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尾関靖子 Yasuko Ozeki 挑戰冰潛世界紀錄126米報導

攝影/陳書萱

當你吸一口氣,可以平潛多遠?大部份的自潛員都受過動態平潛的訓練,但當水面結冰、水溫在冰點附近,你,可以平潛多遠?

今年(2024)的2月22日在北海道的知床半島,有一場冰下平潛的世界紀錄挑戰。日本挑戰者尾関靖子 Yasuko Ozeki 在金氏世界紀錄女子冰下有防寒衣動態平潛項目(female DYN under ice with wetsuit Guinness World Record)申請了126米的挑戰。

Yasuko Ice diving attempt by Takuya Okawa

在此之前,金氏世界紀錄為 112.3米,並且採用 CMAS 的標準評斷。而特別的是,CMAS的此項紀錄為 125米,因此只要這次Yasuko成功挑戰 126米,將同時刷新這兩項世界紀錄。

過往相關的重要影視作品為Netflix《屏住呼吸:挑戰冰潛紀錄》紀錄片,Johanna Nordblad 熬過疫情的修養生息,在2021年成功創下冰下不防寒衣無蹼潛水的紀錄。片中記錄著主辦單位如何準備戒護與救援,在冰層上方固定距離切開一個個選手可以出水的洞口,以及受到全球暖化冰層變薄及疫情禁止潛水的影響,她的世界紀錄挑戰遇到哪些難關。

時序轉到四年前,Yasuko第一次來到知床的「流冰盃」體驗冰潛,對冰下潛水的刺激與美麗深深著迷。一天在潛水完,她跟主辦之一的野口智弘 Tomohiro Nokuchi 把酒言歡之時,開玩笑說到:不然妳來挑戰冰下潛水的世界紀錄吧!

沒想到這個玩笑在四年後,在選手Yasuko與Nokuchi、Yui Takagi高木唯、Takuya Terajima寺嶋拓哉等主辦團隊的號召下,讓Yasuko成功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挑戰紀錄的那天是 2/22,一早就下著大雪,能見度不佳。氣溫只有-5度,水溫則是 -1度,大雪與強風讓陸上的體感溫度低達-8度。走到挑戰的現場,那個冷讓人不由得發抖。在每年2-3月間,知床半島都會有鄂霍次克海的流冰聚集,凝結成一大片海上的冰層,這次挑戰的地點就在宇登呂港口內的流冰冰層。

從遠方開始,每20米鑿開一個洞,一百米後13米一個洞,總共8個洞,最後一個洞口靠近救援後送使用的港口堤防。冰層鑿洞需要很多時間,所以事前已經先鑿好,當天早上團隊再鑿開重新被冰封的部分、清理浮冰,

7個洞口有7位水下自潛戒護、3位水肺戒護,並配置3位陸上戒護、1位醫師,共同確保選手的安全。經過一連串的救援練習、戒護練習,完成準備工作後,大約賽事開始前20分鐘,Yasuko從車上來到洞口。

現場 OT 倒數計時聲響起,她出發了。她踢單蹼速度很快,只花了不到2分鐘就潛完直線126米,踢著雙蹼的戒護們都快追不上。

最後她順利出水,完成水面流程,比出OK手勢並拿掉面鏡,在風雪中等著她的,是裁判的白牌與金氏世界紀錄。如此風雪之下,她的堅毅不屈更顯得堅強。

隔天2/23,克羅埃西亞選手Valentina CAFOLLA在義大利Laco di Anterselva湖泊,成功挑戰 CMAS 冰下平潛世界紀錄,與Yasuko同一項目。此意味著,CMAS世界紀錄保持人目前為Valentina CAFOLLA,而金氏世界紀錄紀錄保持人則依然是尾関靖子 Yasuko Ozeki。

冰潛世界紀錄
選手Yasuko創造冰潛世界紀錄的場地

挑戰後訪問日本挑戰者與台灣裁判

尾関靖子 Yasuko Ozeki 

身為一位實力堅強的選手,Yasuko的泳池動態平潛單蹼項目(DYN)個人最佳紀錄為 221 米,從2024年初,她辭去製藥公司的工作,成為全職自由潛水選手。這次她以單蹼成功挑戰冰下動態平潛的世界紀錄,成績為126米。

Yasuko 泳池 DYN 個人最佳紀錄為 221 米(Photo: Tihomir Rachel)

1. 請問你為什麼會想進行這次的冰潛世界紀錄挑戰?

這是由於四年前,Nokuchi 在喝酒時的玩笑。沒想到四年過後,我們真的成功了!我很感謝有這些朋友們組成團隊,讓我在很安心的情況下完成挑戰。

2. 為什麼決定挑戰126米呢?

因為目前的CMAS 世界紀錄女子冰下有防寒衣動態平潛項目為125米,我完全沒有游過這個距離,所以第一次挑戰我想要試126米。在我挑戰的隔天2/23,原本的紀錄保持人克羅埃西亞選手Valentina CAFOLLA 也成功挑戰了140米,雖然只當幾個小時的世界紀錄保持人,但我對於一起努力的朋友非常感謝。

3. 請問冰下潛水的感受如何,有什麼跟一般潛水不同的地方?

很冷的感受會讓我更專注,沒有防寒衣遮蓋的臉,接觸到冰水非常刺痛。2022年因為流冰較少,沒辦法進行挑戰,我們專注在測試防寒衣的厚度。我試用了3mm跟7mm防寒衣,測試他們的保暖性、活動性、彈性等,並且調整相對應的配重,最後我選擇World Dive 贊助的3mm 防寒衣加上 sharkskin 快乾衣,搭配2mm 襪子以維持活動的舒適度。平常在泳池,呼吸渴望大約在75米左右出現,冰潛時會提早,大約在60-70米處就出現。

4. 挑戰紀錄前,你做了哪些準備?對於想挑戰冰潛的選手,有什麼建議嗎?

除了剛才提到的防寒衣測試,2024年1月我到富士五湖中,結冰的本栖湖測試了100米冰下平潛。這是我唯一一次長距離測試,感覺非常好,所以決定挑戰126米。 

在2/20洞口挖好後,測試了 20米、40米的平潛、隔天2/21 測試 100m,最後2/22挑戰當日游126米。每天都是我在知床流冰的PB (Personal Best個人最佳成績)。

如果你想挑戰冰潛,我建議你從泳池平潛距離的一半開始設定目標。例如我的平潛距離為221米,所以從100米開始測試,設定挑戰距離126米。尤其是如果像我一樣住在都市,沒辦法長時間熟悉冰下環境。冰下的挑戰,除了溫度很低、頭頂上有冰層不能隨時上浮之外,水下會有三條繩子,一條是選手lanyard,一條是戒護lanyard,還有一條是距離標線,上面有小浮球會寫上距離的數字。還有,不用轉身這點也很難計算距離,距離感跟泳池很不一樣。

採訪台灣裁判 丁奕先

1. 請問為什麼來擔任這次紀錄挑戰的裁判?

去年(2023)2月曾參加知床冰潛,11月突然收到Takuya Terajima寺嶋拓哉先生的訊息,問我2024年有沒有要參加冰潛,同時也問了我有沒有CMAS的裁判證照。我才知道原來日本的選手Yasuko Ozeki尾関靖子想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而金氏世界紀錄的冰下自由潛水挑戰,都是要遵循CMAS的規範來執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主裁判與挑戰紀錄的選手不能是相同國籍,所以我才有幸擔任這次紀錄挑戰的主裁判。

2. 冰潛挑戰與一般CMAS 賽事的裁判標準,有哪些相同與不同之處?

在一些基本的制度、流程與判決標準都大致相同,但在安全戒護的安排與場佈就蠻特殊的。像是戒護人員是要跟著選手一起平潛的,最大戒護距離也不得超過20公尺,因此每個洞口之間也不會超過20公尺。還有水下安全裝置的設置、平潛距離的測量也有相關的規範需要遵守。

3. 賽事團隊組成中,包含主辦、裁判、戒護等,跟一般CMAS 賽事有何不同?

應該說,這次的挑戰是歸類在「Record Attempt紀錄挑戰」,並非常見的「Competition比賽」。兩者的動機、目的有一點不同。比賽是主辦、裁判、戒護需要搭建一個舞台,讓眾多選手在公平且安全的環境下比賽;而紀錄挑戰是以該名選手為中心,讓這次挑戰在符合規範之下順利執行。像是實際比賽的時間OT,可以因為風雪太大、有安全疑慮的狀況下delay;但在比賽中,除了安全疑慮之外,是不得輕易delay比賽時間的。因為是世界紀錄挑戰,挑戰前需要提出申請,挑戰後也需要藥檢,加上一些表格、文件需要填寫,會比比賽時更為複雜。

4. 最讓你印象深刻的是哪部分?

整個挑戰都很讓我印象深刻!畢竟是第一次判冰下的自由潛水挑戰,而且還是金氏世界紀錄!比較難的是要完成紀錄申請的文件及影片,光是測量總距離就錄了兩次影片(因為有人不小心把一個洞口踩破啦)。在風雪中幫選手倒數也是個很有趣的體驗,路過的人一定在想「這些人到底在幹嘛?」。

冰潛花絮

Yasuko準備出發
每20米的洞口
Safety 戒護人員
切開冰層
陸上Safety 戒護人員
Yasuko成功出水
CMAS Yasuko挑戰成功
冰下世界紀錄挑戰團隊
冰潛挑戰水肺戒護
冰潛挑戰

參考資料

金氏世界紀錄證明 Longest swim under ice – breath held (fins and diving suit) by a female

Yasuko 的 126m CMAS 挑戰紀錄 Ozeki Yasuko under-ice DYN record attempt

Cafolla 的 140m CMAS 挑戰紀錄 Valentina CAFOLLA succeed a new world record freediving


延伸閱讀

知床流冰冰潛|完成冰潛的夢想清單

北海道知床半島冰潛|為了追尋流冰下的光影而潛

冷水域自潛之一──北極海遭遇夢幻白鯨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