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三宅島御藏島海豚

三宅島到御藏島,跟著海豚探索這片海

攝影 / 王文彥 陳俐陵

「10月要不要一起去三宅島?」那天文彥問我,疫情前去過御藏島看海豚兩次,意外被海豚圈粉,但是重複去過的潛點,要再去嗎?我有點小猶豫,但又很好奇大家形容三宅島的風景是如何壯闊,也想念那些頑皮又可愛的海豚,最終決定今年10月出發。

再次坐船到伊豆諸島,手中拿著從東京出發往三宅島的船票,坐在待合室(候船室)等著今晚的汽船「橘丸」出發,要在船上度過第一晚。看著候船的遊客們,提著水肺裝備袋、釣具、行李箱,不同目的,卻搭船前往同一個目的地—伊豆諸島。

橘丸
橘丸(潛伴 連芳荃/提供)

三宅島簡介 MIYAKEJIMA

三宅島由海底火山噴發多次後,累積成為海面上的火山島,屬於伊豆諸島之一。因為營養的火山土壤,與濕潤溫暖的氣候,讓三宅島上滿佈自然森林。最後一次火山噴發時間為2000年正中央的雄山火山噴發,沒有人員傷亡,但因有毒的火山氣體漫布,全島居民撤離5年後才回來。

除了火成岩地質、豐富地形,火山還帶給這座島嶼許多寶藏。第一大寶藏就是溫泉,「ふるさとの湯」大眾浴場是潛水上岸後最棒的休息地,可以換下防寒衣、穿著毛巾衣進去。「ふるさと」是日文的「故鄉」,走進澡堂會遇見島上的年輕人、長輩,當地奶奶見我們日文不好,還是不放棄跟我們聊天。從室內的內湯,泡到戶外的露天風呂,遠眺海平面非常享受。不論白天、黃昏、晚上都有不同的壯闊景緻,如此讓人著迷,也因此我都沒用到房間的浴室,天天泡溫泉。

第二大寶藏是由肥沃的火山土種出的明日葉,摘下它的葉子,明天枝條就能立刻長出新芽,因此被稱為「明日葉」。不僅是極受日本人喜愛的保健食品,也是三宅島名產。島上可以買到明日葉茶、醃漬明日葉、明日葉味噌湯、明日葉咖哩等,讓你忘不了它的味道。

三宅島地圖
三宅島地圖(資料提供:三宅島観光協会)

10點半上船後,這次一起去三宅島的潛伴們,都不約而同選擇了上下舖床位,搭配上每個人自備的眼罩、耳塞…等助眠小物,這晚也睡得還不錯。橘丸提早於4:50抵達三宅島的伊ヶ谷港口,天都還沒亮,我也還沒醒。坐著民宿接駁車,一路晃啊晃到了民宿休息。稍微補眠整裝後,中午立刻出發前往御藏島尋找海豚。

船潛-御藏島

登船去御藏島

上船前,導潛健志先生再次說明海豚共游規則,包含不要追逐海豚、禁止觸摸海豚、不可以使用長桿自拍棒等等。船一駛出港口,眼前顛簸的海面讓船劇烈搖晃,只得穿上潛水外套擋風,乖乖坐在座位上。今天是浪高1.5米的日子,要先開50分鐘才能抵達御藏島。船速慢慢減慢,導潛健志先生請我們戴好面鏡呼吸管,穿好蛙鞋在船頭等待。只要聽到「準備」(JUM BI)就要跨坐在船舷,一腳在外一腳在內準備,聽到「Go!」就直接跳下水,千萬不要猶豫,因為海豚不等人。下水後,導潛在船上指示,往島的方向或是往船的方向會看到海豚。

一開始能見度比較差,但當看到成群的海豚游過來,忍不住在心裡大叫,「好久不見啊!」。第一隻遇見的海豚在游走後,又游回來看看我們。也有海豚媽媽帶著小海豚一起,看到文彥的大顆水攝相機就主動靠近,或許他在想「這個大眼怪是誰啊?」。後面因為黑潮的效應,流速變強、能見度也越來越好,海豚們也越來越清晰。

我們在海裡看著海豚做各種事情:聊天、育幼、嬉鬧、追逐,蠻多海豚從我們身旁快速地過去,完全追不上魚尾燈。我們上船後也笑著說,他們是不是要趕去哪邊開會?偶爾有幾隻在附近旋轉、也有海豚探頭出海面,觀察野生的海洋生物就是這麼有趣,無法預測、無法控制、充滿驚喜。

御藏島海豚共游
御藏島海豚
好奇而靠近相機的海豚
御藏島海豚
太近啦

據說御藏島周圍有150隻以上的印太瓶鼻海豚(Mikurajima.net),研究人員可以分辨並命名編號每尾海豚,至於為什麼御藏島這麼多海豚?有一說是漁民對海豚友善,不捕殺、不攻擊,另一說是因為漁港受限,島上以農林業為主,比較少漁民跟海豚的衝突,才漸漸發展出潛水觀光業。每個潛水船之間會保持距離,跳下水後不會遇到其他船的潛水員同時在水裡塞車的狀況,這都歸功於日本船長跟導潛們的默契,尊重海豚、不擠不追,下水時就能專心觀賞海豚。每潛大約90分鐘,這趟總共看到超過50-60隻海豚,大滿足!

御藏島海豚
御藏島船
看完海豚回船上準備下一跳
御藏島
離開前再看一眼御藏島

三宅島岸潛-釜の尻海岸

遇到浪大到不能出船的日子,一早出發去釜の尻海岸,海灣堆滿黑色鵝卵石,破碎的黑色火山熔岩與碎屑岩一路延伸到海裡,讓天空與海水看起來更藍。依稀記得岸潛那天坐在車上,浪很大、雲層間透著點光,想到馬上可以下水,大夥們在閒聊間透露著期待。

抱著蛙鞋越過浪尖,潛入海裡,海底滿滿黑色的細沙,混了少量的貝殼砂,讓波紋明顯了一些。先遇見了兩隻不怕人的綠蠵龜,光線灑下來在海龜背上,一閃一爍。望向海龜背後荒涼的火山背景,與小琉球印象中的多彩珊瑚,形成明顯的對比。

即使浪不小、超過1米,我們這群台灣的潛水員們依然自得其樂地玩耍,在釜の尻海岸流動的光線中,拍下了美好的回憶。回憶是這樣,它的珍貴與特殊,是來自你、你身邊的人與生命、那個瞬間的時空和大自然交錯在一起,凝結成一個獨一無二的回憶。回想起那天,有浪、有海龜、有潛伴們,還有閃爍著光芒的海浪。

釜の尻海岸
釜の尻海岸
火山岩背景的三宅島海龜
釜の尻海岸
釜の尻海岸

結語

第一次來到三宅島,除了到御藏島船潛看到許多頑皮的海豚,釜の尻海岸的岸潛也出乎意料地好玩。體驗了10月的御藏島海域,已經是此處潛水季節的尾聲,水溫大約25-27度之間,水下很溫暖,反而最冷的還是在船上吹風的時候。船上會需要帽子、潛水外套、毛巾衣等禦寒衣物,才不會下船後就沒力氣享受精彩的三宅島了。

在島上遇見貼心專業的日本導潛、熱情大方的民宿老闆,還有一群有趣的潛伴,每天一起泡湯後再驅車回民宿,享用由在地食材賦予靈魂的豐盛晚餐。讓這趟三宅島三天兩夜的旅程,不論晴雨,都充滿了快樂和歡笑。坐船離開的那天,兩位日本導潛特別來港口跟我們道別,很幸運遇到難得的「丟彩帶送行」,一端由岸上的人握著,另一端由船上的人握著,並隨著船駛離港口,慢慢放手。我們也在船上大力揮手,後來才知道,日本送船有著這樣丟彩帶的傳統,代表「握手的道別」。看著港口一直不願停下揮手的身影,讓人又感動又好笑,笑著泛淚直到看不見他們才慢慢放下手臂,又多了一個再來三宅島的理由。

想起上次離開御藏島之前,心裡跟海豚們說:「see you next time」,原來真的有機會再見面呢!三年過去,海豚寶寶都長大成了海豚爸爸跟媽媽,御藏島的魅力呼喚著潛水員一再探訪。下次,什麼季節再來呢?

三宅島
三宅島

三宅島旅遊資訊

正大超市

從熱食便當、冷飲、泡麵到生活用品應有盡有,可說是島上的全聯,是最大間的超市。也可以買到一些當地物產的紀念品,例如三宅島酒造燒酎「雄山一」、三宅島牛乳煎餅、明日葉茶、明日葉咖哩、三宅島辣椒粉等,在島上最期待就是來尋寶的時間。

GIZMO

只有戶外座位的一間咖啡簡餐店,露台往海望去,可以看到廣闊的草地延伸到大海,很舒服的用餐環境。三明治、帕尼尼、奶油咖哩雞肉飯等餐點都很美味,搭配一杯茶或咖啡,是午後享受午餐與下午茶的好地方。

三宅島遊客中心

可以購買三宅島紀念品,大多跟火山、賞鳥、釣魚等主題有關,也可以租借電動自行車環島旅遊喔!

正大超市
正大超市
GIZMO
GIZMO戶外用餐區(潛伴 Angela/提供)
GIZMO
GIZMO 奶油咖哩雞肉飯
三宅島遊客中心
三宅島遊客中心

三宅島照片集錦

御藏島海豚
御藏島海豚
御藏島
御藏島船潛
三宅島 一休の店
三宅島 一休の店
三宅島
橘丸
橘丸離開三宅島前往東京
送船
下次見!
三宅島陸遊
下一篇會介紹三宅島的陸遊活動,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2024沖繩大翅鯨共游之旅(1-2月限定)

2024完成與海豚共游夢想!三宅島-御藏島潛水之旅~

到輝煌之島斯里蘭卡 尋找鯨魚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