過去玩。當地也有一些local tour可以參加,下次蠻想去看看。

科隆教堂

結語

整體而言,我覺得科隆是一個適合各種程度的潛水員去的地方,根據你的自潛程度與自助旅行能力來決定前往潛點的方法。那邊很多潛點不太會綁浮球,水又很濁,所以建議要可以輕鬆在水上漂浮調息、不易緊張的潛水員,比較適合自己找潛店帶,不然還是找自己熟識的台灣教練帶會比較可以注意你的狀況。

常自助旅行的人,找當地團的半自助方式彈性較高,也可以全自助租車探險。從很淺到很深的沉船、超舒服的冷熱湖或浮潛,都可根據自己程度選擇。只要做好心理準備:他是一個偏僻小島,所以物價比大家愛去的邦勞 (Panglao) 貴一些、腸胃要堅強(我們整團5人,只有我完全沒事)、硬體設施不會太好(水壓很小、冷氣很爛、樓梯很多、隔音很差),就帶著輕鬆開放的心情來探險吧!

延伸閱讀

菲律賓科隆潛水之旅,說走就走!

長尾鯊的第一眼 菲律賓宿霧媽媽島

一年只開放三個月的菲律賓潛水天堂|Tubbataha船宿浮生記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