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切開繩索
潛水員合力切開繩索(攝影:Jomkhwan Boontikam)

泰國龜島|世界海洋日 淨海護珊瑚

在龜島的潛水業者固定每年進行淨海、珊瑚健檢、種植珊瑚,讓受到暖化破壞的珊瑚礁生態系,可以維持生機。2022年的世界海洋日,龜島特別開放全世界的潛水客一起參與,邀請大家一起愛護海洋、實際行動,提倡永續觀光與負責任旅遊。也跟世界宣示:龜島準備好了,回來潛水吧!

這次以水肺的方式參與淨海活動,主辦人為Koh Tao Thai Divers Team的主席Luke Mee。她感慨地說,雖然龜島近岸三公里內禁漁,但還是有漁民會在晚上偷偷到人少的海域捕魚。珍貴的海洋資源要拿去販賣?或留下來欣賞?是每個海洋國家亙古的問題,身為潛水天堂,龜島還在繼續努力,至少有這些潛水員還不放棄。

從岸邊坐小船出發(Luke提供)
淨海活動的潛水船
泰文潛水海圖

下水前Luke先跟大家溝通:為了安全,一人負責一項任務,可以拿網袋收集垃圾、拿剪刀剪開漁網,或是在水面協助把漁網收起來。千萬不能暴力拉漁網,避免勾斷珊瑚。來自普吉島的海洋暨海岸資源部(DMCR)主任Pitul Panchaiyaphum,大力支持淨海,還親自帶隊來參加。大型幽靈漁網吸水後很重,剪開纏繞珊瑚的漁網後,要往海面拉。那拉不動怎麼辦呢?他想了一個方法,用塑膠袋綁在漁網上、二級頭充氣後提供浮力。

下水前,主任Pitul解說如何用塑膠袋為漁網提供浮力

搜尋垃圾與漁網

下水後開始搜尋垃圾,並撿拾到網袋中,有些生物已經共生的部分,就剪下放回海裡。其實龜島的海床已經看起來很乾淨,但仔細搜尋還是有垃圾。撿著剪著,大家的袋子很快就滿了。接著第二支氣瓶,開始今天的淨海重點:幽靈漁網。

撿拾了一網袋的繩子與塑膠(潛水員:Paul Chiang)

十米幽靈漁網

看到大型幽靈漁網已經長滿藻類,應該覆蓋一段時間了。剪開漁網看到下面的珊瑚,已經因為長時間缺乏陽光與乾淨水流,呈現部分白化。一群人分段拆開網子,試著把它往水面上拖。雖然能見度不高,小魚依然很多,看著我們在這邊忙碌,不知道他們是什麼心情?

幽靈漁網
幽靈漁網長達10米
用剪刀解開珊瑚上的漁網(攝影:Paul Chiang)
仔細剪開,避免傷害珊瑚(潛水員:潛水咖啡Coffee n Fins)

在礁區處理卡住的廢棄物,需要穩定的中性浮力,避免踢到或撞斷珊瑚。最推薦的裝扮就是全身包緊,水母衣或瑜珈褲都是可以保護皮膚的選擇。附近也發現巨大的繩子綑綁著水泥塊,剪刀無法處理的粗繩,就交給教練的刀子來解決。繩子或漁網重量太重,就割開成小段、再收進網袋中。

剪刀無法處理的粗繩,就交給刀子來解決(攝影:Jomkhwan Boontikam)

原本Luke說,潛點深度大約10米內,所以身體不適、太冷都可以提早上升。處理完幽靈漁網,發現另一大坨漁網跟竹子卡在一起,解開後也送回船上。大家卯起來撿垃圾、剪漁網,結果兩支氣瓶都潛超過一小時,捨不得上船,想著:哪裡還有漁網要清?

漁網跟竹子卡在一起(攝影:Jomkhwan Boontikam)

最後一步才是最困難的,要從水面把漁網拉上船,潛水員用力推、船上的大家合力拉,收穫滿滿的漁網,任務成功達成。回程已經近黃昏,這次到國外淨海、看著不同文化內的合作方式,吹著海風心裡感覺很踏實。

將漁網拉上船
大家合力將漁網拉上船
淨海到黃昏,大夥終於滿足了(提供:Luke Mee)

這次龜島2022世界海洋日Spotlight活動,總共有10項陸地與海洋復甦活動:

1. 珊瑚修復  Coral Reef Rehabilitation 
2. 珊瑚健檢  Reef Watch Monitoring
3. 繫泊浮球維護  Mooring Buoys Maintenance 
4. 淨海與淨灘  Underwater and Beach Clean-up
5. 當地漁夫魚類聚集  Fish Aggregation with local fishermen
6. 森林流域恢復  Watershed Forest Rehabilitation
7. 椰子漿紮染  CoCoTie Dye Workshop 
8. 海洋玻璃首飾製作  Sea Glass Creations Workshop
9. 天然清潔產品製作  Natural Cleaning Products Workshop
10. 零廢棄泰國菜烹飪教學  Zero Waste Thai Cuisine Class

淨海海報
世界海洋日龜島的淨海與淨灘

潛水活動還有珊瑚健檢與珊瑚種植,龜島每年吸引了超過70萬名觀光客,帶來超過1千萬泰銖的觀光收入。這三年因為疫情肆虐,觀光客減少許多。觀光業正是保護環境的一大動力,畢竟如果吃不飽,最終就會面對要不要回到海裡獲取生物資源的困境。若是海洋觀光就能餵飽全家,那島民也能盡力保育,而且沒有後顧之憂。

珊瑚體檢(Koh Tao Tourism Association提供)
種植珊瑚 (攝影:Piers Danyers)

最後龜島2022世界海洋日Spotlight活動,在海灘舉辦了一場零廢棄饗宴。跟隨著音樂的方向,路上一盞盞用竹子搭起的路燈,照亮走往沙灘的街道。不知道是空氣中瀰漫的氣氛,還是心中按耐不住的期待,疫情後在海灘上的盛大慶典,特別像一場等待多年的美夢成真。

召集了龜島上各國料理與手作店家,熱情地邀請著旅人:「快來品嚐龜島的美食吧!」,也逛逛用竹子、麻繩跟帆布搭起的綠色市集。不得不說,雖然龜島是離島中的離島,島上料理的美味水準卻遠遠超過期待,怎麼可以每種都這麼好吃?

能夠聚集數百人到島上共襄盛舉,再將10項活動分不同場次進行,是個很棒的負責任旅遊模式。不但讓參加者能彈性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也讓交通與潛點都是剛剛好的人數,非常敬佩主辦單位集結龜島的人力跟物力,完成這一個大慶典。

零廢棄饗宴
坐在棧板與稻草組成的座位區,享受島上的美食
島上料理的美味水準卻遠遠超過期待,怎麼可以每種都這麼好吃?

實用資訊

【Koh Tao Thai Divers Team – KTDT】

如果想瞭解龜島最近有沒有舉辦的淨海、珊瑚種植活動,可以洽詢KTDT。

https://www.facebook.com/kohtaothaidiversteam

延伸閱讀

自潛淨海—深潛海廢鬥士

讓海洋再次湛藍—台灣湛鬥機

攔截海洋垃圾於陸地上,河川攔截器新登場

您可能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