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客服

水模
(決戰水下伸展台提供,模特:浪浪鴨,攝影師:Pepe Arcos)

水下模特-如何拍出好看的水攝照片,進入水下攝影棚的夢幻世界

「啊,好美喔!」水下模特穿著飄逸長裙,就像是被定格在最美的一瞬間。水模的攝影作品,魅力之一就是那種由重力變化帶來的夢幻效果。而透過學習技巧、練習創作,你也可以拍出自己喜歡、好看的水下照片,甚至經過進階訓練後,能拍出水下婚紗或職業水模的作品。

從2014年開始當模特兒,賴心雅八年來與各大攝影學會合作,擔任水中攝影、外拍、棚拍的專案模特,屢獲國內外的攝影獎項。因為很愛到處跑、搭配名字中的雅字,被朋友暱稱為「浪浪鴨」。進入水下攝影的水模世界,她嘗試許多不同主題風格的拍攝,投入角色、透過畫面帶出感情。

浪浪鴨
她嘗試許多不同主題風格的拍攝,投入角色、透過畫面帶出感情(模特:浪浪鴨,攝影師:BeaR.H)

進入水下攝影的世界,她一樣很要求自己,在決戰水下伸展台實境節目的比賽中,榮獲水模的第一名。為了帶更多人實現拍出水下美照的願望,現在她也身任「水中模特培訓課程」的教練,開班分享水模的專業。

這次女子的海邀請浪浪鴨,從技巧、服裝、道具等,在水缸、水下攝影棚(水棚)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如何拍出好看的水下照片?」

Q1. 完全沒有當模特的經驗,我可以像水模一樣拍出美照嗎?

只要不怕水、學會在水中睜眼,並且能像雕像一樣不要亂踢亂動,再適應一下鼻腔灌水的感覺,要拍出美照就是輕鬆愉快的事啦!而且也不用擔心不會睜眼怎麼辦,通常一說「睜眼就有漂亮照片!」,沒一個人眼睛睜不開的,每個人一下水眼睛都瞪得老大了。

想要擁有水下美照不難,除非指定比較困難的畫面或動作,就會需要訓練表情肢體跟控制浮力。而如果要進階到職業水模,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專業,則需要服裝風格、道具控制等其他訓練。

Q2. 水模可以用哪些技巧,拍出美照呢?

在水下,我們只要把動作放慢放柔,想像自己是一顆海草海草海草海草、隨波飄搖,基本上就可以拍出很多漂亮的照片。

另外,可以試著不用手撥頭髮,而是用身體的擺動,帶出髮絲在路上拍不出來的飄逸感。還有道具離手的懸浮感,也是水下拍攝一個很具特色的畫面呈現唷!

水模
只要把動作放慢放柔,就可以拍出很多漂亮的照片(模特:浪浪鴨,攝影師:CoCo)

Q3. 水模會怎麼跟攝影師溝通呢?

因為在水棚拍攝的目標就是拍美照,通常最先跟攝影師討論到「服裝」的部分。針對服裝色系的選擇,可與水棚背景呈現對比,避免人物融入背景被吃掉。

在「動作設計」的規劃上,造型越複雜的服裝,建議動作越少、越簡單越好。若是想呈現服裝的飄逸感,在水下的動作規劃建議越慢越好。

另外,拍攝現場因為模特在水下會聽不清楚外面的聲音,所以請攝影師等待模特出水換氣休息時,再討論拍攝畫面的調整。

水模
若是想呈現服裝的飄逸感,在水下的動作規劃建議越慢越好(模特:浪浪鴨,攝影師:李仁慶)

Q4. 身為水模新手,我可以嘗試哪些類型的服裝呢?

新手就從穿貼身的服裝開始吧!這樣你隨便翻、隨便滾、隨便飛都會有畫面的,哈哈!

水下模特兒
新手就從穿貼身的服裝開始吧!(模特:浪浪鴨,攝影師:CoCo)

進階一點,可以嘗試飄逸的洋裝。這時候重點是練習控制裙擺,我們可以先用大腿把裙擺夾住,下潛到定位後再鬆開。只要一個小動作,攝影師的記憶卡就不會都是裙子擋臉,或是小褲褲霸氣外露的畫面囉!

目前最受攝影師歡迎的水模服裝,大概就屬白色「拖尾裸紗」了。裸紗在水下若隱若現的效果,搭配水下肢體的伸展非常優美。拖尾可以呈現出別於陸上的延伸效果,或裙擺有多層次的飄逸感。

穿上拖尾裸紗,連發呆的畫面都很夢幻。除了適合水模新手入門,拍完連婚紗照的錢都可以省了呢!

水攝
水下裸紗
裸紗在水下若隱若現的效果,搭配水下肢體的伸展非常優美(浪浪鴨提供)

Q5.  身為水模新手,我可以嘗試搭配哪些道具呢?

可以先從「中性浮力的道具」開始,例如使用釣魚線串起來撲克牌。除了好控制、隨便撒都有畫面這兩個優點以外,拍起來效果更是帥到掉渣啊啊啊!

水下撲克牌
釣魚線串起來撲克牌拍照效果很帥(決戰水下伸展台提供,模特:浪浪鴨,攝影師:科七)

若是道具本身會沉或是會浮,最好能把道具加工成中性浮力。而遇到「會沉的道具」,可由小幫手協助丟入水。「會浮的道具」則可以先用腳踩在底下,再去抓道具浮起的時機,像這張照片中的絨毛玩偶。

賴心雅
「會浮的道具」可以先踩在底下,再抓道具浮起的時機(模特:浪浪鴨,攝影師:CoCo)

Q6. 如果想要自己到水下攝影棚拍攝,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1. 基本條件:安全第一

要有安全意識、水性要好,最好要帶著小幫手一起去。誠實的說,水模的水性不好,根本就是在折磨攝影師;水攝攝影師如果不會調色,也只是在浪費模特時間。如果想對拍攝更有把握,也建議先上過相關的課程,再來拍會更有效率唷。

2. 再次強調:一定要帶小幫手協助

因為攝影師通常只會希望能拍到更多畫面,常常忘記顧慮到模特有多累,哈哈。在台灣,水棚的水缸大約都1.8米左右,小幫手可以協助模特跟水缸外的攝影師溝通,也能隨時注意模特的安全狀況。

2. 禮貌要有:服裝與道具先清洗

建議服裝跟道具都先洗過,測試不會掉亮片、不會褪色再帶下水。避免造成水質不佳,或是影響到水棚的過濾系統。

只要注意這幾點,就能從水棚開始,慢慢進入水模的世界囉!

影片:水棚實拍工作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人魚藝術─表演篇:活出獨特的模樣

讓痛苦過去 絕美深潛漫舞|專訪《AMA》Julie Gautier

水下攝影|還原水底照片色彩的五種方法 – 女子的海

您可能會想看