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Sayuri Kinoshita

【專訪】Sayuri Kinoshita─自由潛水世界記錄保持人

文、攝影/文彥      採訪協力/Mobby’s Taiwan、Yuchi

能不穿蛙鞋,徒手下潛到水下72米深的女子,在我的想像裡必定是手長腳長、背肌發達,才能沒有任何裝備輔助下,一口氣赤腳來回27層樓深的海底。因此當我親眼看到Sayuri Kinoshita(木下紗佑里)時,是無法接受眼前這位個子嬌小,身上還掛著Talk Show宣傳招牌的日本女生,就是當今CNF(恆重無蛙鞋下潛)的女子世界紀錄保持人。如果不是親口確認,還以為她只是大會的工讀生。

木下紗佑里

Sayuri Kinoshita小檔案

1988年12月31日出生於日本長崎,原本是一位游泳教練,在2013年2月接觸到自由潛水。初級自由潛水課程由Hanako Hirose(廣瀨花子)啟蒙後,於2016年拿到CNF女子世界記錄。

Sayuri各項記錄最佳成績(結算至2018.07.31)

項目成績排名
STA(靜態閉氣)6分28秒日本女子第四名
DYN(有蹼動態平潛)169米 
DNF(無蹼動態平潛)125米 
CWT(有蹼恆重下潛)100米日本女子第二名
CWTB(雙蹼恆重下潛)82米日本第一
CNF(無蹼恆重下潛)72米世界第二
FIM(攀繩下潛)97米世界記錄

─────

從學習自由潛水到拿下CNF女子世界記錄,不過3年光景,如今Sayuri已經是自由潛水界一顆閃耀的新星。除了CNF的好表現,Sayuri去年的CWT成績也來到-97米。毫無疑問地,成為百米俱樂部的會員之一,對她而言也只是時間問題。

女子的海將在今年10月份邀請Sayuri來臺灣!(由女子的海與Mobby’s Taiwan共同主辦)在她來台灣之前,我們就先好好認識這位自由潛水界的新星吧!

Q:什麼時候開始接觸自由潛水?

今年是我接觸自由潛水的第五年。一開始我看到Hanako在雜誌上,為了想要見到她,所以開始從事自由潛水。以前我是她的粉絲,現在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Hanako說妳廚藝很好?

對,在巴哈馬我們必須自己準備餐點,但是在日本我也很喜歡下廚。Hanako很擅長打魚(Spearfishing),然後我就負責煮。

Sayuri&Hanako
Sayuri擔任Hanako靜態閉氣比賽時的潛伴,現在兩人已經是最好的朋友。

Q:學習自由潛水後,第一個面臨的困難是?

嗯……(想了很久,可能她從來沒遇過困難)

有時候我會覺得不想要下水,潛水沒辦法使我感覺到興奮。所以我必須一直讓自己對潛水感覺興奮。

Q:在閉氣時,通常多久後橫隔膜開始抽動?

靜態閉氣時,我的橫膈膜抽動通常會在三分鐘左右發生,但在比賽時或狀況不好的話,兩分鐘就會開始橫隔膜抽動。如果狀況很好時,則會在四分多鐘才出現。

Q:今天妳破了自己的記錄,但是看起來很輕鬆

我不喜歡讓自己處在一個很緊張的狀態,不喜歡samba的感覺,所以我通常都會在我覺得差不多的時候就停止。

Sayuri freedivier
Sayuri剛完成DNF125米,等待裁判的判決。

Q:當在比賽當中得到紅卡,是否會覺得沮喪?

在剛開始比賽的時候拿了很多紅卡,非常不喜歡那種感覺,也會想哭,所以經過多次經驗後,希望是讓自己維持在最舒服的狀態。

Q:最難忘的比賽?

2016年在巴哈馬(Bahamas)的Vertical Blue比賽拿到了世界記錄,對我而言是很具意義的一潛。

Sayuri Kinoshita
Sayuri在2016巴哈馬拿下CNF世界記錄 – Photo by Daan Verhoeven

Q:最喜歡的潛點?

沖繩本島。我現在住在沖繩,在那裡有租個房間,只是待在那邊的時間不算太多。

Q:潛水之前會做什麼?吃什麼?

我只會躺著放空,有時候會打禪(Zen)。通常也不會吃東西,但是會喝康寶杯湯之類的東西。

Q:什麼時候開始打禪的?

半年前開始,我見到了一個師父,跟他聊到自由潛水。他說自由潛水跟打禪很像,於是我就開始打禪。雖然很多自由潛水員會做瑜珈,但我不喜歡瑜珈,那不適合我。

Q:是否有裸潛過?

有~只有在巴哈馬時。有時候我們會去無人的小島,當時就有與Hanako裸潛過。

(編按:但Hanako卻說與Sayuri的唯一一次裸潛經驗是在沖繩,對此Sayuri似乎也感到納悶。)

Q:會漁獵(Spearfishing)嗎?

有,只有在巴哈馬(Bahamas)時。

Q:月經時會不會正常訓練?

正常訓練,我不在意。在很多場比賽當中,我都剛好是月經來期的時候,對我來說沒有影響。另外我沒有用過月亮杯,也不會使用棉條。在海裡,我不會用任何東西去防止經血流出,就只是穿防寒衣。

Sayuri freediving

Q:潛水時最喜歡的一首歌曲?

我總是聽宮崎駿動畫裡的配樂,最喜歡的一首歌是魔法公主男主角的主題曲(アシタカ聶記)。但我最喜歡的動畫是風之谷,尤其是風之谷的漫畫※。

※風之谷是有漫畫也有動畫,雖然作者都是宮崎駿,但是內容差異很大。

Q:最喜歡的食物?(以下為Mobby’s Tawiwan提問)

花椰菜。

Q:妳家族都很會游泳?

對,在我三歲的時候,我的父母就開始經營一個游泳訓練學校,所以游泳池就是我的家。也因此我以前不喜歡游泳,因為我是”必須”要游泳,但是現在我喜歡游泳了。

Q:現在亞洲自由潛水的族群在成長中,妳覺得可以怎麼推廣?

我不想要太把自由潛水當成一個很運動的活動,我想要把它當成一個心靈療程(medication),就像瑜珈或禪坐一樣,是一種自我的對話。自由潛水不是只有關於數字

我也喜歡fun diving,但我更喜歡潛水時有導引繩(笑)。

木下紗佑里
photo by Alex

─────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