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Tara Pandeya

Tara Pandeya/水就是舞伴,我在水中跳雙人舞蹈

採訪/文彥、Cherry    攝影/文彥    協助/Yuchi

去年夏天,台灣悄俏地來了一位嬌客,一位擅長中亞舞蹈,也是前太陽馬戲團舞者的國際舞蹈家Tara Catherine Pandeya。Tara身上同時流著東西方血液,海洋在生命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曾經在太陽馬戲團中扮演「水」的角色,但是她卻沒有潛水過。那次的短暫停留台灣期間,在「潛行者事務所」的協助下,Tara首度嘗試自由潛水。雖然只是幾次潛池課程,卻給了她很多啟發。

Tara Pandeya

Q: 可以簡單談一下海洋在妳生命中的地位嗎?

我的家族、文化都與海洋密不可分。從小就喜歡在海裡游泳,喜歡聽浪潮的聲音,每回到海裡彷彿能夠洗滌心靈,海洋帶來寧靜,是我們的能量來源,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海邊沒有人,我就會把衣服脫光,讓自己回到一個沒有束縛的狀態。

我曾經在塔吉克斯坦(中亞國家)待了一年的時間,那個國家98%都是山林,非常漂亮,但是我始終心繫大海。沒有海洋的生活,似乎少了某些能量。

現在雖然不常回家,但是只要有回家,就會前往海邊。家鄉北加州(Northen California)通常氣溫冷,水也非常冰,但是我不介意。因為海洋在那裡,所以我要去。奶奶跟爺爺就是在冬季的海洋相遇的,當時很冷,奶奶獨自下水玩樂,爺爺則是在岸上看著書,等待奶奶上岸。所以,我的愛人也必須尊重海洋,就像爺爺一樣。因為這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文化。

Q: 第一次以自由潛水的方式潛入水中的感覺如何?

一開始有點擔憂,但是同時又很喜歡這種感覺。我喜歡潛到深處,好像來到另一個空間。舞蹈是我的生命,我享受每個變換動作的瞬間,在水裡我更能感受到移動的速度。因為水阻讓動作變得比平常來得慢,手臂似乎更能將動作慢慢地延展開來,而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

自由潛水舞者

Q: 在水中跳舞與陸地上有何不同?

陸地上跟水裡的感覺非常不一樣,我覺得我上癮了,想要在水中嘗試更多的舞蹈動作,但是現在還是得先學習如何去控制我的呼吸,這讓我感到很挫折。我一心只想待在水裡,我想要待更久(笑),它對我來說像是一場療程:獨自對話、學習放鬆,還有閉氣的方式。

我是一個非常活潑的人,無時無刻都在舞動,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自己沈澱下來。因為水阻的關係放慢了所有的動作,這讓我很興奮,想去探索更多。

Q: 在水裡沒有任何音樂、節奏、甚至聲音,妳要怎麼去跳舞?

我想只要學著調整就好,練習得越多,就越能享受這場寧靜。就像有些人受控於聽覺,有些人受控於視覺,而我則是屬於靠肢體感官知覺為主。在水裡,所有的肌肉運動知覺都會被放大,這感覺對我來說,只要花時間去習慣就可以適應得很好。

Tara Catherine Pandeya

Q: 這兩次下水經驗,有沒有對妳的表演產生新的想法?

這兩次經驗就像是創作一個全新的舞蹈作品,我擅長的編舞都是跟環境有關。在陸地上,空氣沒有阻力,單人舞蹈就是單人舞蹈;但在水下的空間,因為水阻讓我在做延展的時候更有拉力,就算我只有一個人,我還是稱它為跳雙人舞蹈,我的舞伴就是水。

Q: 妳怎麼形容這個舞伴(水)的個性?

水具有不可抗拒的力量,我們似乎得學著了解她,才能與她共舞。簡單來說,就是臣服於水。水也是一個很強大的舞伴,但必須享受水中環境,才有辦法有好的互動。

Q: 有想要成為男性的念頭嗎?

我喜歡女生,且覺得身為女性我很驕傲。性別平等很重要,我很常在公開的環境表演,我想讓大家看見女性舞者的表演,這就是女性的力量。我不覺得一個性別應該要完全陽剛,或是完全陰柔。應該是要合併,剛柔並和。沒有任何事是侷限在單一性別能做的。

Tara Pandeya Dancer
我想讓大家看見女性舞者的表演,這就是女性的力量。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