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Hanako Hirose

【專訪】Hanako Hirose─與海豚一起游泳長大的單蹼女王

Title Photo/Daan Verhoeven   採訪協力/Mobby’s Taiwan、Yuchi

Hanako Hirose(廣瀨花子),童年在御藏島與海豚一起游泳長大的女孩,如今是日本三項自由潛水國家記錄,以及目前恆重自由潛水深度破百的唯三女性之一(註1

提起Hanako,最被人津津樂道的是去年(2017)在巴哈馬Vertical Blue比賽中,她與義大利選手Alessia Zecchini的世界記錄之爭。在這場比賽之前,女子CWT-101米記錄已經高懸5年半沒被更新(註2。比賽頭幾天,Alessia兩次挑戰102米都以紅牌告收,直到第6天,Alessia終於成功,拿下102米新世界記錄。但三天後,一直穩定增加深度的Hanako在最後一天賽事,以103米再次刷新,成為新世界記錄保持人。只是Hanako的后座沒能坐多久,13分鐘後又被Alessia再以104米超越。雖然未能替日本帶回第二個世界記錄(註3,但是Hanako與Alessia這兩位風格迥異的選手(註4已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期待她們繼續創下更好的成績。

Hanako Hirose CWT103m 破記錄影片

註1:在CWT、CNF、FIM三項開放水域恆重深度競賽中,女子超過100米記錄的目前只有三位,分別是Alessia Zecchini(104米)、Hanako Hirose(103米)、Natalia Molchanova(101米),皆是CWT項目。

註2:原本的CWT女子世界記錄是由已過世Natalia Molchanova於2011年所創的101米。

註3:日本目前唯一一個世界記錄是由Sayuri Kinoshita於2016年所創的CNF(恆重無蛙鞋下潛)72米。

註4:在該場比賽中,Alessia一共拿到兩張紅牌與一張黃牌,屬於只拼最佳成績的選手。而Hanako則是穩紮穩打,每次上場比賽都是拿到白牌。


Hanako Hirose小檔案

1986年7月29日出生於東京,2007年第一次參加比賽,留下CWT -35米記錄。目前除了職業自由潛水選手之外,也是水下模特兒。

Hanako Hirose

Hanako各項記錄最佳成績(結算至2018.03.31)

項目成績排名
STA(靜態閉氣)7分03秒日本女子國家記錄
DYN(有蹼動態平潛)197米日本女子國家記錄
DNF(無蹼動態平潛)128米 
CWT(有蹼恆重下潛)106米世界第二
CNF(無蹼恆重下潛)42米日本女子第四名
FIM(攀繩下潛)76米日本女子第三名

─────

照片多是金髮的Hanako,這次在2018泛太平洋自由潛水室內賽(Pan Pacific Pool Freediving championship)卻是罕見的棕髮出現。Hanako與另名日本好手Sayuri在比賽現場形影不離,不時聽到她們的歡笑聲,就像兩位鄰家少女一樣,形象很難與世界一流好手連結。

Hanako freedivier
在比賽場邊,Hanako與Sayuri總是形影不離一起出現

在最後一天DYN(動態有蹼平潛)的比賽中,Hanako本想要挑戰自己197米的日本記錄,但最後只完成177米就出水,並以紅牌作收。當時Hanako難過失望的心情,全寫在臉上。但Hanako在整理好心情後,仍然提起笑容讓女子的海作了短暫專訪,就讓我們一窺這位31歲的大女孩心裡在想什麼吧:

Q: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

去年我去參加了巴哈馬的深度賽,我拿到了世界記錄,雖然最後沒能將這世界記錄帶給日本,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在那邊遇到許多很棒的朋友與自由潛水員。

Q:最喜歡的裝備品牌?

我很愛我的World Dive防寒衣,它很棒。而蛙鞋,我泳池平潛與深度下潛是使用不一樣的蛙鞋。在泳池時通常是用Waterway的Glide單蹼,至於深度,去年是用Powerfin的碳纖單蹼。

Hanako freediving

Q:下水前會做什麼?

(在深度下潛前)不會特別作什麼事,就是和朋友聊天、玩耍,享受沙灘、陽光、海風,這會幫助我放鬆。

Q:下水前會吃什麼東西?

下水前不會吃東西,只會喝水。

(那你今天都還沒吃嗎?)還沒吃,只有喝東西。(那妳現在會餓嗎?)會,超餓!(等下想吃什麼) Sushi! I love sushi!(喜歡吃那種壽司?)鮪魚還有紅魽口味。

Q:當妳潛水閉氣的時候,在想什麼?

像今天的DYN比賽,我的目標是200m,在閉氣的時候,我就一直跟自己說:「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

廣瀨花子

Q:妳今天拿到了紅牌,會覺得很難過嗎?

我哭了(笑),但是沒關係(That’s ok.)。

Q:給自由潛水新手什麼建議?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學自由潛水,我覺得很棒。對於這些新手,我會想跟她們說玩得愉快,不要太緊張或者太勉強自己,像我今天一樣(笑)。好好地享受,自由潛水是為自己而不為別人。

Hanako Hirose
 

Q:最喜歡的潛點?

沖繩本島。沖繩的離島我沒什麼去,但今年六月會去宮古島,聽說那邊很美。

Q:在海裡撿過最有趣的東西?

電腦錶,還可以使用!那是一隻Suunto Mosquito電腦錶,雖然仍可以用,但是需要修裡。所以我送去修理,結果卻送回給我一隻新的D4(笑)。

Q:訓練之外會做fun dive嗎?

會,會跟Sayuri以及朋友一起去照相錄影。

Hanako Hirose Sayuri Kinoshita
Hanako&Sayuri/Hanako提供

Q:有沒有裸潛過?

有一次!跟Sayuri在沖繩一處安靜無人的海灘,那時是夏天,我愛那次的經驗!

Q:妳會漁獵(Spearfishing)嗎?

我喜歡漁獵。去年在巴哈馬比賽的時候,我們必須自己取得食物,於是我去抓魚,而Sayuri負責煮。她很擅長烹飪,我那時是打到笛鯛(snapper)。

Hanako freedivier
Hanako在巴哈馬時會自己下海抓魚/Hanako提供

Q:月經來的時候會不會練習?

會,月經來時不影響我練習。去年在巴哈馬比賽時,兩天潛水一天休息,最後月經卻該來時沒有來。但比賽結束一回到日本,月經就來了。我不曉得為什麼,因為如果是泳池訓練,月經都是準時,只有在深度訓練時會有這種情形。

Q:妳小時候跟海豚一起潛水過?Mobby’s Taiwan提問)

是的,海豚很friendly。我的祖父母住在御藏島(Mikura-jima),下海抓東西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祖父教我如何潛水、抓魚,那時我不會游泳,但我會潛水(笑)。於是我小時候(12歲)開始跟那裡的野生海豚一起潛水玩耍,從海豚身上模仿/學習。

Hanako Mikuru
Hanako小時候與海豚一起游泳長大/Hanako提供

Q:有什麼話要對台灣的朋友說嗎?

我很期待去台灣自由潛水,跟大家一起吃很多台灣食物(笑)。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