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黑鰭礁鯊

豐饒資源背後的隱憂|斯里蘭卡追鯨記(下)

對鯨魚的尊重

世界上很少有地方讓海洋愛好者能一次看到數種鯨魚和多種海豚與大魚,斯里蘭卡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但隨著知名度越來越大,這次到斯里蘭卡自助旅行也發現很多隱憂。拿著大把銀子的旅客越來越多,他們只為了能在社群媒體上放上吸引人的美麗照片而阻斷鯨豚游動路線,與鯨豚共游應是帶著謙卑入水,滿懷感激上船,而不是變成像狗仔隊無視受訪者心情那樣,不斷的咄咄逼人。

斯里蘭卡追鯨
遠方為不守規矩的船直接開到鯨魚頭上的船。

很多鯨魚身上的傷痕都是因船隻過度靠近而被螺旋槳打傷,在整個安靜的海域還可以聽到船上的潛客命令船長「再靠近一點! 再靠近一點!」同船的夥伴看傻了眼。實際走訪過其他能鯨豚共游的國家,主導權都是船隻人員確定一切ok後才讓旅客下水,這樣喧賓奪主變成船隻人員要滿足土豪旅客的情況還是第一次看見。詢問店家才得知近年來旅客越來越多,有些新蓋的旅館和店家為了賺錢,甚至會讓部分連最基本政府許可證都未取得的追鯨船隻出海,加上斯里蘭卡政府單位執法並沒有想像中嚴厲才導致這樣的亂象發生,如果繼續這樣不尊重這些充滿智慧的巨人,總有一天在印度洋碰到鯨豚的難度會越來越高,這無疑對愛海愛鯨豚,以及當地觀光產業都是巨大的損失。

塑膠垃圾的汙染

前陣子網路上瘋傳的峇厘島知名Manta Ray潛點Nusa Penida漂浮著海量的塑膠垃圾影片,就像是現在每個國家的海洋環境問題縮影,也在斯里蘭卡現在進行式 :

斯里蘭卡垃圾
多數賞鯨船回到岸上後的寶特瓶垃圾都隨意地丟在沙灘上
斯里蘭卡垃圾
在國家公園的海域裡還是有撿不完的塑膠袋和寶特瓶,誰也不知道下一個吃進這些塑膠垃圾的會是海龜還是鯨豚。

陸上推薦景點

Fort Frederick State Park

Fort Frederick State Park
Fort Frederick State Park

一個適合接近黃昏時散步的景點,雖然是軍營但行人是可以自由進出的也不用門票,而進入軍營沿著走上去接二連三的都是有特色的景點,若喜愛欣賞古蹟風景與梅花鹿互動是不錯的行程

Gokanna Rajamaha Viharaya

Gokanna Rajamaha Viharaya
Gokanna Rajamaha Viharaya
Gokanna Rajamaha Viharaya
Gokanna Rajamaha Viharaya

為進入上述軍營後抵達的第二景點,是一個蓋在岩石上的寺廟,附近還會有許多可愛的小鹿來討食,很有斯里蘭卡版的奈良氛圍。

Swami Rock & Koneswaram Kovil 濕婆神廟

濕婆神廟

為該景點的最高處,經過軍事區往上爬就到了,門口有儲放鞋子的地方,快到廟時需要脫鞋進入,離開時再給看儲鞋櫃的大叔小費即可,廟宇本身相當乾淨,且只要避開大中午滾燙的路,挑個清涼的黃昏時段是非常舒服的。

到了最高點的寺廟除了可以欣賞傳統文化,還可以在神廟這邊欣賞最棒的晚霞與亭可馬里的海岸線盡收眼底,其景色真的讓人相當難忘,隨手一拍都能當桌布。(若是下午黃昏時段前往,建議和嘟嘟車司機約好,不然晚上離開軍營後會一片黑並很難找到車)

Koneswaram Kovil
斯里蘭卡自助旅行

離亭可馬里稍遠的景點,建議可以當作從可倫坡前往亭可馬里或回程上的景點。

Kaudulla National Park

Kaudulla National Park
斯里蘭卡自助旅行

我抵達的時候大象剛好都移動到這裡,拍完水中的巨型動物,你可以接著來這邊尋找陸地上的最大生物之一,其數量真的是多到無法想像,甚至還可以看到大象游泳、潛水的英姿。

Minneriya National Park

Minneriya National Park
孔雀

此時因季節和水源的關係,大象都移動到了Kaudulla National Park,但儘管如此還是有相當豐富的鳥類以及野生動物等你探索。

Lion Rock

Lion Rock
斯里蘭卡自助旅行

當地最具指標性的觀光客景點,為了避開人潮和酷熱我和潛伴選擇接近黃昏時前來,爬到頂端吹著涼風然後欣賞廣闊景色與最棒的晚霞是一大享受。

Pidurangala Rock

Pidurangala Rock
斯里蘭卡

在獅子岩對面的一個健行步道,爬到頂端有塊巨石,並可以在那邊遙望遠方的獅子岩的朝聖人群。

食衣住行

亭可馬里的多數餐廳還是以販售炸物、炒飯、咖哩、海鮮等料理為主,且都便宜又大碗但口味偏重,台幣45塊的炒飯讓我一個男生吃不完還快滿到喉嚨,不習慣這類料理的人,也有餐廳販售義大利麵或三明治等等西式的選項,但味道普普。

可倫坡–>亭可馬里
1.包車:

如果多人旅行這是最推薦,平均費用落在台幣2千~3千上下,視車種和殺價能力,大家均分下來很划算。

2.火車:

每天晚上都有前往亭可馬里的火車,約晚上21:30上車隔天早上5:30抵達亭可馬里最便宜,但若是該班車人很多會是舒適度較差的選項,有三個艙等,能臥躺的一等艙雖然舒適但很難買到。

斯里蘭卡火車時刻參考 : http://www.railway.gov.lk/web/

3.巴士:

依舊很便宜,可倫坡的客運總站4號每隔一段時間會有前往亭可馬里的巴士,直接到站有車就上車即可,但沒有冷氣加上稍微擁擠,如果裝備大包小包,需要評估一下自己能否接受,1~2人的背包客才考慮此選項。

可倫坡巴士總站

4.夜班客運:

單人背包客且有時間和預算考量的首選,我選擇的方式,就像是台北前往高雄夜間豪華客運,還算舒適,價格約台幣200加上一點網路訂購手續費,上網站訂好車票,記好或印出來要搭乘車牌號碼去客運總站4號等待客運即可,切記……一定要等自己的客運到了再上車,等待期間會有很多人拉你上沒空調的公車,說聲你在等自己的車婉拒就好,約晚間11點出發,隔日早上5點25分抵達亭可馬里。

訂票網址:https://www.busbooking.lk/

斯里蘭卡巴士

5.飛機:

雖說有辦法搭飛機到東邊的機場然後再搭車去亭可馬里,但實在不用考慮。

這次為了壓低預算選擇相當便宜的Sanju Villa Beach,但亭可馬里的酷熱讓我在晚上睡得不是很好,若開冷氣需額外付費,而且要走去搭船的海灘處還必須扛著裝備在燙死人的沙灘上走10幾分鐘,不是很推薦。

因此會更推薦潛伴住的French Garden Regish Guest House,雙人房一人只需約300~400台幣,距離海灘的搭船處更是幾分鐘就可以抵達,附近也有一些還不錯的餐廳,若搭配訂飯店網站所提供的回饋金活動或是折扣碼之類的,整趟下來住宿真的非常省。

撇開被曬傷……我其實很想只穿褲子,3-4月的亭可馬里實在太熱啦!但出入一些較嚴肅的場合還是要遵守規定不得過度曝露喔,部分的寺廟或古蹟景點也會提供薄紗讓旅人披上。

電信資訊

選擇 Dialog 就對了,收訊好儲值又方便。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