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阿淵教練

「我是教練,也是學生」

文、攝影/汪子淵

我在2016年接觸自由潛水,起初除了抱持著想要挑戰自己的心情而接觸這項運動外,更主要是因為我想經歷自由潛水者在潛水過程中所謂的寧靜。

汪子淵
我想經歷自由潛水者在潛水過程中所謂的寧靜。

我的第一個教練是張棋翔(阿淵),留著滿臉的鬍子,他是一個很爽朗的男人。阿淵的授課方式算是很FREE,總讓你在沒有壓力的過程中學習。印象中我在泳池課程的時候,很順利的完成泳池大部分的訓練,當時唯一最大的阻礙就是我沒有辦法很流暢的鴨式入水,我只能一步一步地分解每一個動作。後來因為冬季,我們移地到綠島訓練,順便考核開放式水域的課程,我也是在那裡見識到所謂的水下世界。我記得三天的課程中,阿淵不會跟你說那個繩子多深,他都在安全的深度內,只跟你說就試看看吧,放輕鬆當玩水。儘管過程中偶有不順利的時候,最後也都在阿淵的細心帶領下很順利地完成了Level 1的課程。後來在潛伴們的鼓勵下,我去了位於菲律賓邦勞(Panglao)自由潛水家(Freedive+),進階完成Level 2課程。

汪子淵
我們移地到綠島訓練,我也是在那裡見識到所謂的水下世界

在Level 2的上課課程中是我覺得在自由潛水裡最特別的一段時光。我記得第一天因為航班誤點,我沒有睡覺,下午一到潛店,就拖著疲憊的身體開始上課。我的Level 2教練是曹雨,但我們都叫他氨基。他是個很溫柔很溫柔的教練,聽說以前念藥理的,他的專業知識讓我覺得很牛!第一天的課程,其實讓我很難過,我到11米就卡平壓,然後平壓姿勢不對、蛙鞋踢動姿勢不對,接著就被請上岸休息了。第二天上課前氨基說:「子淵啊,你這樣真的要上完課程嗎?要不要先訓練就好,你這樣的狀態很難通過啊。」那時候其實我非常心灰意冷,覺得自己怎麼花時間來這裡找罪受,甚至一度萌生放棄念頭。不過還是下定決心跟氨基說,我想試著上完這些課程,過程都是給自己的一種學習。也是那時候才想到一件事情,我是來學習的學生,而不是因為自己已經有這些技巧、知識才來學習。如果是,我不過就只是來考試拿張證照罷了。接下來四天的訓練、課程都非常的密集且扎實,從早上一路拉伸、下水到日落前的最後的一潛,上岸後再拉伸,然後晚上再練習法蘭佐平壓技巧。課程中,每一次水面準備的時候,氨基會鼓勵你把調息的時間再拉長,做到完全放鬆。後來的每一潛,我大部分都是閉著眼睛下潛的。跟著潛導繩,專心地感受壓力,平壓、忘記呼吸等等。好好的享受海水的沁涼,不再去惦記著這一潛我能不能完成,而是該如何專心地控制自己的身心,然後做到氨基的要求。記得第一次完成Free fall到達22米,我轉身時張開了眼睛,那是我從未有過的感受。萬籟俱寂的深藍色就這麼在你的眼前,底下是40米的深度,抬頭一看是透明沒有雜色的水面光灑落。那時我腦中沒有雜念,「寧靜的聲音」我是這麼稱呼當時的畫面。也不知道是面鏡進水,還是真的太感動,我知道我當時眼角泛淚。在最後順利通過考核,完成了這趟修行之旅。後來我對於Level 2的修行有一個結論:「你必須把自己倒空,才能承裝新的事物跟知識。」其實,把自己當作一個初學者,調整好自己的每一個姿勢,感受每一次下潛的過程跟壓力,這是那時候我最大的收穫。

汪子淵
你必須把自己倒空,才能承裝新的事物跟知識。

後來回到台灣後知道iDiving的負責人甘昆平(SSI FD-ITT)能夠訓練自由潛水教練,我也在阿甘的指導下,成為一位自潛教練。回想在實習的過程中,起初我是想知道教學的意義,同時我也想成為那位帶著更多人來愛上這片海的人。在教練班的課程裡,我感覺除了必須獲得足夠的技巧還有知識外,更重要的是教學。要如何教、如何評量,甚至如何確認學生真的學會,還有宣告價值,這些都讓我發現成為一個教練原來需要具備不只是個人的能力、技巧,還要有一顆與學生同心的心。阿甘很鼓勵我們思考,然後跟他討論。實習中,我發現他一樣如此鼓勵自己的學生,讓學生思考這些技巧、知識為什麼是這個樣子呈現,這些與學生同心的心,除了是對自潛的熱愛,也是對學生最好的溫柔。

有人問我,還要進階嗎?我的答案是:「要。」我相信學海無涯,其實在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教練必須要站在學生的立場去思量,如何做會更加幫助他完成課程,這些真的很不容易。不只要正向地鼓勵他們,知道學生需要的是什麼。特別你在交予他關於自由潛水之於他的價值,而那份價值不只是你給他的課程宣告,而是你能站在他的立場,來明白他自己得到的價值與成就感。與學生的上課過程中,對我而言每次都是寶貴的學習,無論是助教,或者是教練的身份。關於技巧我也想學習更多,一方面除了強化自己的能力,也是給予自己的學生有更多的知識讓;另一方面是因為當你更加瞭解,也會覺得更加安全,進而熱愛這項運動。

 
汪子淵
一個教練需要具備不只是個人的能力、技巧,還要有一顆與學生同心的心。

台灣現今自由潛水正在發展蓬勃,「教練」越來越多,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我客觀的說,無論教練是什麼出身或者是什麼系統,只要他在學習過程中,下過一番心力,能夠從好的訓練官手中扎實地通過考核拿到證照,個人有著良好的品德,還有,知道如何與學生建立一段好的緣分,都是一位好的教練。目前大多數自潛者處於Fun Diving階段,最明顯就是水裡拍照。我不會特別要求自己的Level 1的學生要練到世界級選手般的完美動作,但我會鼓勵自己的學生有時間去看看世界選手比賽的過程,從影片裡觀察學習前輩們的姿勢。在課後我也會拿學生的影片鼓勵他們哪個小細節可以做得更好,因為畢竟在海裡想拍到好的畫面,你只有更瞭解自己,更加的主宰自己的身心靈才能夠獲得那個美好的瞬間。

我想最後分享氨基上課時留給我最棒的一句話:「自由潛水最重要的裝備,是你自己。」是這句話,讓當初那個想放棄的我經過省思明白。莫忘初衷,也讓自己能夠在每一次的潛水活動中,以一個學習者的立場與潛伴們彼此相長,於海,找尋自己的自由潛水。

汪子淵
自由潛水最重要的裝備,是你自己。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