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新鼻新山

島嶼地質—拜訪三宅島的火山景點

攝影/ 王文彥 陳俐陵

在日本東京都的伊豆諸島中,從三宅島坐船,可以一小時內抵達海豚所在的御藏島海域潛水,而三宅島陸上的火山島特性,也成了旅人對他著迷的理由。陸地上的景點豐富,除了療癒身心的溫泉、壯闊的火山熔岩一路延伸到海中、視野極佳的觀景台,每一處都讓人忍不住駐足。本文介紹三宅島的特殊景緻與必訪景點,不論是開車自駕或騎單車、電動單車,都可以繞行33公里長的環島公路探索三宅島。

大路池
火口湖大路池

三宅島的地質與自然歷史

開始探索景點前,先認識三宅島這個從海裡噴發形成的火山島,此處的「伊豆-小笠原火山弧」是很多個可以畫成一條線的火山島連接起來,從伊豆大島、三宅島、御藏島、八丈島,一直到小笠原的父島、母島等。其中三宅島最後噴發時間為2000年,也是日本最近一次的大型火山噴發(註)。

註:根據火山規模、對社會的影響性,三宅島屬於A級火山。近期2023年也有小笠原群島的硫磺島外海發生海底火山爆發,形成新島嶼福德岡之場。

伊豆小笠原調査海域図
伊豆小笠原調査海域図:火山弧(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在「伊豆-小笠原火山弧」正下方是板塊隱沒帶,比較重的太平洋海板塊,沉到菲律賓海板塊下方,板塊內的海水與液態物質受到地函加熱,進而產生岩漿庫。噴發出來的位置就成了我們看到的火山島,也就是今天的主角「三宅島」。

三宅島的火山屬於玄武岩質,隨地可見黑色的岩石,從1085年開始有多次噴發紀錄,形成許多火山景點,在「三宅島火山地質圖」上也能看到多個時期的岩漿(用不同顏色標示)。西元2000年的正中央雄山火山噴發,先是地底岩漿移動,再來是大量的火山氣體噴發到15公里高,最後形成火山碎屑與火山渣(正中央紅色處)。因為這次火山噴發,居民搬離三宅島五年躲避有毒氣體二氧化硫,2005年後平安遷回,為保安全,目前雄山附近依然為禁止進入的地區。

三宅島火山地質図
三宅島火山地質図(來源:地質調査総合中心)

三宅島的火山景點

三宅島地圖
三宅島地圖(來源:三宅島観光協会)
  • 南區:大路池、新鼻新山
  • 西南區:七島展望台、火山體驗遊步道、鐵炮場、ふるさとの湯、眼鏡岩(メガネ岩)
  • 西北區:伊豆岬燈塔
  • 東北區:釜の尻海岸、椎取神社
  • 東區:サタドー岬

大路池

在三宅島南部的火山口湖,在2500年前的雄山期(火山事件分期)噴發形成,是伊豆諸島裡最大的湖泊,繞一圈大約1.6公里,周圍樹木蓊鬱,生態豐富。除了池中的特有種-大路藻,還能看見許多伊豆諸島的稀有野鳥,伊豆鶇、飯島柳鶯、日本歌鴝等。天氣好的時候,帶著好心情來散步,走上棧橋,跟翠綠山林圍繞著的大路池合照一張。

散步繞一圈大路池大約需要20到30分鐘,途中可以看到被列為東京都指定天然記念物的大樹「迷子椎」,是一棵樹齡超過六百年的巨木,因為旅人在森林迷路時只要看到他就能得救,故被稱為「迷子椎」。

大路池
地址:三宅島三宅村坪田地区
官方網站:https://www.miyakejima.gr.jp/see/tairoike/

大路池
大路池地圖
大路池
迷子椎
迷子椎

新鼻新山

新鼻新山是在1983年火山爆發時,一夜之間堆積而成的巨大火山渣錐(Cinder Cone),一路延伸到海裡。靠海的一側受到海水侵蝕成懸崖,可以看見鮮紅色、黑色的地層剖面,如同千層蛋糕一樣。而撿起地表的黑色石頭,如果發現它輕得不可思議,那是黑色的玄武岩質浮石。也可以見到經典火山噴出物,火山渣(日:スコリア,英: scoria)與大顆的火山彈,有些含有一點橄欖石。

注意:火山渣錐周圍不穩定,建議不要太靠近懸崖邊。

新鼻新山
地址:東京三宅島三宅村赤穗100-1212
官方網站:https://miyakejima.gr.jp/see/nippana/

新鼻新山
新鼻新山
新鼻新山
新鼻新山 浮石
黑色的玄武岩質浮石
新鼻新山 橄欖石
帶有橄欖石的玄武岩

七島展望台

一片位在雄山的西南側平台,近500米高的山腰處,除了能清楚看見雄山,在天氣晴朗時可以看到整個伊豆諸島,從最南側的八丈島,御藏島、神津島、式根島、新島、利島,到最北側的大島等七個島嶼,以及西側海面上的三個火山無人島-三本岳(大野原島)。我們很幸運,這次甚至看到遠在日本本島的富士山。傍晚時,夕陽染黃七島展望台,海上燒紅的雲朵,與深邃大海閃爍的光暈,是三宅島必訪的絕世景緻。

當開車抵達七島展望台,下車時要小心,因此展望台毫無遮蔽,風非常大。此處也是1983年噴發時,二男山的第一個火山口,接著一整排火山口像是噴泉一樣噴出岩漿,一路延伸到海邊。

七島展望台
地址:三宅島三宅村坪田地区
官方網站:https://www.miyakejima.gr.jp/see/shichitoutenboudai/
360度環景:https://theta360.com/s/d0IwNcewzN4Ebz8bJE00kFYKy
(超壯觀海景!)火山體驗遊步道

七島展望台
由七島展望台看向雄山
三本岳
三個火山無人島-三本岳
遠眺富士山
遠眺富士山
七島展望台起霧
七島展望台起霧時

火山體驗遊步道

1983年,從雄山山腰的二男山裂縫開始火山噴發,高達100公尺高的熔岩流流向三宅島西南側的阿古地區。流經之處破壞了超過400棟房屋、舊阿古小學校,為了讓大家認識火山災害的影響,特別將小學改建成「火山體驗遊步道」。沿著木棧道,可以觀察到被火山熔岩淹沒的校舍、樹木形狀的熔岩、幾乎沒有植披的土地,是難得能見證近代火山事件的景點。

火山體驗遊步道
地址:三宅島三宅村阿古224
官方網站:https://www.miyakejima.gr.jp/see/kazantaikenyuhodou/

火山體驗遊步道
火山體驗遊步道
火山體驗遊步道
溶岩樹型
溶岩樹型(日文)

鐵砲場

一輛被熔岩掩埋的汽車殘骸,跟舊阿古小學校一樣是受到同為1983年火山噴發事件破壞。今年 (2023年) 去找的時候,發現很多植物覆蓋在上面,已經變得不明顯。但仔細看,仍會看到車輪跟引擎的輪廓,以及覆蓋在它上面的火山熔岩。

鐵砲場
地址:三宅島三宅村阿古2531-1
官方網站:無

鐵炮場汽車
熔岩壓毀的汽車引擎
鐵炮場汽車
草叢後方的輪框

故鄉之湯(ふるさとの湯)

位在西南角的故鄉之湯(ふるさとの湯),是三宅島當地男女老少都喜愛的溫泉,分成男湯、女湯,各自有內湯與戶外的露天風呂。泡湯的同時吹著海風,遠眺海平面非常享受。此處的溫泉屬於褐色的強食鹽泉,由岩漿庫加熱地底裂隙中的海水而形成,帶有淡淡的鹹味。

故鄉之湯(ふるさとの湯)
地址:三宅島三宅村阿古644
官方網站:https://www.miyakejima.gr.jp/play/furusatonoyu/

故鄉之湯(ふるさとの湯)
故鄉之湯(ふるさとの湯)

眼鏡岩(メガネ岩)

在島的西側,有個被海浪切出來的天然海蝕洞,由1643年火山爆發的溶岩流形成,受到海水長時間的侵蝕,成為漂亮的兩個拱形,像是眼鏡一樣。

後來1959年受到颱風破壞,只剩下半邊的海蝕洞。站在岸上,可以看著海浪拍打沿岸的大自然力量。而每年6月與10月時,眼鏡岩週末也會開放期間限定的潛水活動,可以在湛藍色的拱門中看岩岸的魚群,如尖吻棘鯛、花尾唇指䱵、斑馬唇指䱵等。

眼鏡岩(メガネ岩)
地址:三宅島三宅村
官方網站:https://www.miyakejima.gr.jp/see/glassesrock/

眼鏡岩(メガネ岩)
眼鏡岩(メガネ岩)

伊豆岬燈塔

罕見的四角形燈塔,讓1909年建造的伊豆岬燈塔與眾不同,從燈塔上望出去,還可以看見新島和木津島,甚至是富士山的輪廓。

從車道上望向伊豆岬燈塔,可以看見湛藍大海與純白燈塔同框的畫面,白天、傍晚夕照與晚上拜訪伊豆岬燈塔,都能有不一樣的感受。

伊豆岬燈塔
官方網站:https://www.miyakejima.gr.jp/see/izumisaki/

伊豆岬燈塔

椎取神社

三宅島東北有一座很特別的錐取神社,在2000年因火山噴發,原本的神社與鳥居被大量的土石給淹沒,僅留下一小塊遺跡已被移除,居民在其後方重建了一個鮮紅色的新鳥居。周圍的高大樹木也因被火山氣體毒死而剩下枯木,近年樹木又重新生長得很茂密,也是火山活動讓植披重新替換的觀察地點。

椎取神社
地址:三宅島三宅村神着2420-1
官方網站:https://www.miyakejima.gr.jp/see/glassesrock/

錐取神社

サタドー岬(Satado Cape)

三宅島西側的「サタドー岬」豎立著燈塔,可以站在20公尺以上的熔岩峭壁上,看洶湧的海浪拍打著岩岸,十分壯觀。サタドー岬跟澎湖一樣有著因為熔岩噴發時,遇到低溫的空氣或海水,而冷卻收縮而成的柱狀玄武岩。沿著海岸,走在柱狀玄武岩上,還有機會看到一些6公分以上火山彈,也就是火山噴出的岩漿在空中飛行時,凝固成流線的橢圓狀再落地。在噴發的當下,看到火山彈雨會非常震撼。

サタドー岬
地址:三宅島三宅村坪田地区
官方網站:https://www.miyakejima.gr.jp/see/satado-misaki/

サタドー岬(Satado Cape)
サタドー岬燈塔
サタドー岬燈塔
天氣好可以看到燈塔、玄武岩上的植物與大海

結語

三宅島上的火山景點,有些壯闊雄偉、震撼人心,有些令人不禁敬畏大自然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讓人們認識火山從毀滅中帶來重生的證明。

台灣也在全世界火山最密集的太平洋火環帶上,能在那麼近的三宅島看到火山活動的紀錄,在災後的重建中看見人性的堅毅,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到三宅島潛水除了可以跟海豚共游,陸遊時不妨把握機會探索這座小島,認識火山。

御藏島
從七島展望台遠眺御藏島
貓岩
貓岩(ネコ岩)就像是貓的兩個耳朵
貓岩(ネコ岩)
岸上有人造的貓岩守護海裡的貓岩
大久保浜
到大久保浜踏浪
三本岳
三本岳
三宅島下次見!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三宅島到御藏島,跟著海豚探索這片海

島嶼地質—牛奶跟海水交融在龜山島

冬季的人之島─蘭嶼幾日隨筆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