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水中生產

充滿傳奇色彩的水中生產

文/Sonia    攝影/李後良、江昆達    校稿/小羽

最近因為一些明星而讓這個較小眾的生產方式開始被世人所知的水中生產,在大家的想像裡就像個蒙著神秘面紗的傳說故事。只要徜徉在水中就可以帶走所有的痛苦,就算不透過麻醉也可以不用承受太大的折磨。

────

為什麼水中生產會被大家認為不會那麼痛苦呢?因為女人在生產池中身體的浮力會變大,這有助於調節出催產激素,讓子宮的收縮強度變強,並且產生可以抑制疼痛的腦內麻啡。還有一點是溫水可以讓會陰更加地放鬆,可以減少撕裂傷的發生,讓女人不需要面對剪會陰的心理壓力。

水中生產是個古老的風俗

許多人誤以為水中生產是剛發明的流行趨勢,其實不然,我們在許多古老的文化裏都可以捕捉到水中生產的影子。像是過去的邱馬什印地安人的婦女們就是在海邊淺灣與潮浪形成的潮池生產。當產程啟動時,產婦便去潮池生產,而男子則會在海邊建立一個生產小屋並生火吟唱,直到嬰兒誕生。傳說在分娩時,周遭海域常會出現海豚,它們會守護著母親直到順利產出寶寶後才會離開。這與夏威夷現在流行的海豚生產類似,他們相信生產時海豚發出的音波可以讓產婦愉悅,減緩產婦的不適。

在希臘克里特島上的壁畫遺跡上,可以看到海豚、人類與水。相傳住在島上的米諾人是在神殿進行水中生產,這些遺留下來的壁畫上還可看到當時生產的樣子。除了克里特島,埃及人也是在神殿裡進行水中生產,他們會挑選未來的祭司在神殿裡進行水中生產。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住在海邊的原始部落都是習慣在水中進行生產的,在潮汐間與大自然的保護下,生下了珍貴的寶寶,就像是由宇宙賜予人間的新生命。

水中生產該知道的事

然而當我們陶醉在水中生產的美好時,也應該注意到其中的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水中生產。我們必須清楚知道,使用水中生產意味著【我們不會在分娩中使用任何止痛藥物】。因為任何硬膜外麻醉或是麻醉止痛藥,可能會造成頭暈目眩,影響水中生產的能力。

水中生產
攝影/江昆達

什麼情況不適合水中生產呢?

● 高風險產婦
● 曾經有過難產史的產婦
● 寶寶產檢出來是巨嬰
● 患有高血壓、癲癇、糖尿病的產婦
● 檢測出有妊娠糖尿的產婦
● 早產,於37週前分娩
● 不明原因出血
● 產婦血壓突然升高
● 有胎便在羊水裡的跡象
● 監測胎心音時有不穩定的現象

如果真的想在水中生產,找一個支持的產科醫生或是專業的助產師來做評估,會讓一切更加的順利。

水中生產的益處與風險

人是在羊水中被孕育而誕生的,所以對我們而言,在溫水中就猶如同回到家一樣,可以釋放壓力以及心情放鬆,減少對減痛藥物的需求。尤其女人跟水的連結更為強烈,已經超越了數字上所表達的「人體有百分之七十五是水」。水可以增加女性的能量。

在溫水中生產,母親可以感受到舒適、舒緩以及放鬆,因為感到放鬆,所以能減少壓力。也因為水的浮力,可以讓產婦較輕鬆的在水中移動,變化到利於當下的生產姿勢。而且溫水就猶如在媽媽的羊水囊裡,這會增加寶寶出生後的安全感以及安心感,讓寶寶的狀況是較穩定的。

在古代,很多助產士會在產程中用溫水幫產婦熱敷按摩會陰來減少產婦會陰的撕裂傷;在現代,許多助產師相信溫水可以軟化會陰組織,減少胎兒著冠時所產生的不適以及降低會陰的撕裂傷的程度。但是寶寶著冠後需要離開產池生產,有些研究也表明,水中生產跟常規性的陸上生產的風險度相似。所以這其中的風險使的並非每個助產人員都接受水中生產。

水中生產的水溫控制是很重要的,水要控制在攝氏35-38度,如果媽媽過熱也會導致寶寶過熱,這會導致胎兒窘迫。順利分娩出後,要馬上把寶寶抱出水面,以免吸入水或其他東西,引發細菌感染而導致肺炎。

最後的潛在風險是,當寶寶被抱出水面時,臍帶可能會發生痙攣,所以將寶寶抱到母親的胸部時應動作謹慎。

水中生產
攝影/江昆達

寶寶會被水嗆死或細菌感染?

如果嬰兒在產道中出現壓力,或者臍帶繞頸,嬰兒可能會因此吸入水分,而產生嗆水的情形,但這種情況其實並不常見。嬰兒實際上是一種水生動物,他們生活在水中並且透過胎盤循環獲得所有的氧氣供應。當嬰兒進入水中時,同樣的系統仍在工作,他們繼續透過臍帶接受氧氣,直到他們自己開始呼吸,或者直到臍帶被切斷為止。從水中出生被抱出的新生兒在接收到從胎兒循環切換到新生兒循環的信號後,才會首次將血液泵入肺部。所以並不會有被水嗆死的風險。

有很多人也誤認為水中生產,寶寶和產婦更容易被細菌感染。當胎兒抬頭下降直到出生時,大約40%到50%的女性會出現便意或尿意,進而在產程中排便或是排尿(在醫院進行正規的醫院生產,在產前必須先浣腸,所以很少發生此問題)。但水中生產的總體感染率低於0.01%,有一些專家認為水對感染提供了屏障,並將可能的細菌稀釋到了一定程度。有經驗的助產師更會在產程中,用自己的手或是容器幫產婦接住糞便或是尿液。

我也可以水中生產嗎?

世界上有說多不同的生產方式,並沒有真正最好的,一切都是因人而異。如果我們想要水中生產,可以找支持的醫生或是助產師詢問,評估自己是否適合。現在越來越多的婦產科接受水中生產,也有很多診所有相關的設備。

居家生產
攝影/李後良

水中生產不一定要在家,我們可以到有LDR樂得兒產房的診所,也可以選支持溫柔生產的醫院,自行帶充氣水池去醫院。一旦妳決定要水中生產,就必須要找有經驗的陪產員、助產員或是助產師在我們身邊,因為我們的醫生是不會全程待在我們身邊陪伴的,接生的醫生通常是產道五指全開才會進產房。如果沒有專業人士的陪伴,就算上了再多的產前課程,也會當場慌亂,不知道在水中該如何是好。如果居家水中生產,可以選擇在浴缸生產或是自備充氣水池,助產師會引導並協助我們完成這次美好的經驗。

不過也有產婦表示,在產池待產中間離開水池會感覺痛苦,也有產婦經驗顯示,胎兒著冠後離開產池,因為浮力減少地心引力增加,整個產程會加快,有可能會導致嚴重撕裂傷。所以,當我們決定實行水中生產時,必須和專業的陪產或助產團隊溝通好細項,以免發生不如預期的狀況。生產過程的變數很大,我們也必須抱著一顆謙卑的心,接受各種可能的變化,這變化也有可能造成我們無法水中生產,產前規劃好一切就順勢去走,開心的接受以及迎接一切。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